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医学影像专业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医学影像专业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探讨(pdf)[摘要]目的探讨医学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方法调整和改革培养目标,通过精简、融合、重组、增设等途径构建技术型教学体系。结果构建技术型教学体系拓展了学生知识面,培养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关键词]医学影像。...

点击显示 收起

     医学影像专业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医学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方法  调整和改革培养目标,通过精简、融合、重组、增设等途径构建技术型教学体系。结果  构建技术型教学体系拓展了学生知识面,培养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结论  此种方法有助于创新人才培养,更有助于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关键词]  医学影像;高职教育;培养模式;教学改革

     在我国就业人员队伍结构呈现倒金字塔形的今天,教育部要求大力加强高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就业,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构建以就业为价值取向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我院医学影像系是原湖南省零陵卫校放射专业,已有近30年的医学影像专业办学经验,从1999年起招收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影像专业,2000年起组建为高职院校并招收高中起点三年制高职影像专业。多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能力为本位、技术为核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途径、岗位要求为质量考核标准来主导和实施教学,从而形成具有高职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2002年5月经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针对医学影像专业行业发展现状,笔者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调整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医学影像设备不断更新,而且越来越先进,规模也越来越大,数字化摄影X线机、CT机、彩超现已普及到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磁共振(MRI)也广泛用于县级医院。因此,对高素质的医学影像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逐年增多,特别是县级及以下基层医院更需要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技术全面的专业人才。根据时代的发展,用人单位的要求,医学影像专业必须调整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构建新的教学体系、突出专业特色,确定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笔者概括为“一、二、三模式”;一即突出一个中心,突出以培养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中心;二即打破两个界限,打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段实施的界限、打破原有课程设计界限,重建新的课程体系;三即实现三个统一,专业知识与政治思想教育相统一、基本技能与创新能力相统一、学历教育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相统一。

    2  调整教学计划,注重技术能力培养 医学高职院校姓“职”,其办学性质是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职业技能型人才,而不是学术研究型人才;同时也姓“高”,其办学层次不再是培养中专层次的技术人员,而是培养基础理论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的专科层次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再则又姓“医”,其教学原则又不能跳出医学教育的圈子,更不能违背医学的教学规则。为此我院在调整教学计划时根据培养目标,围绕“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这个中心,制定了以技术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技术型教学体系。在教学中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减少演示性或验证性实验,将影像专业教学的理论课和实验实训课的比例基本上调整为1∶1。全部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含临床实习、毕业实习)占教学计划总学时的49.2%。其中《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为50%,《医学影像设备学》为49%,《医学影像诊断学》为48.5%。与此同时我院还打破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段实施的界限,将部分理论教学融入实践教学中,注重技术能力的培养,做到专业实践操作能力不断线。例如,《X线诊断学》中透视及钡餐检查操作这一章节的教学内容,删掉了课堂理论教学,直接进入实验室在X线机上一边操作一边讲解,让学生有充分的动手操作时间,以保证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还将患者请进实验室作现场教学,直接与患者接触以适应临床,结合临床边教学边提高,既训练实践操作能力,又训练与患者沟通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课程结束后,再行操作考核,凡操作不过关、考核不及格者均不能进入临床实习,直至重修合格。经过这种教学改革,我院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就能很快进入角色,顶岗实践,由于操作能力强、技术全面,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3  调整教学内容,重建课程体系根据技术型教学体系的要求,通过精简、融合、重组、增设等途径调整和更新教学内容。基础理论课以必须、够用为度;临床课以专业需要为原则;专业课以加强实用性、突出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指导进行重建课程体系。精简:精简了非主干课程的部分内容,如《生物化学》、《免疫学》、《药理学》等基础课,根据影像专业需要减少相关性部分内容,让学生自学。融合:根据专业需要将内容相近的课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如《医用微生物学》与《人体寄生虫学》融合为一门课,即《医学病原学》。融合后凡是与专业基础相关的内容要保留,重要的内容甚至可增加教学份量,无关的内容则删除。重组:为加强本学科之间的纵横联系,以及知识与能力的连贯性,我院将《X线机结构与维修》与CT、MRI、超声等仪器结构装置组合为《医学影像设备学》;将《X线摄影技术》与CT、MRI、超声检查技术重组为《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增设:医学影像专业不再是传统的X线放射专业,除X线、CT、MRI、超声4大影像技术外,还增设了《介入放射学》、《放射物理与防护》、《放射治疗学》等课程。增加了新影像技术知识,为学生毕业后拓宽了就业岗位群。

    4  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为保证技术型教学体系的实施,我院从三个方面建立起一套科学实用、规范有序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一是制度建设,对整个教学课程和与其相关的内容都全面地进行了规范化制度建设,并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从制度上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完善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措施,由教学督导室和系部负责组织开展教学检查,实施量化考核,特别是对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态度、课堂纪律、教学质量等方面实行量化考核,并与奖金和评优评先挂钩,对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改革考核考试方法,以岗位需要为考试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素质和岗位需要的知识和能力要素。按照专业特点制定各项操作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如电路分析、机器故障、机器操作、摄片检查、阅片诊断、报告书写等各项操作技能。采取笔试与口试、理论考试与操作考试、答辩和现场测试等多种方式进行,突出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及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技术型教学体系改革后,学生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大大增强,其操作技能考核成绩有明显提高,合格率达100%。医学高职教育强调对人才职业能力的培养,职业能力包括实践操作能力、认知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能力等。通过1999级、2000级、2001级、2002级、2003级五届毕业生的反馈信息以及用人单位的意见,普遍反映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符合医院的发展和要求,这样的人才素质高、技术全面,医院用得上、留得住。多年来医学影像系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成为我院的重点品牌专业。

   作者单位: 425006 湖南永州,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何和清,何峰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