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高频超声对骨化性肌炎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高频超声对骨化性肌炎的诊断价值(pdf)[摘要]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在骨化性肌炎诊断中的作用。方法总结1999~2006年在我院接受高频超声检查并经手术证实为骨化性肌炎患者19例的超声检查情况。结果骨化性肌炎骨化未成熟期声像图表现为不均匀低回声肿块,骨化成熟后,声像图表现为强回声肿块,后方伴声影。结论高频超......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频超声对骨化性肌炎的诊断价值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在骨化性肌炎诊断中的作用。 方法   总结1999~2006年在我院接受高频超声检查并经手术证实为骨化性肌炎患者19例的超声检查情况。结果   骨化性肌炎骨化未成熟期声像图表现为不均匀低回声肿块,骨化成熟后,声像图表现为强回声肿块,后方伴声影。 结论   高频超声在骨化性肌炎诊断中有重要作用,可为临床提供极有价值的诊断依据,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关键词]   高频超声;骨化性肌炎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diagnosis of ossificans myositis

    YANG Mei,XIA Mingyin,LI Jin.Department of Special Diagnostics,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Leshan 61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ossificans myositis. Methods   Retrograde analysis of the echocardiographic results in the patients who underwent the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with were proved by cardiac surgery.Results   Ossificans myositis had specific features on sonograms.Mass had low level echo early phase and strong echo later stage with acoustic shadow. Conclusion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provide important evidenence for the clinic diagnosis of ossificans myositis.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has a wide utilization in clinical field.

    [Key words]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ossificans myositis

    骨化性肌炎,又称损伤性骨化,指在外伤后软组织内出现骨样组织。在高频超声广泛应用于临床之前,本病主要依靠X线检查,检出率低,相关报道也很少。骨化性肌炎在高频超声上有典型表现,故超声检查对明确本病有重要价值。现将1999~2006年在我院收治骨化性肌炎19例的超声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9例,男12例,女7例,年龄19~72岁,平均36岁,病程1个月~5年,平均1.6年。15例有明确外伤史,4例外伤史不明确。发生部位:肘部8例,大腿5例,臀部3例,腰背部2例,胫骨骨膜1例。临床症状:局部肿块,肿块质硬、肿胀、疼痛,关节活动受限或僵直。所有患者经X线摄片和彩超检查。

    1.2   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GE公司V-730专家型彩超仪,高频探头,频率6~12 MHz;百胜AU-3彩超仪,高频探头,频率7.5~10 MHz。患者取适当体位,在病变处涂耦合剂,直接扫查,取得满意图像后,冻结,测量、记录团块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后方声影、内部血流等。

    2   结果

    本组19例患者术前彩超提示为骨化性肌炎,术后病理证实肿块为骨化组织。

    2.1   骨化性肌炎的高频超声表现   肿块骨化未成熟时,声像图上表现为不均匀低回声肿块,边缘清晰;肿块成熟后,声像图表现为强回声肿块,表面光滑或凹凸不平,其后方可见声影,后缘边界不清,未完全骨化者,周围可见低回声带。肿块内部未见血流信号。

    2.2   典型病理   镜下特征为3个分区:中心区为细胞高度聚集处,周边为成纤维细胞带,最外围是成熟的能定位的新骨。     

    3   讨论

    骨化性肌炎常发生在外伤后肌肉于骨连接部,也可发生在筋膜、肌腱、骨膜。好发于肘、大腿、臀部,男性多于女性[1]。除以上部位外,本组病例还有腰背部2例,胫骨骨膜1例。

    3.1   骨化性肌炎发生的病理[2~4]   一般认为:外伤后出现组织的退变与坏死,肌肉纤维断裂回缩,随之而来的是组织细胞侵入以清除坏死碎块,3~4天由肌肉纤维膜来的成纤维细胞进入损伤区形成一个幼稚的成纤维细胞层,同时原始的间叶细胞在损伤的结缔组织中增殖,3~4周后形成软组织肿块。骨化性肌炎的骨化自边缘向中心发展,6~8周完全骨化后,肿块中心部是细胞聚集区,在骨化的周围边界清晰。5~6个月骨化呈层状结构。完全骨化后,病程相对稳定,不再发展。临床切除骨化组织要在骨化完全之后进行,否则骨化会比原来更活跃难以补救。

    3.2   骨化性肌炎的临床表现   局部肿块,肿块质硬、肿胀、疼痛,关节活动受限或僵直。在高频超声广泛应用于临床之前,本病主要依靠X线检查,在肿块未成熟时,X线片上可见到骨化影,开始呈云雾状,边缘欠清,易误诊为肿瘤、感染[5];到肿块成熟后,肿块密度增高,界限清晰,外形规则。本病确诊依靠病理诊断,镜下特征为3个分区:中心区为细胞高度聚集处,周边为成纤维细胞带,最外围是成熟的能定位的新骨。

    3.3   骨化性肌炎的超声表现及鉴别诊断   肿块骨化不全时,声像图上表现为不均匀低回声肿块,边缘清晰。在高频超声显像检查中,怀疑骨化性肌炎未成熟期时,要注意与以下疾病相鉴别:发生在软组织的血肿,脓肿早期,肿瘤。外伤后肌层内可出现血肿,表现为肌层不均匀低回声团块,与本病未成熟肿块声像图相近,但血肿肿块边缘不清,内部多有无回声区,而骨化性肌炎肿块边界比较清晰,一般没有无回声区。肌层内脓肿早期未液化时也表现为低回声团块,内部回声杂乱,与本病难以鉴别,但脓肿一般无外伤史,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计数一般会升高。肌层内的肿瘤亦可表现为低回声团块,如纤维肉瘤、肌肉肉瘤及巨细胞瘤,仅从图像上并不易鉴别,但肿瘤一般无外伤史,随访观察团块不会变成强回声。肿块骨化完全后,声像图表现有特征性:软组织层內出现类似骨骼强回声团块,表面光滑或凹凸不平,其后方可见声影,后缘边界不清,未完全骨化者,周围可见低回声带。肿块内部一般不能检出血流信号。故在肿块未成熟期(伤后3~4周),发现肌层内有不均匀低回声肿块,不能明确是本病时,要密切随访,请患者复查。

    3.4   高频超声诊断骨化性肌炎的优势   骨化性肌炎常发生于肌肉与骨连接部、筋膜、肌腱、骨膜,位置表浅,高频探头(6~12 MHz)对于位置表浅的软组织有极好的成像优势,能清晰显示软组织层內肿块的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后方声影、内部血流及肿块与周围组织关系等,安全无辐射,能实时动态显示图像,这是X线摄片无法比拟的优势。本病肿块骨化完全期在高频超声上有典型表现,可为临床诊断提供极有价值的依据,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1450.

    2   郭巨灵.临床骨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500-501.

    3   康斌.骨骼肌肉系统疾病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223-224.

    4   王纯正,徐智章.超声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99-450.

    5   Joseph A.Orzel,Thomas G.Rudd.Heterotopic bone fomation L clinical,laboratory and imaging Correlation.J Nucle Med,1985,26(2):125.

   作者单位: 614000 四川乐山,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特诊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杨梅,夏明银,李 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