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应用价值(pdf)[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诊断的可行性、特征性与实用性。方法回顾分析38例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的特点,14例穿刺病理学检查,并与对照组25例进行比较。结果彩色超声检查可以清晰显......

点击显示 收起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应用价值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诊断的可行性、特征性与实用性。 方法   回顾分析38例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的特点,14例穿刺病理学检查,并与对照组25例进行比较。结果   彩色超声检查可以清晰显示下肢淋巴结肿大的位置、数量、大小、形态、结构等声像图的特征及血流信号和脉冲频谱参数,直观显示淋巴管扩张的程度。结论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所致临床下肢肿胀是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二维超声彩色血流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imaging to lymphadenoma and lymphatic vessel extension of lower extremities

    YAO Yajuan.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Imaging Department,the Fifth Peoples Hospital of Wuxi,Wuxi 214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easibility,usability and characteristic images of the lymphadenoma and lymphatic vessel extension of the lower extremities by the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imaging. Methods   Retrospectively analyze ultrasonographic images and color Doppler vascular flow images in 38 patients with lymphadenoma and lymphatic vessel extension of the lower extremities,comparing with 25 controls and 14 cases of pathological autopsy results.Results   The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image is able to uncover the number,location,outline,dimension and structure of the enlarged lymph nodes of the lower extremities with accuracy by analyzing their characteristic image features,vascular flow information and specific pulse Doppler spectrum.The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image is able to visually measure the extension of the lymphatic vessels. Conclusion   The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image can successfully diagnose the clinical lymphedema of lower extremities by detecting its lymphadenoma and lymphatic vessel extension.

    [Key words]   lymphadenoma of the lower extremities;lymphatic vessel extension;2D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ic vascular flow imaging

    本文通过对38例下肢淋巴肿大、淋巴管扩张的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的研究分析,探讨良性淋巴结肿大的结构特征及淋巴管扩张程度,对临床病因检查具有指导意义,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38例为我院2002年5月~2006年4月彩色多普勒超声受检的患者。38例患者共76条下肢,男21例,女17例,年龄22~70岁,平均(50.57±11)岁。38例患者临床表现为下肢肿胀数天至数十天,均经彩超检查确定下肢血管无病变。对照组25例共50条下肢,男14例,女11例,平均年龄(46.5±6)岁,为我院门诊受检者,临床无下肢肿胀。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仪器:Acuson 128xp/10彩色多普勒超声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5~7 MHz,电脑工作站储存图像及打印报告。受检者取平卧位,充分暴露双下肢,在腹股沟、腘窝及下肢各段进行纵、横切面扫查,根据下肢淋巴结分布的规律,记录好肿大的淋巴结部位、数量、大小、形态、结构和声像图特征,测量淋巴结长径(L)和前后径(S),计算L/S值及血流信号,脉冲多普勒Vmax、RI参数。双下肢浅表组织区纵切面扫查除外小血管长形无回声区,沿淋巴管走向纵切面扫查扩张的淋巴管,逐段测量管径宽度,包括最宽和最窄的管径,观察腔内有无异常回声,探头加压后管径形态的变化以及彩色多普勒(CDFI)显示管腔内有无血流信号、频谱等扩张的淋巴管特征。34例患者经临床治疗后随访复查,14例超声引导下对肿大淋巴结穿刺行细胞学检查。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使用t检验、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本组超声检查的38例下肢淋巴结肿大,部位集中于腹股沟、腘窝及胫前,有33例为多发性,占86.8%;其中18例为双侧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20例为单侧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有4例在腘窝部同时见淋巴结肿大为单侧性及2例胫前区单侧性(图1、图2)。38例下肢淋巴管均扩张,18例为双侧性,20例为单侧性,扩张的管径在1.7~5.2 mm(图3、图4)。25例对照组无淋巴管扩张,在腹股沟显示淋巴结4例为多发性占16%;21例单侧性,2例双侧性。

    本组38例下肢淋巴结肿大的数量及体积明显大于对照组,检出部位以腹股沟为主,最大长径为52 mm;对照组在腹股沟显示淋巴结最大长径为15 mm。经t检验,两组淋巴结之间P值均<0.05,差异有显著性。

    淋巴结声像图特征:38例下肢淋巴结肿大,外形呈豆形或呈椭圆形,周围低回声为淋巴结皮质,中间强回声光团为淋巴门。本组以淋巴门宽阔型多见,29例,占76.3%;狭窄型9例,占23.6%。CDFI显示淋巴结内血流信号较丰富,呈点状或粗点状分布,尤其在淋巴门处较明显,测及动脉频谱RI>0.67。在38例中有6例急性炎症表现,其淋巴结内血流信号丰富,淋巴门处血流呈粗点状及短线状,RI>0.75(图5、图6)。对照组25例淋巴结外形呈肾形或靶形,淋巴门亦以宽阔型为主。CDFI显示血流信号不明显,偶尔在淋巴门处见少量血流信号,RI≤0.60。血流的显示与仪器的性能和操作密切相关。见表1。

