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囊性异位甲状腺癌超声表现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囊性异位甲状腺癌超声表现1例(pdf)1病历摘要患者,女,19岁。超声检查:双侧甲状腺及峡部甲状腺大小形态正常,颈前正中线,甲状软骨上方测及2。超声提示:(1)颈前混合性占图1囊性异位甲状腺癌声像图位,以液性为主(考虑甲状舌骨囊肿伴部分圆形实性改变)。(2)双侧甲状腺未见明显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囊性异位甲状腺癌超声表现1例 (pdf)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9岁。以颈部无痛性包块1年,外院诊断甲状舌骨囊肿入院。既往身体健康,查体:血压、脉搏、心率正常,颌下正中线近颈部上端可触及大小3 cm×3 cm、位置较浅包块,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质韧较软,活动不明显。表面光滑,无触痛,未闻及血管杂音。X线颈椎片正常。超声检查:双侧甲状腺及峡部甲状腺大小形态正常,颈前正中线,甲状软骨上方测及2.6 cm×2.5 cm×3.4 cm大小无回声区,有完整包膜,壁较厚,约0.05 cm,其内见0.9 cm×0.9 cm大小圆形强回声及非均匀分布的细密点状回声,探头加压可见点状回声漂浮(图1)。超声提示:(1)颈前混合性占图1  囊性异位甲状腺癌声像图位,以液性为主(考虑甲状舌骨囊肿伴部分圆形实性改变);(2)双侧甲状腺未见明显异常。术中见甲状软骨上方3.0 cm×2.8 cm大小灰色囊肿,包膜完整,与正常甲状腺无关联,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囊肿借包膜与周围软组织及肌肉形成少许粘连,其活动范围小,局部血供不丰富,囊肿无血管搏动,无波动感。仔细分离止血切除囊肿,剖开见淡黄色透明液体。送检后,病理诊断:甲状腺滤泡性乳头状癌。依据病理结果,临床最后诊断:囊性异位甲状腺癌。

    2  讨论

    异位甲状腺通常为实性,为胚胎发育期间异常所致,声像特征多为实性组织回声,而本例囊性异位甲状腺癌,声像表现为混合性且以液性为主,较少见。颈前正中是甲状舌骨囊肿、异位甲状腺的好发部位。囊性异位甲状腺癌与甲状舌骨囊肿的声像图表现相似,术前鉴别诊断存在一定困难。对含有甲状腺组织的异位甲状腺,可根据甲状腺组织吸收同位素的功能做出诊断;囊性异位甲状腺癌缺乏吸收同位素的功能,因此,同位素扫描也难以确诊。虽然两者声像图表现相似,均以无回声为主,但在实施超声检查嘱患者伸舌时,甲状舌骨囊肿两侧活动度大于上下活动度,而囊性异位甲状腺癌活动不明显,有助于两者的鉴别诊断。

   作者单位: 314000 浙江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特检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马忠武,朱小敏,戴 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