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HRCT对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的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HRCT对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的诊断(pdf)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为耳部常见的疾病之一,临床上有长期持续耳流脓病史,常需手术治疗。高分辨率CT(HRCT)能充分显示颞骨内部的精细解剖结构,并能对病变的范围及程度进行准确判断[1]。现收集总结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26例,分析总结探讨其HRCT表现特点和诊断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HRCT对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的诊断 (pdf)

     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为耳部常见的疾病之一,临床上有长期持续耳流脓病史,常需手术治疗。高分辨率CT(HRCT)能充分显示颞骨内部的精细解剖结构,并能对病变的范围及程度进行准确判断[1]。现收集总结经手术病理证实的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26例,分析总结探讨其HRCT表现特点和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26例,男19例,女7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55岁。临床主要症状为外耳道长期反复或反复间断性流脓,伴有耳痛、耳鸣和听力减退等症状。发病时间为6个月~13年。

    1.2  检查方法  采用GE公司的Prospeed FI螺旋CT机进行扫描,用颞骨横断平扫,层厚、层距均为1 mm,电压120 kV,电流110 mA,观察窗宽2000 HU,窗位+400 HU。

    2  结果

 本组26例,左侧16例,右侧10例。24例发生于坚实型或板障型乳突,2例发生于混合型乳突。本组中,中上鼓室及鼓窦完全填塞7例,上鼓室及鼓窦完全填塞、中鼓室无填塞14例,上鼓室及鼓窦不完全填塞5例。鼓室及鼓窦骨质破坏19例,26例听小骨均有不同程度的移位和破坏。

    3  讨论

 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多为单侧发病,表现为中耳乳突腔内的角化复层鳞状上皮团块,肉眼观呈白色牙膏样或豆腐渣样,由角化上皮和胆固醇混合组成,与邻近组织有紧密粘连。其特征为中耳腔存在高度增殖的鳞状角化上皮和邻近骨质的破坏以及角化碎屑的堆积[2,3]。对于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HRCT是最为有效和准确的影像学检查手段,HRCT能显示耳部的细微改变,对耳腔软组织病变显示率达100%,不仅可直观显示中耳软组织影及破坏扩大的鼓室、鼓窦,还可评价外侧半规管及周围结构的受累。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的HRCT表现主要有(1)鼓室、鼓窦内团块状软组织影,以上鼓室为多见,软组织团块的CT值在-6.0~+68.0 HU。(2)鼓室、鼓窦不同程度的骨质破坏以及听小骨的移位和破坏。上述两点是诊断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的重要影像学依据,特别是听小骨移位和破坏是早期胆脂瘤型中耳炎的特征性表现,同时也完全符合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的病理变化。

    [参考文献]

    1  曹丹庆.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253.

    2  黄选兆.耳鼻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55.

    3  赵全义.耳神经外科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19.

    作者单位: 036500 山西河曲,河曲县人民医院

 (编辑:吴  莹)

作者: 贺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