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超声诊断周围型肺部肿块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超声诊断周围型肺部肿块的临床应用(pdf)[摘要]目的探讨二维及多普勒超声周围型肺部肿块诊断的临床应用。方法回顾性分析52例经手术或病理证实的周围型肺部肿块的超声特点(其中恶性肿瘤44例,良性肿瘤8例)。结果超声以肿块形态、边缘、内部回声、支气管征、胸膜塌陷征及血流改变为依据对周围型肺部肿块做出鉴别......

点击显示 收起

     超声诊断周围型肺部肿块的临床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二维及多普勒超声周围型肺部肿块诊断的临床应用。方法  回顾性分析52例经手术或病理证实的周围型肺部肿块的超声特点(其中恶性肿瘤44例,良性肿瘤8例)。结果  超声以肿块形态、边缘、内部回声、支气管征、胸膜塌陷征及血流改变为依据对周围型肺部肿块做出鉴别诊断,其诊断准确率为78%。结论  应用二维及多普勒超声在周围型肺部肿块的定性诊断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超声;周围型肺部肿块

    Diagnosis value of ultrasound examination for the peripheral space occupying lesion in lung

    PU Jiang,WANG Jian-ping,XU Li-sha,et al.Shanghai Lung Hospital,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ccess 2 dimensional and Doppler ultrasound in diagnosis of peripheral space occupying lesion in lung.Methods  Ultrasonic characteristics of 52 patients with peripheral space occupying lesion(44 pulmonary carcinoma and 8 inflammatory mass)verified by surgery or pathology,were reviewed and analyzed.Results  Ultrasonographic manifestation was identified by appearance of mass,echo of the internal structures,revealed bronchus and altered blood flow.Conclusion  Ultrasound diagnosis had a significant value for determining characteristic of peripheral space occupying lesions in lung.

    [Key words]  ultrasound;peripheral space occupying lesion in lung

    2003年12月~2005年12月我院运用超声诊断周围型肺部肿块患者5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2月~2005年12月来我院就诊,经X线或胸部CT发现肺部周围型肿块贴近胸壁或伴胸腔积液的患者52例,男35例,女17例,年龄27~78岁,平均55岁。全部病例均由手术或经皮肺穿刺病理证实。其中鳞癌25例、腺癌12例、小细胞癌5例、腺鳞癌2例、炎性假瘤3例、错构瘤1例、结核性肉芽肿4例。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仪器为HDI 3500、PHILIPS 7500、SEIMENS G50,探头频率2.5~5.5 MHz,患者行超声检查时需准备已拍摄的X线及CT片,依病灶不同位置采取适当的体位。先以二维显示病灶,测量大小,观察形态、边缘和内部回声,以及有无胸腔积液、胸膜情况及与邻近脏器的关系。然后,以CDFI和CDF显示肿块内部及周边的血供情况,脉冲多普勒观察血流频谱,测得各项指标。根据程度分为0级:无血流信号;Ⅰ级:肿块内部见1~2处点状血流信号,周边未见彩色血流信号;Ⅱ级:肿块内部3处以上点状或管状血流信号,周边见1~2条短支状血流信号;Ⅲ级:肿块内部血流信号丰富,周边见扭曲盘绕的短支状血流信号。表1  二维超声显示情况  例(略) 表2  周围型肺部肿块的CDFI与病理诊断结果(略)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经手术或穿刺定位抽吸病灶组织,并做细胞学及微生物学检查,结果见表1、表2。对于发生于肺段或肺段以下支气管周围型肺部肿块贴近胸壁者或在胸膜与癌组织间的肺组织内有充血、水肿、渗出时,超声能穿透显示[1],其大小、形态、范围与手术或CT、MRI显示基本一致。二维超声所见:周围型肺部恶性肿瘤44例,病变均靠近胸壁或纵隔肺组织内,由于伴胸腔积液或引起肺不张,故二维超声较易探测。形态以不规则为主,内部回声强弱不均,无明显包膜。对肺组织有压迫或浸润现象,其中90.9%可见胸膜连续中断(胸膜塌陷),72.7%伴有大量胸腔积液可直接抽取做细胞学检查,确诊率为83.5%。仅22.7%可见支气管征[2]。多普勒超声所见:周围型肺部恶性肿瘤的血流信号检出率腺癌相对较高[3],均能在内部或边缘测得点状或短支状血流信号。同时我们发现血流丰富程度的高低与肿块的病理类型密切相关。83.3%的腺癌血流分级为Ⅱ~Ⅲ级。其中2例周边发现扭曲的肿瘤血管,以动脉频谱为主。而鳞癌肿块直径较大,但彩色血流在Ⅰ~Ⅱ级或仅在周边出现点状彩色血流。良性肿块中以炎性肿块的彩色血流检出率较高达67%,与恶性肿瘤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错构瘤与结核性肉芽肿的内部及周边未检出明显彩色血流信号。

