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体位变化对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量E峰、A峰、Tei指数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体位变化对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量E峰、A峰、Tei指数的影响(pdf)本文对充血性心衰心功能Ⅱ~Ⅲ级患者,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进行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半卧位测定二尖瓣口E峰、A峰及Tei指数进行研究,以观察体位变化对多普勒超声测定E峰、A峰及Tei指数的影响。5MHz,运用脉冲和彩色两种多普勒超声方式,受试者在呼气末,左......

点击显示 收起

    体位变化对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量E峰、A峰、Tei指数的影响 (pdf)

    本文对充血性心衰心功能Ⅱ~Ⅲ级患者,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进行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半卧位测定二尖瓣口E峰、A峰及Tei指数进行研究,以观察体位变化对多普勒超声测定E峰、A峰及Tei指数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临床检查心功能Ⅱ~Ⅲ级的充血性心衰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40~70岁,病因分别是围产期心肌病2例,缺血性扩张型心肌病3例,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5例,均经彩色血流显示二尖瓣轻度返流,均未正规进行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的门诊患者。10例健康者男6例,女4例,年龄37~65岁,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ACUSON 128XP/10,探头频率2.5 MHz,运用脉冲和彩色两种多普勒超声方式,受试者在呼气末,左侧、右侧倾斜60°及半卧位30°状态下分别检测心率、血压、心尖五腔心彩色血流显像二尖瓣口和主动脉瓣口分别在最大流速处进行多普勒取样,取样线与血流夹角<20°。不同体位下的心率、血压变化无差异;不同体位下测得的二尖瓣口舒张期E峰、A峰及Tei指数。

    2  结果

 正常人不同体位时该测值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结果见表1。充血性心衰患者E峰、A峰及Tei指数不同体位的测值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结果见表2。表1  正常人不同体位E峰、A峰及Tei指数值比较  (略)表2  充血性心衰患者不同体位E峰、A峰及Tei指数值比较  (略)

    3  讨论

 上述表明在正常人群中,不同体位检测E峰、A峰及Tei指数其变化无统计学意义,充血性心衰患者,左侧卧位与右侧卧位与半卧位获得的A峰、Tei指数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E峰有差异但不如另两项显著,显示为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半卧位。充血性心衰患者,因肺静脉压增高,即增大左房压,左室前负荷增大,以致舒张期E峰增加,由于心肌弛张性和顺应性已降低,左房收缩A峰改变会更显著,以致E/A值的降低,而E/A值的降低,可致Tei指数延长[1],其结果可说明半卧位下前负荷最低,右侧卧位其次,而左侧卧位时负荷最大。有学者认为,肺静脉压增高会影响肺血流的分布,充血性心衰患者因肺静脉压增高,在一定体位下与正常人对照,肺血从肺底到肺尖有个均等分布的过程和时相[2],充血性心衰患者不同的侧卧位体位,左右肺血分布及时相可能会增加或减少,测量E峰、A峰、Tei指数的变化,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半卧位可能是对静脉血流不同分布和时相的反映,然而进一步研究还有待于阐明不同体位下的静脉血流分布的机制。总之,多普勒测定反映舒张功能的E峰、A峰及反映整体心功能的Tei指数不同体位变化具有统计学意义,它可能通过减轻左室前负荷,改善肺血分布来解释充血性心衰患者常取半卧位或右侧卧位,同时也告诫从事超声多普勒测定的医务工作者,在用多普勒测定心功能时一定要考虑到不同体位的干扰因素,以免得出错误的评价。

    [参考文献]

    1  于蕾.Tei指数评价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左室收缩与舒张功能的临床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5,21:506.

    2  Kazuaki T.Effect and right lateral decubitus positions on mitrai flom pattern by Doppler ecbocardiography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1993,71:751.

    作者单位: 244000 安徽铜陵,铜陵市人民医院超声室

 (编辑:周  蕊)

作者: 崔永鸿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