    38例下肢淋巴管扩张以淋巴管分布方向显示,从腘窝至踝部纵向扫查不能连续性显示扩张的淋巴管无回声区,能显示出长形呈节段性无回声区,显著扩张可呈现扭曲状,但淋巴管扩张的程度与肿大的淋巴结大小呈正比。其管壁稍强于下肢浅静脉,内腔透声尚好,探头加压后管径无明显变化,与淋巴液回流受阻的张力有关。CDFI显示扩张的淋巴管无回声区内无血流信号及无脉冲频谱。与对照组25例相比较,双下肢见正常浅表组织声像图,未见扩张的淋巴管长形无回声区显示。

    本组38例中14例在超声引导下肿大淋巴结穿刺,病理结果为炎性反应性淋巴结肿大增生。34例随访中有6例为急性炎症,治疗后1周复查淋巴结肿大及淋巴结管扩张明显缩小,临床高热、下肢红肿等症状明显好转;其余28例20~40天复查彩超,肿大的淋巴结及扩张的淋巴管均基本恢复正常,临床下肢肿胀症状基本恢复。表1   两组淋巴结各参数比较   (略)图1   左侧腹股沟肿大淋巴结的声像图   图2   左侧腹股沟肿大淋巴结(临床有急性炎症表现)的声像图   图3   右侧下肢胫前区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显著扩张   图4   左侧下肢淋巴管扩张   图5   淋巴门髓质部动脉,静脉的多普勒频谱图   图6   患者右下肢肿胀的图片

    3   讨论

    下肢肿胀在临床上多考虑为血管性病变,常见于下肢血栓、静脉瓣膜功能差等病变。本文38例为临床下肢肿胀患者,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不但能除外下肢血管病变,并且能为临床提供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可靠诊断依据。随着超声仪器的不断更新与超声诊断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应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浅表淋巴结肿大的检测已显示出了较临床触诊更显著的可靠性与优越性,高频超声能显示距体表30 mm以内的浅表淋巴结及淋巴管,本文结果表明肿大的淋巴结大小及扩张的淋巴管管径因病变程度、解剖部位不同而各有差异。二维超声显示的淋巴结构图像清晰,有特征性。显示的淋巴管可逐段观察管径扩张的程度。腹股沟肿大的淋巴结大于腘窝、胫前部等浅表部位的淋巴结,其L/S>2.0,对照组淋巴结L/S>1.4,这均是良性淋巴结肿大的特征性。淋巴门多呈宽阔型,皮质相对变窄,这与其他文献报道一致[1~3]。对照组25例淋巴门宽阔度小于肿大的淋巴结组。

    CDFI显示:本文38例肿大的淋巴结血流信号增多规则与淋巴结肿大程度呈正比,符合病理特性,是一种炎性反应性增大,其淋巴门髓质部动脉干血流速度及RI大于对照组,并与文献报道相接近[3,4]。由于炎性病变,其病毒或病原微生物可随淋巴液扩散,本文中有6例急性感染(3例为急性足部感染)及32例非特异性感染,使淋巴细胞增多、淋巴结肿大,血管通透性增加,炎性渗出物积聚,致使淋巴液回流受阻,所属的淋巴管扩张。

    应用超声检查淋巴结肿大的报道已有许多,尤其随着高频彩色超声应用,对其淋巴结的病变性质文献报道亦趋增多,但对于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的文献报道并不多。

    笔者认为,对下肢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扩张所致的下肢肿胀患者,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是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它不仅拥有二维声像图结构层次清晰、有特征性的特点,而且能显示肿大淋巴结血流信号及频谱参数,对扩张的淋巴管无回声区与浅表扩张的小血管无回声区做出鉴别诊断,也有助于临床治疗以及疗效的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   Bruneton JN,Roux P,Caramella E,et al.Ear,nose,and throat cancer:Ultrasound diagnosis of metastsis to cervical lymph nodes.Radiology,1984,152:771-773.

    2   Vassallo P,Wernecke K,Roos N,et al.Differeniation of benign from maliganant superficial lymphadenopathy:The role of high-resolution US.Radiology,1992,183:215-220.

    3   张武.浅表淋巴结病变超声检查临床应用.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7,8(3):165-167.

    4   陈建荣,聂月娟,吕国兴.超声在浅表淋巴结病变检查中的为应用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8):631-633.

   作者单位: 21400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彩超室

  (编辑:江   宇)

作者: 姚亚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