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胎儿泌尿系统畸形诊断思维方法及各种泌尿系畸形产前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胎儿泌尿系统畸形诊断思维方法及各种泌尿系畸形产前超声诊断(pdf)对胎儿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的诊断日益成为国内外超声工作者的热点,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是胎儿肾脏发育异常或发育缺陷的结果,多数胎儿肾发育异常不影响母体继续妊娠,单侧肾发育不良对身体影响不大,可能终身不被发现。若能在母体尽早发现胎儿肾脏畸形,可......

点击显示 收起

    胎儿泌尿系统畸形诊断思维方法及各种泌尿系畸形产前超声诊断(pdf)

   对胎儿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的诊断日益成为国内外超声工作者的热点,先天性泌尿系统畸形是胎儿肾脏发育异常或发育缺陷的结果,多数胎儿肾发育异常不影响母体继续妊娠,单侧肾发育不良对身体影响不大,可能终身不被发现。若能在母体尽早发现胎儿肾脏畸形,可降低胎儿肾脏畸形的出生率,对早期正确处理、执行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有重要意义。超声检查用于胎儿起自20世纪60年代,只检查胎儿外形情况,尚未开展胎儿内脏结构的检查。随着超声医学的逐渐发展、超声工作者经验的不断总结和积累,对胎儿泌尿系统畸形的形成、发展及血流动力学改变等有了深入的研究和认识,目前应用二维、三维、多普勒超声对胎儿肾脏进行探测,对各种先天性肾发育畸形做出产前诊断。

    1  胎儿肾脏解剖结构及血液循环的特点妊娠12~14周胎肾即可显示,16周后显示清晰。腹部横断面,胎肾位于脊柱两旁,为圆形等回声或稍低回声结构。位于胃泡侧的肾脏为左肾,位于肝脏侧的肾脏为右肾,在胎肾横断面探头旋转90°,可显示胎肾纵切面,呈一椭圆形稍低回声结构,胎肾肾柱及肾包膜回声稍强,肾盂回声稍低。有时可见轻微肾盂扩张,多普勒能量图对肾血流显示较多普勒速度图敏感。中孕早期显示肾动脉及肾段动脉、中孕晚期及晚孕期可显示各段肾血管在肾脏分布情况,整个肾脏血管颇似血管树,因此一般建议在母体妊娠16周后进行检查,可清楚观察胎儿肾脏与大血管的结构,泌尿系统畸形常可产生羊水过少,因此,羊水量异常是泌尿系畸形的一个重要线索,但应注意肾脏为成对的脏器,一侧肾脏发育正常,也可表现羊水正常,既然为成对脏器,则可进行两侧对比观察有利于发现问题。

    2  常见胎儿肾脏畸形声像图肾发育不全这种畸形一般认为较常见,包括肾缺如和发育不全,单侧肾发育不良较多见,中期妊娠以后,在脊柱两侧和单侧未显示椭圆形的肾脏回声。于双侧肾脏均未显示也不能显示膀胱无回声,多合并羊水少,胎儿各种参数多小于孕周,一侧或双侧肾脏体积小于正常,小于肾脏的两个标准差以下,肾脏结构声像图仍可显示,发育不良的肾脏可出现移位,彩色多普勒检出肾缺如时,腹主动脉肾血流分布处无血流显示。

    3  先天性多囊肾是一种常见遗传性先天性的畸形,可分为Ⅰ型多囊肾或Ⅱ型多囊肾。Ⅰ型多囊肾又称为新生儿多囊肾、海绵肾,两侧肾形态正常,但体积明显增大,充满整个腹腔;肾实质回声稍强,与肝脏回声接近或回声强于肝脏,肾集合系统有的见分离,多合并羊水少。Ⅱ型多囊肾又称多发性囊状肾,一侧或双侧肾形态失常,病变肾脏多为囊状或蜂窝状无回声改变,可有肾积水,羊水正常或减少,肾动脉阻力指数多高于正常。

    4  肾盂积水肾集合系统扩张,内可见无回声区,晚期妊娠横切面见肾盂前后径≥1.0 cm则诊断肾盂扩张,部分胎儿可表现为肾盂及肾输尿管扩张。测量肾集合系统必须选择横切面,建议出生后复诊,掌握以下特征对泌尿系统畸形的诊断及定位诊断非常有用。由于胎儿泌尿系统检查对母体及胎儿均无损害,且方法简便,结果可靠,是目前产前无创性诊断泌尿系畸形最有效和最安全的手段,应用二维、脉冲多普勒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对孕妇进行筛选检查,在我院已逐步开展,但是对于一些不典型的病例,超声不能检出,且由于胎龄过大、胎位固定、孕妇肥胖、羊水过少、双胎和多胎时影响超声的入射角度和深度,使成像不清晰,增加了检测的难度。

     作者单位: 431700 湖北天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B超室

  (编辑:夏  琳)

作者: 刘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