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CT诊断与临床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CT诊断与临床误诊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CT对老年人硬膜下血肿的诊断价值。方法搜集20例老年人硬膜下血肿患者与临床症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论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临床易出现误诊。[关键词]血肿。...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CT诊断与临床误诊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CT对老年人硬膜下血肿的诊断价值。方法  搜集20例老年人硬膜下血肿患者与临床症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4例有头部外伤史,4例经追问病史有过轻微头部外伤史,5例病因不明确。结论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临床易出现误诊。

    [关键词]  血肿;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早期症状不明显,症状和体征表现多种多样,极易造成误诊和漏诊。本病治疗多无困难,关键是早期诊断,其检查方法首选CT。CT是最简单、安全、可靠的检查手段,能直接显示血肿的部位、范围、形态、大小,弥补了以往检查方法的不足。本文收集我院23例经CT检查及手术证实的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临床资料,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男20例,女3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60岁,平均64岁。14例有头部外伤史,4例经追问病史有过轻微头部外伤史,5例病因不明确。所有病例从发病到CT检查,时间间隔3周~6个月。临床表现肢体活动不灵活、头痛、呕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嗜睡;CT检查前,临床诊断脑梗死12例,高血压4例,脑出血2例,头痛待查5例。

    1.2  CT表现  血肿发生于单侧19例,双侧4例。大多在颅内板下方呈高或等密度的新月形影像,位于额颞顶部13个,额颞部2个,额顶部2个,颞部2个,4个为双侧额顶部。所有病例脑室均受压,中线结构移位,脑沟消失,23例术前均做出正确诊断。

    2  讨论

    硬膜下血肿是颅内常见的一种病变,发生在老年人以慢性硬膜下血肿者多见,大多数患者有明确的外伤史。本病与老年性脑萎缩有关。脑萎缩时,硬膜下组织疏松,蛛网膜下腔增宽,硬脑膜与脑皮层间虹桥静脉相对延长,缓冲减少,增加了血管易损性,同时皮层小动脉与蛛网膜粘连,因此,轻微的头部外伤,就有可能导致上述部位的血管破裂。

    由于老年人常伴有脑萎缩,颅内压偏低,因此慢性硬膜下血肿的早期临床表现多不明显,只有当血肿增大而出现脑缺血或脑受压时,才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本病病史、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故CT检查前很难做出诊断,有时误诊。   

    慢性硬膜下血肿CT表现具有特征性。CT扫描显示为颅内板下方新月形、半月形及过渡形等,呈等、低或混杂密度影。血肿呈低密度为血肿膜形成和发生溶血后所致。混杂密度血肿所呈点状或片状高密度影,系血肿形成2周后,血肿包膜上的新生毛细血管少量多次渗出所致;而上部低密度,下部高或等密度,其间可见液平面,系由红细胞碎片及血块沉积于血肿下方或在液化的陈旧血肿内再出血造成。   

    综上所述,CT在术前均可做出诊断。临床上对老年人体征不明显,外伤史又不明确者应及时做CT检查,以防本病的误诊和漏诊。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CT室

  (编辑:夏  琳)

作者: 柳南日,侯钦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