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二维超声诊断颈部肿块的探讨(附6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二维超声诊断颈部肿块的探讨(附60例分析)(pdf)[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包括二维超声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对颈部肿块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高频探头5~7MHz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对颈部肿块的形态、结构、血流分布、速度、阻力等对肿块做出定性诊断,并与手术病理结果对照。结果本组60例B超诊断与手术病理结果相符......

点击显示 收起

     二维超声诊断颈部肿块的探讨(附60例分析)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包括二维超声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对颈部肿块诊断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高频探头5~7 MHz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对颈部肿块的形态、结构、血流分布、速度、阻力等对肿块做出定性诊断,并与手术病理结果对照。结果  本组60例B超诊断与手术病理结果相符51例,符合率为85%~88%。结论  B超诊断颈部肿块定位、定性符合率高,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可作为诊断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颈部肿块

      颈部肿块可来自颈部多种器官,因此确定肿块的来源、物理性质及良恶性对治疗及预后都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先经B超及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诊断,后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的60例颈部肿块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0例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全部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男15例,女45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4岁,平均43岁。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美国ATL Apogeecx彩色B超仪,探头频率5~7.5 MHz。仰卧位,枕头置于肩部,头部后仰,充分暴露颈部探查区,双侧对比扫查,纵切横切多方位扫查。   

    1.3  结果 

    B超诊断符合率,本组60例B超诊断与手术及病理确诊,对照符合51例(85%),误诊9例(15%)。见表1。各类甲状腺肿块血流信号比较,见表2。表1  B超诊断与手术病理确诊对照 表2  各类甲状腺肿块血流信号比较注:方差检验结果字母同者之间比较,P>0.05;字母不同者之间比较,P<0.05

    2  讨论

    本组54例甲状腺疾病中,其中甲状腺腺瘤占55.6%,结节性甲状腺肿占29.6%,甲状腺囊肿占1.8%,甲状腺恶性肿瘤占13.0%。由于甲状腺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声像图较为相似,都以结节的形式出现,内部常囊性变而出现液性暗区,两者容易混淆,病理学上腺瘤有完整的纤维包膜,包膜内外甲状腺组织结构不同,包膜内组织结构相对一致,包膜内瘤组织压迫包膜外甲状腺组织,形成半月形滤泡,常为单发孤立结节[1]。因而声像图主要特征是单发结节,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表面光滑,对周围组织有膨胀压迫,结节内部回声有三种表现:(1)实质性均质性低回声:多见于胶样腺瘤;(2)无回声:多见于腺瘤囊性变或出血、坏死;(3)混合回声:腺瘤部分变性,常有水肿、出血、坏死纤维化、钙化等继发改变,结节性甲状腺肿是腺组织的反复增生和不均匀的修复反应所引起的,因而形成多个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的结节及结节间的不完全,非均匀的纤维细索。因此,多发性结节,大小不一,边界不清楚,结节间的甲状腺组织声像图也不正常是主要特征。据此可对两者做出鉴别,甲状腺瘤在病理组织学上可分为滤泡性腺瘤、乳头状腺瘤和滤泡旁细胞腺瘤三种类型,其中乳头状腺瘤多数形成囊腔,滤泡上皮细胞呈乳头状向腺腔内增生,声像图表现为有完整包膜,囊壁见有乳头状或团块状突向囊腔,具有乳头状结构者有较大的恶性倾向[2]。所以此类患者应定期复查,根据动态观察,注意有无恶变。

    本组7例甲状腺恶性肿瘤,1例为乳头状腺瘤,部分癌变,2例为乳头状腺癌,1例为混合性腺癌,2例未做分类,1例为转移癌,所发现肿块最大4 cm×3 cm×3 cm,最小直径1 cm,原发性癌声像图特点为边界不定形,包膜无或不完整,内部低回声或不匀,后缘衰减,转移性癌声像特点为多发,病灶较小,边界不整,其内部回声强弱不一,常有原发灶。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患者的内部血流的分布、形态以及程度进行观察,发现甲亢患者CDFI表现为整个腺体内部极为丰富的血流信号,呈火海征,为高速动脉血流频谱(表2)。对测量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恶性肿瘤,患者光团外的A(动脉)、Vsys(收缩速)、Vdias(舒张速)及RI(阻力指数)做了比较,发现收缩速及舒张速在甲状腺瘤、结节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恶性肿瘤中无明显差异,阻力指数在甲状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无明显差异,但甲状腺恶性肿瘤与甲状腺瘤及结节性甲状腺肿则有明显差异。笔者认为CDFI除对诊断甲亢有重要价值外,对鉴别肿块良恶性尚需要详细观察二维图像所显示的肿块大小、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及结合动态观察与临床,才能进一步提高准确率。

    本组误诊9例,其中5例是结节性甲状腺肿误诊为肿瘤,1例腺瘤误诊为结节性甲状腺肿,虽然在前面已从病理组织学及声像图表现上分析了两者的区别,但由于两者的声像图有时表现极为相似,且声像图上难以做出腺瘤样结节与滤泡性腺瘤之间的鉴别,以致容易误诊,另1例颈动脉体瘤误诊为恶性肿块,颈动脉体瘤是一种化学感受器瘤。临床较为罕见,此例声像图为:实性光团,边界不清,其内强弱不一光点,分布不均,可见数个约0.34 cm×0.3 cm大小液性暗区,CDFI实性光团内见散在分布欠均匀的红蓝彩流,显示为AV型血流频谱,测得动脉(A):收缩速(Vsys)6.6 cm/s,舒张速(Vdias)2.5 cm/s,阻力指数(RI)0.62。静脉(V):最高速(Vmax)4.8 cm/s光团外周靠前可见红色彩流包绕,显示为A型血流频谱,测得A:Vsys 53.7 cm/s,Vdias 7.3 cm/s,RI 0.86,考虑其阻力指数较高,且为边界不整,内部回声欠均匀的实性光团,疑为恶性肿瘤而误诊。颈淋巴结核及炎性包块伴积脓各有1例误诊,其原因是两者的二维图像与其肿块极为相似,必须注意鉴别,方能对临床诊治做出帮助。

    B超所显示的肿块部位、大小、数量、良恶性与手术病理所见基本符合,且能够发现0.5 cm的小结节。由此可见,高频探头对颈部肿块有较高的分辨能力,有利于及早发现小病灶,为临床提供较准确定位、定性诊断,且无痛、无创、快捷,是值得推荐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白希清.病理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866.

    2  龚新环,金亚萍.甲状腺病变的超声诊断探讨.上海医学影像,1995,2:48.

   作者单位: 527300 云南云浮,云浮市人民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邓辉荣,陈荣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