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超声表现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超声表现1例(pdf)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肝血管疾病,临床多易漏诊、误诊,我院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血管造影证实1例,现报告如下。超声检查:肝包膜光整,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均未见明显异常,肝静脉显示清,管腔无狭窄,血流方向及流速均正常,门静脉主干宽15mm,肝门部及肝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超声表现1例 (pdf)

    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肝血管疾病,临床多易漏诊、误诊,我院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血管造影证实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一般情况尚可,无明显临床症状体征。外院诊断为肝内胆管扩张来我院复诊。超声检查:肝包膜光整,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均未见明显异常,肝静脉显示清,管腔无狭窄,血流方向及流速均正常,门静脉主干宽15 mm,肝门部及肝内见数条明显扩张的管状回声,最宽处约10 mm。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示管道内丰富的血流(图1),脉冲多普勒示门脉主干及左右支内均测及反向流动的低速动脉样血流频谱,肝内明显扩张的管状回声内测及高速低阻的动脉血流(图2)。(略)

    肝血管造影见肝总、左、右有动脉分支明显增粗、增宽,动脉早期相见大量的门静脉主干及分支显影,逆肝血流,门脉主干增粗(图3)。肝血管造影诊断为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

    2   讨论

    肝动脉门静脉瘘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后天性常见,多由外伤及肿瘤等引起。先天性较为少见,多由肝血管先天发育异常所致。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因大量肝动脉血流经瘘口进入门静脉,使门静脉血流量增加,门脉压力增高到一定程度产生门脉高压症,最终导致肝硬化。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超声图像其特点:门静脉血流呈反向流动,血流频谱变为动脉样血流,门静脉周围有异常增多、增宽的肝动脉血管,彩色血流信号异常丰富,肝动脉血流频谱呈高速低阻型。门静脉内出现反向动脉样血流频谱可视为肝动脉门静脉瘘特征性表现,是动脉直接分流入静脉的依据。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的应变能力,其诊断主要依靠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查和肝动脉造影,而肝动脉造影是金标准。彩色多普勒超声作为一种无创性影像的检查方法,是筛选及诊断先天性肝动脉门静脉瘘的准确的方法。

   作者单位: 314000 浙江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特检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马忠武,朱小敏,李春宝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