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分析西藏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分析西藏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特点(pdf)[摘要]目的通过对高原地区青少年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普查,掌握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的发病规律。结果据统计分析,海拔越高,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率越高。在各种先天性心脏病中,高原地区以动脉导管未闭(PDA)患病率最高,占患病总人数的47。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分析西藏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特点 (pdf)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高原地区青少年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普查,掌握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的发病规律。方法   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局部放大观察心脏各切面结构和彩色血流特征,必要时采用节段分析法。 结果   据统计分析,海拔越高,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率越高。在各种先天性心脏病中,高原地区以动脉导管未闭(PDA)患病率最高,占患病总人数的47.17%。  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确诊先天性心脏病的有效快速的方法。西藏高原地区的缺氧导致的肺动脉高压可能促使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率升高。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西藏

      Analysis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on characteristics of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 in Tibet

    MA Yonghong,WANG Kai.Peoples Hospital of Tibet,Lhasa 850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haracteristics among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 in Tibet by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  Method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ardiac structures and color blood flow in 139 cases were observed with color Doppler sonography.The local amplification (zoom) and segmental analysis were used if necessary. Results   The higher the altitude is,the more possibility to get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In Various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the incidence of PDA is the highest.The false positive rate was high in heart auscultation.  Conclusion   Because of its accuracy,speediness and economy,echocardiography is the security and guarantee of cardiovascular surgery in Tibet.The characteristics of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 in Tibet may be related to low oxygen content and high pulmonary arterial pressure.

    [Key words]   color Doppler;congenital heart diseases;PDA;Tibet

    先天性心脏病是多种因素致母体胚胎异常所造成新生儿出生时即患有心脏器质性病变。其疾病种类很多,复杂的心脏畸形可使新生儿在数日或数月内夭折。目前可知先天性心脏病与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但对西藏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状况与规律及相关因素的分析,在国内外鲜有报道。本文通过对西藏不同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普查,试图分析其发病规律,以便更好地防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于2000年1月~2006年7月对西藏高原不同地区、不同海拔的5474例少年儿童(年龄在18岁以下)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普查。通过听诊筛选出可疑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39例,对139例进行心电图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确诊了53例,对其中36例患儿进行了心脏介入治疗及开胸手术治疗。本文通过对这53例确诊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分析,初步探讨西藏高原地区的发病规律。

    1.2   方法   使用美国ACUSON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选择探头7V3C。患儿取仰卧位或左侧卧位,探头涂适量耦合剂,在患者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取心脏左室长轴切面、大动脉短轴切面、剑突下和胸骨下凹部位进行心脏检查。图像在局部放大下观察。首先取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观察主动脉与左心室的关系和各心腔的大小,初步确定有无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其次观察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明确主动脉和肺动脉两者之间的关系,了解动脉导管未闭情况,肺动脉瓣有无狭窄以及有无干下型室间隔缺损、嵴部的缺损等,最后检查胸骨旁四腔和心尖五腔等切面。对疑及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则采用节段分析法,逐步确定大血管、心房、心室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2   结果

    139例听诊可疑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使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确诊了53例。听诊假阳性率62%(86/139)。

    西藏高原不同地区、不同海拔,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情况有所不同,据统计海拔越高,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越高,见表1。高原地区,在各类先天性心脏病中以动脉导管未闭患病率最高,见表2。表1   不同地区、不同海拔的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  (略)

    3   讨论

    先天性心脏病在人群中有一定的发病率,高原地区甚至更高[1,2]。尽快开展高原地区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对于西藏居民具有重要意义。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目前公认的准确、无创、便利的诊断方法,在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中已取代心导管造影。本组53例先天性心脏病中,行手术治疗的36例超声诊断与术中所见一致,准确率为100%。西藏地区心导管造影目前尚未开展,故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心脏病具有现实意义。

    高原地区心脏听诊假阳性率较高(62%),假阳性主要发生在听诊可疑房间隔缺损中。听诊依据主要为:肺动脉瓣听诊区第二心音固定性分裂,部分患者胸骨左缘第2、3肋间收缩期1~2级收缩期杂音。由于高原缺氧西藏居民的肺动脉压相对较高[3,4],因此有固定心音分裂,心脏杂音考虑为生理性。分析10例房缺患者的杂音,我们发现高原地区房缺患儿的杂音特点为第二心音固定分裂范围较广,不仅局限于肺动脉瓣听诊区,整个心前区都可听到,而胸骨左缘第2、3肋间收缩期杂音较轻。

    高原缺氧不仅对高原地区世居居民的健康有明显的影响,而且对未出生的胎儿已有一定的影响。高原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大气压力越低,氧分压随之下降。据表1发现:高原地区海拔越高,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率越高。胎儿从原始的心管发育成为一个具有两心房、两心室和动静脉分隔完整的心脏,要经历一个极其复杂的演变过程,此外,胎儿娩出后还发生一系列血液循环的调整。故胚胎在演变调整期间,不管受到任何内在或外在的不利因素干扰,均可影响心脏血管的正常发育生长,从而导致部分出现停顿或缺陷,发生先天性心脏血管的畸形。至今为止,对于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在诸多的因素中,缺氧导致先天性心脏病是不容忽视的。

    从表2可看出,高原地区各种先天性心脏病中以动脉导管未闭的患病率最高,其次为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及其他。高原上动脉导管未闭发生的主要因素是高原低血氧和持续的肺动脉高压。高原地区环境吸入气体氧分压低,使动脉血氧含量降低,妨碍动脉导管的关闭,高原缺氧刺激肺动脉收缩产生肺动脉高压,持久的缺氧使肺动脉的组织结构保持在胚胎时期状态,即肺小动脉肌层增厚,管腔缩窄,阻力和压力增加形成肺动脉高压,使肺循环压力大于体循环压力,导致动脉导管不能闭塞。

    [参考文献]

    1   达嗄.高原地区小儿右胸径路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40例.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8,19(3):172.

    2   邓国英.高原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心律失常的监护.陕西医学杂志,1998,27(2):79-80.

    3   Almerekova AA,Tartakovskii VN,Isakova ZhT.Experimental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hypertension in rabbits.Aviakosm Ekolog Med,1992,26:5-6,49-52.

    4   Sen Gupta A,Auto J,Pawape G.Unexplaine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in children in the high lands of Papua New Guinea.PNG Med J,1995,38(1):45-51.

   作者单位: 850000 西藏拉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马永红,王 凯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