    3  讨论

 超声作为常规无创伤性检查对于肺段或肺段以下支气管周围型肺癌贴近胸膜者或在胸膜与癌组织间的肺组织内有充血、水肿、渗出时,超声能较好显示肿块的大小、形态、边缘、内部回声、有无支气管征和胸膜塌陷征,极大地弥补了纤支镜、X线等其他辅助检查对鉴别周围型肺部肿块良恶性的不足。在二维超声切面上,良性肿瘤形态较规则,可见假包膜的环形强回声,内部回声较均匀,无胸膜塌陷征。且炎性肿块是由于组织间或实质内充血、水肿、灶性坏死、增生以致局限形成肿块,其内尚包含有炎性物质充填、扭曲、扩张的小支气管,因此超声上可表现为断续的等号征。周围型肺癌呈堆积式生长,向周围膨胀,超声上表现为形态欠规则,内部回声强弱不均,常伴大量胸腔积液,可见明显胸膜塌陷[4],肿块内多见不到支气管征象。因此肿块内小支气管显示情况可以作为超声鉴别周围型肺癌与炎性肿块一个有价值的指标。由于恶性肿瘤细胞能释放肿瘤血管生成因子CAF,促使内皮细胞增生,刺激毛细血管生长,因此CDFI在周围型肺部恶性肿瘤内部及周边血流检出率较高[5]。结合病理类型,我们也发现炎性病变早期及修复期,由于神经反射以及血管活性胺类介质作用,细小动脉扩张、小血管增生,血运也相当丰富。但错构瘤即结核性肉芽肿等其他良性肿瘤中未检出明显血流信号。分析比较本组资料后发现,超声对周围型肺部肿块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1)可以发现大量胸腔积液时X线无法显示的肿块。(2)对于伴发的大量胸腔积液进行定位及定量,通过胸腔积液透声等情况推测胸腔积液性质,可以发现少量胸腔积液[6]。(3)对于显示的周围型肺部肿块的二维图像做出初步诊断,尤其超声可以清晰分辨胸膜回声,可以观察肿块与胸壁的相对运动,提示肿块侵及胸膜脏层、壁层及胸壁情况。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信息。(4)CDFI能进一步了解肿块对周围肺组织血管有无压迫、血流动力学改变,可以显示新生的肿瘤血管,是一种既经济又无创的诊断手段。(5)纤维支气管镜对周围型肺部肿块目前诊断符合率仍较低,而超声正好弥补了纤维支气管镜的不足,二者互为弥补可以提高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

    2  Yang PC.Ultrasound-guided core biopsy of thoracic tumors.Am Rer Respir Dis,1992,146:763.

    3  Taylor KJW.Color flow and pulse Doppler in malignant tumors.Ultrasound Med Biol,1994,11:11.

    4  Snzuki N.Tanoan evasion of the chest wall mlung cancer:diagnosis with US.Radial,1993,187:39.

    5  周微微,段云友,曹铁生.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在肺肿瘤中的应用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8):35.

    6  陆菲,段德卿.B超引导下经皮肺穿针吸活检对肺部肿块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677.

    作者单位: 200433 上海,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

   (编辑:巨  杨)

作者: 浦江,王建平,徐黎莎,陈宏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