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彩色超声在盆腔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彩色超声在盆腔肿块诊断中的应用(pdf)[摘要]目的探讨不同性质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169例盆腔肿块住院病例,并对肿块的超声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诊断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病变性质,具有相对特异性。超声诊断与临床诊断结果符合或......

点击显示 收起

      彩色超声在盆腔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性质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以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169例盆腔肿块住院病例,并对肿块的超声检查结果与手术病理诊断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  盆腔肿块声像图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病变性质,具有相对特异性。超声诊断与临床诊断结果符合或基本符合163例,诊断符合率96.4%。结论 超声诊断盆腔肿块对指导临床诊治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盆腔肿块;超声诊断

       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盆腔病变常用检查方法之一。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用B超诊断169例盆腔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并经手术病理证实,旨在探讨超声诊断盆腔肿块的价值,提高诊断及鉴别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7月~2005年12月我院妇科因盆腔肿块住院手术的患者169例,不包括明确诊断的子宫肌瘤患者。年龄18~70岁。临床表现:持续性或间断性下腹疼痛,阴道不规则出血,体检时发现盆腔肿块,或以急腹症就诊。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百胜570FD型以及GE 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5 MHz。患者取仰卧位,在膀胱适当充盈下进行腹部扫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以及内膜情况,重点扫查双侧附件情况,注意有无包块以及与子宫、卵巢的关系,包块的形态、内部结构,病变组织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有无盆腔积液及量的多少,必要时可做全腹扫查或排尿、排便后对比检查等。

    2  结果

    169例盆腔肿块中,经治疗性诊断盆腔炎性肿块12例,占7.1%。手术病理证实157例,其中宫外孕81例,占47.9%;卵巢囊肿47例,占27.8%;畸胎瘤14例,占8.3%;恶性肿瘤8例,占4.7%;阔韧带平滑肌瘤1例,占0.6%;误诊6例,占3.6%。

    3  讨论

    盆腔包块结构复杂、病种繁多,须仔细观察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诊断。每一种病灶都有其特征,根据不同点加以鉴别诊断。

    3.1  宫外孕  本组169例盆腔肿块中有近半数为宫外孕包块。宫外孕破裂常有急腹症症状,一般有闭经史,尿HCG(+),超声多在一侧宫旁发现混合性包块,外形不规则,呈包裹状,内部回声不均匀,多与一侧卵巢粘连成团,于子宫周围、双髂窝及肝肾隐窝可见不规则液性无回声区。该组病例24例,均经手术证实。56例仅盆腔见不规则包块,未见游离液体,HCG(+),子宫内膜增厚,回声增强,宫腔内无孕囊,追踪血HCG,有12例经临床保守治疗宫外孕妊娠结构逐渐萎缩,血HCG恢复正常;其余34例血HCG持续升高或破裂而经手术治愈。

    3.2  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多数为囊性,约占80%[1],卵巢浆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瘤、囊性畸胎瘤均为赘生性囊性肿瘤。本组卵巢囊肿47例,宫旁均可见无回声或低回声区,大部分透声较好,形态规则,包膜光滑整齐,部分囊肿内可见分隔回声或絮状或点状回声。其中囊肿扭转6例;浆液性囊腺瘤13例,最大12.8 cm×11.9 cm×8.2 cm,形态规则,壁光滑,囊肿内见细点状低回声;巧克力囊肿10例,宫旁一侧或两侧见有无回声或低回声,有时可见数个,大小不等,一般透声较差,内部见有弥漫性光点回声,囊壁较厚,结合临床症状,如痛经进行性加重、囊肿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等,不难做出诊断。巨大卵巢囊肿超出盆腔范围定位困难,在排除来自肝、胰、脾、肾等器官病变后,应注意观察肿块与子宫及附件的毗邻关系。本组中有2例较大囊肿占据整个盆腹腔,超声难以定位。

    3.3  卵巢畸胎瘤  卵巢畸胎瘤是由皮脂样物、毛发、骨骼、牙齿等三胚层的不同结构组成,由于各种成分的含量不同,使肿瘤内部回声复杂化,但仍具有一定的特征。声像图表现可包括囊性、类实质性和混合性三类,常为单房、壁厚,可见脂液分层征及强弱不等的细点状回声。典型者可见面团征、乳头征及杂乱结构征等。与手术病理对照相关良好,可以直接做出卵巢畸胎瘤的诊断,本组有14例,仅1例误诊为巧克力囊肿。

    3.4  卵巢恶性肿瘤  卵巢恶性肿瘤的肿瘤轮廓模糊,边缘不规则,壁厚,内部回声多样化,强弱不一,多为实质性或混合性。但由于卵巢肿瘤结构的复杂性,单以物理特征的图像特征做出确切诊断有时十分困难。本组2例卵巢交界性黏液性囊腺瘤,B超、CT均误诊为卵巢癌。因此,超声诊断卵巢良恶性肿瘤仍有一定的局限性,故需结合有关临床资料综合分析,以提高超声诊断符合率。

    3.5  盆腔炎性包块  盆腔炎性包块声像图一般呈实质不均质性,边缘模糊。内部回声增强粗大,分布杂乱;当有坏死液化时,在相应部位出现暗区。由于粘连,外形常不规则。临床表现为下腹疼痛、腹膜刺激症状,急性盆腔炎可有高热、寒战。本组12例,经抗炎治疗后,症状消失,包块消失或缩小。

    3.6  B超对盆腔包块的鉴别诊断及误诊分析  (1)子宫肌瘤:主要是浆膜下子宫肌瘤容易与卵巢肿物混淆,本组有1例浆膜下子宫肌瘤,因肌瘤较大(15.6 cm×12.3 cm大小),形态不规则,未发现相连的蒂,而误诊为卵巢实性肿物。(2)急性阑尾炎与卵巢囊肿扭转的鉴别:前者腹痛多从上腹或脐周开始,然后局限于右下腹部,常有恶心、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体温升高,白细胞增高,麦氏点压痛、反跳痛。而卵巢囊肿扭转,有下腹肿块及腹痛史,子宫直肠陷凹可有少量渗出液,突发下腹剧痛,但两者均以急腹症入院。低位阑尾及右侧卵巢囊肿扭转很难鉴别。本组有1例右侧卵巢囊肿扭转误诊为阑尾炎,1例阑尾炎误诊为卵巢囊肿扭转。(3)盆腔炎性包块与宫外孕破裂及子宫内膜异位症有时在声像图上难以区别,须结合临床。宫外孕破裂常有急腹症症状,一般有闭经史,声像图子宫增大,宫腔内见有蜕膜反应所形成的光团回声。卵巢内膜异位症与月经周期有关,而炎性包块随着病情发展可以形成炎性浸润、水肿、粘连、包裹性积液、积脓等病理过程。本组1例盆腔炎性包块患者初诊时,B超检查未发现包块,3天后,B超复查发现肿块最大直径6.0 cm,治疗2天后肿块达9.0 cm,B超误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

    3.7  卵巢囊性肿块的鉴别诊断  具有典型声像图特点的卵巢囊肿诊断率高,但其与巧克力囊肿较难鉴别。月经期前后囊肿有规律性变化,经期肿块增大,月经期后肿块变小或消失,根据临床症状综合分析,多可以明确诊断。

    通过以上观察分析笔者认为,超声对于妇科盆腔肿块的诊断必须结合病史、临床症状以及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判断才能做出确切诊断,以减少漏诊和误诊。

   作者单位: 224001 山东盐城,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医院B超室

 (编辑:陈  沁)

作者: 杨爱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