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高频超声诊断睾丸成熟型畸胎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高频超声诊断睾丸成熟型畸胎瘤1例(pdf)1病历摘要患者,男,21岁,汉族,因左侧腹股沟隐痛不适3天来院就诊。体格检查:未见明显异常阳性体征,门诊遂行左侧腹股沟及左侧阴囊超声检查。超声仪为HDI3500型,探头为7~12MHz变频探头。超声检查:左侧腹股沟区多切面扫查,未见明显异常征象。...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频超声诊断睾丸成熟型畸胎瘤1例 (pdf)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1岁,汉族,因左侧腹股沟隐痛不适3天来院就诊。体格检查:未见明显异常阳性体征,门诊遂行左侧腹股沟及左侧阴囊超声检查。超声仪为HDI 3500型,探头为7~12 MHz变频探头。超声检查:左侧腹股沟区多切面扫查,未见明显异常征象。左侧阴囊内扫查见左侧睾丸大小约4.5 cm×1.8 cm×3.0 cm,附睾头及附睾尾无明显异常征象,实质内见3.0 cm×1.6 cm大小的异常回声区,形态欠规则,边界尚清楚,未见明显包膜回声,其内回声不均,以中等回声为主,伴有低回声及大小约0.2 cm的钙化点,包块周边呈低回声,压之似有轻度变形,CDFI:内部未见异常血流信号(图1~3)。超声诊断:左侧睾丸混合性包块,多考虑畸胎瘤,不排除恶性可能。随后在超声引导下行穿刺活检,病理诊断为成熟型畸胎瘤。

    2  讨论

 睾丸畸胎瘤在睾丸实性肿瘤中并不少见,但由于常无明显自身症状,而较少发现报道,致使一部分人对该病的认识及声像图改变认识不足,从而在诊断上造成困难。由于该病的声像图特殊,应注意与睾丸恶性畸胎瘤及其他恶性肿瘤相鉴别。睾丸恶性畸胎瘤多表现为睾丸增大明显,表现高低不平,呈分叶状,内部回声极不均匀,常有多个不规则液性暗区,或有钙化强回声和声影,且内部血流信号较丰富。而成熟型畸胎瘤声像图虽与恶性畸胎瘤相似,但睾丸的肿大程度不如后者明显,且内部血流明显少于恶性畸胎瘤。因此,了解该病,认识其声像图的特征,将为临床手术方法的选择提供重要的依据。

    作者单位: 833000 新疆乌苏,解放军第15医院特诊科

   (编辑:巨  杨)

作者: 裴新平,岳 冀,苏小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