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超声检查探讨肝囊肿与年龄的关系及治疗(附189例检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超声检查探讨肝囊肿与年龄的关系及治疗(附189例检查分析)(pdf)笔者在B型超声对腹部肝脏检查中试图从影像学的角度探讨非寄生虫性肝囊肿的发病与衰老的关系,作为进一步阐明其病因的参考。1一般资料我院2004年1月~2006年6月住院和门诊患者检查肝脏人数5104例,年龄12~90岁,其中发现肝囊肿患者189例,男108例,女8......

点击显示 收起

    超声检查探讨肝囊肿与年龄的关系及治疗(附189例检查分析) (pdf)

    笔者在B型超声对腹部肝脏检查中试图从影像学的角度探讨非寄生虫性肝囊肿的发病与衰老的关系,作为进一步阐明其病因的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1月~2006年6月住院和门诊患者检查肝脏人数5104例,年龄12~90岁,其中发现肝囊肿患者189例,男108例,女81例。

    1.2  方法  使用Aloka SSD-4000超声显像仪,频率3.5 MHz。患者受检时为空腹状态,分别取平卧、左侧卧位,应用肋缘下斜切及肋间斜切后对肝脏进行检查,测量记录囊肿的部位、数量及大小。

    2  结果

 5104例受检者,男2816例,女2288例,发现189例肝囊肿患者,其检出率为3.7%,年龄30~90岁,其中12~29岁年龄组受检者均未发现囊肿。肝囊肿患者男108例,女81例,检出率分别为3.8%、3.5%。本组病例中发现肝右叶孤立性囊肿86例(45.5%),肝左叶孤立性囊肿49例(25.9%),多发性囊肿54例(28.6%)。检查结果见表1、表2。 表1  男女性各年龄组肝囊肿检出率  例(略)表2  男女性各年龄组多发性肝囊肿检出率  例(略)从本组资料分析无论是男性和女性,肝囊肿的发生率从老年前期开始,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P<0.05),男性发生率与女性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资料表明单发性囊肿明显高于多发性囊肿,单发性囊肿发生部位多位于肝右叶。50岁以上各组男女随着年龄增长多发性囊肿发生率出现明显的升高趋势(P<0.05)。按本组患者不同年龄分析观察囊肿的大小与年龄的关系无明显特异性,囊肿直径最大>10 cm,最小0.5 cm。189例肝囊肿患者分析时排除了寄生虫性囊肿和多囊肝。肝囊肿可以为先天性囊肿和老年性囊肿,如患者在中年以前从未发现囊肿,而在老年前期开始出现者,是后天性肝囊肿,是由于肝内胆管退化而逐渐形成,为老年性退行性变表现。60岁以上老年人出现肝囊肿时,除了有典型的超声图像(肝实质出现1个或多个圆形或椭圆形形态规则、边界整齐的无回声暗区,壁较薄,后壁回声增强及侧壁效应等)外,同时伴有因老年退行性变所致的肝内光点增粗、回声增强、肝内胆管壁增厚等声像图特点。随着B超普及和不断增长的人口老年化,老年人健康保健肝脏B超检查应成为常规体格检查。

    3  治疗非寄生虫性肝囊肿的治疗

 视其性质、大小及有无并发症而定,直径<5 cm而无症状的患者,不需特殊治疗[1,2]。

    3.1  囊肿穿刺抽液术  本法适用于表浅的、直径>5 cm的肝囊肿,或不能耐受手术的巨大囊肿患者。在B超定位引导下进行,操作简单、不需剖腹,可以缓解症状。缺点是抽液后不久囊肿又会增大,需反复抽液。

    3.2  囊肿开窗术  适用于囊液澄清且无胆汁成分者。其方法是切除肝表面的部分囊壁,使囊液引流至腹腔;若囊肿为多房性,可逐一开窗。

    3.3  囊肿切除术  位于肝表面或带蒂的孤立性囊肿,在囊肿与肝实质之间分离出一裂面,将整个囊肿摘除。此法治疗彻底、疗效满意。

    3.4  肝切除术  适用于并发感染或囊内出血的患者,或疑有恶变可能的囊性病变,施行肝切除术较为理想。

    3.5  囊肿内引流术  对于囊液内含有胆汁,或囊肿与肝内胆管相通的患者,施行囊肿空肠Roux-en-Y吻合术。

    3.6  硬化剂治疗  对位置表浅、不能耐受手术的大囊肿,可采用穿刺抽出囊液后注入无水酒精或其他硬化剂治疗。多发性肝囊肿一般不宜手术治疗,仅限于处理引起症状的大囊肿,方法同上。肝囊肿发展缓慢,预后较好。单纯性孤立性肝囊肿经手术切除后,可痊愈。无合并症的多囊肝,一般不影响患者的寿命。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查良镒,孙瑞芝,等.应用超声显像检查探讨单纯性肾囊肿与年龄的关系.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85,4:256.

    2  李瑜乐.B超检查肝肾囊肿241例报告.实用老年医学杂志,1990,4(3):268-269.

    作者单位: 550004 贵州贵阳,贵阳医学院附院超声中心

  (编辑:吴  莹)

作者: 郑子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