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胸部X线检查和多层螺旋CT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胸部X线检查及多层螺旋CT诊断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诊断价值。方法搜集我院2004年1月~2006年11月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患者52例,男32例,女20例,年龄6个月~7岁,平均2。21例CT检查,使用美国GE公司生产Bright-Speed16排螺旋CT进行扫描,扫描参数:层厚1。938,在工作站得到仿真支气管图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胸部X线检查及多层螺旋CT诊断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诊断价值。方法 搜集我院2004年1月~2006年11月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患者52例,男32例,女20例,年龄6个月~7岁,平均2.3岁,胸部透视使用北京产万东牌500 mA X线机(带影像增强器)。其中28例摄片,使用美国GE公司生产500 mA X线机。21例CT检查,使用美国GE公司生产Bright-Speed 16排螺旋CT进行扫描,扫描参数:层厚1.25 mm,层间隔1.25 mm,螺距0.938,在工作站得到仿真支气管图像,所有图像均经熟悉支气管解剖的放射医师进行分析。结果 胸部透视:支气管异物病理间接征象表现典型,能确立诊断占80.8%(42/52),间接征象表现不典型占19.2%(10/52)。X线胸片:能确立诊断10.7%(3/28),不能确立诊断占89.3%(25/28)。螺旋CT:显示异物占90.5%(19/21),位于右主支气管7例,右中间支气管3例,右下叶支气管3例,左主支气管4例,左下叶支气管2例。52例均经纤维支气管内镜手术取出异物证实,其中单独右支气管非金属异物27例,单独左支气管非金属异物24例,双侧支气管异物1例。结论 当患儿有明确异物吸入病史,临床怀疑支气管非金属异物时,应首选X线胸部透视检查,病理征象表现典型能确立诊断者,不需多层螺旋CT检查;少数表现不典型者,必须行多层螺旋CT检查,以免漏诊误诊。而X线胸片确诊率低,不宜提倡使用;多层螺旋CT不仅能确立诊断,利用CT仿真内镜(CTVB),绝大多数能显示支气管异物具体部位及全貌,为临床成功取出异物提供全面信息。

【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异物,非金属;放射透视,胸;放射摄影术,胸;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多因小儿查体欠合作,给临床诊断造成困难,因此,胸部X线检查就显得相当重要[1]。笔者总结我院2004年1月~2006年11月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52例,认为X线胸部透视检查是诊断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首选方法,胸片效果较差,而螺旋CT检查是对胸部X线检查病理表现不典型者的重要补充,能更全面反映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具体位置及全貌。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2006年11月共52例小儿支气管非金属异物患者52例,男32例,女20例,年龄6个月~7岁,平均4.3岁。52例胸部透视检查,其中28例摄胸片,21例行螺旋CT检查并做CT仿真内镜(computed tomography virtual bronchoscopy,CTVB)检查,异物种类:栗子仁、花生仁、瓜子仁、豆粒、鸡骨、果冻等。多发季节:秋、冬季节。患儿均有明确异物吸入史,有咳嗽、憋气等症状,查体患侧呼吸音减弱。所有病例均经纤维支气管内镜手术取出异物。其中单独右侧支气管非金属异物27例,单独左侧支气管非金属异物24例,双侧支气管非金属异物1例。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使用北京产万东牌500 mA X线机(带影像增强器)进行胸部透视,标准仰卧体位,令家属扶正。摄胸部X线片,用美国GE公司生产500 mA X线机。螺旋CT使用美国GE公司生产Bright-Speed 16排螺旋CT进行扫描,扫描范围从胸廓入口至膈顶。横断面扫描采用层厚1.25 mm,层间隔1.25 mm,螺距0.938。图像后处理:在工作站进行规范化操作,获得支气管内图像,由近端至远端观察支气管管腔。对不能合作的患儿,扫描前用水合氯醛溶液灌肠,按0.3~0.5 ml/kg给药。

    2  结果

    2.1  胸部透视表现  具体表现有(1)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病理间接征象:纵隔摆动,阻塞性肺气肿及患侧膈肌动度减弱。本组支气管非金属异物间接征象表现典型占80.8%(42/52),能确立诊断及确定患侧。其中左侧18例,右侧24例。(2)支气管非金属异物间接征象表现不典型占19.2%(10/52),仅有右下肺野透光度增高6例,左下肺野透光度增高4例,纵隔摆动及患侧膈肌动度减弱均不明显。

    2.2  X线胸片表现  28例摄胸部X线片,支气管异物病理间接征象表现典型,能确立诊断占10.7%(3/28),其中右侧2例,左侧1例。余25例病理间接征象表现不典型占89.3%(25/28)。

    2.3  螺旋CT表现

    2.3.1  显示异物及管壁改变  显示异物占90.5%(19/21),异物形态:斑点状13例,条状2例,不规则状4例。位于右主支气管7例,右中间支气管3例,右下叶支气管3例,左主支气管4例,左下叶支气管2例。其中11例异物附着于管壁上,8例嵌顿于管腔内,有时需要调整窗宽、窗位才能显示不同密度的异物。21例CTVB:19例可形象地显示异物全貌,10例管壁局限性增厚。9例管壁未见明显改变。

    2.3.2  阻塞性肺气肿  由于CT分辨率高,轻度肺气肿亦能显示,优于胸部透视。本组发现7例右侧整个肺野肺气肿;左侧整个肺野肺气肿4例;10例仅下叶局限性肺气肿,其中1例双下叶肺气肿(螺旋CT只显示右下叶支气管异物,而左下叶支气管异物未显示,两侧支气管非金属异物,均经纤维支气管镜手术取出),而胸部透视只能发现阻塞较重的右下叶肺气肿一侧,而阻塞较轻的另一侧易漏诊。

    2.3.3  纵隔移位  21例均有不同程度纵隔移位,其中14例较明显移位,7例轻度移位。

    3  讨论

    3.1  胸部透视的特点及其价值  由于胸部透视能动态、全程、反复观察小儿吸气、呼气全过程,所以对阻塞性肺气肿、纵隔摆动、膈肌动度减弱较容易观察到。根据其间接征象,虽不能直接发现异物,但完全可以提示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存在及患侧,且这种检查方法方便、实用、费用低,受X线辐射较CT少。缺点是不能确定异物具体位于哪级支气管;对间接征象表现不典型者(本组10例,占19.2%)不能确立诊断,需进一步CT检查。

    3.2  X线胸片的特点及其价值  由于X线胸片为呼吸过程的某一瞬间的胸部影像,摄小儿吸气相、呼气相X线胸片较难掌握,如果非金属支气管异物间接征象表现不典型,则诊断较为困难。本组28例中表现典型能确立诊断仅3例,占10.7%,且不能确定异物具体位于哪级支气管。余21例均不能确立诊断,占75.0%。但其X线辐射剂量最小。

    3.3  螺旋CT表现特点及其价值  (1)CT能发现支气管非金属异物及其所在支气管具体部位,并能发现支气管壁是否增厚。本组19例显示支气管非金属异物。通过调整窗宽窗位,可将不易显示的非金属异物显示出来,因为胸部CT常规两种窗位:肺窗及纵隔窗。一种窗位只能显示一种密度的异物,而有的异物需要中间窗才能显示出来。本组5例非金属异物是通过调整窗位显示的。本组中2例仍未发现非金属异物,可能与机器性能及放射医师经验有关。异物中的游离脂肪酸(如花生米、豆类)刺激气道黏膜,使气管支气管发生一系列病理改变,引起黏膜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等[1]。本组10例发现局限性支气管壁增厚。(2)利用CTVB可得到支气管腔内观察到的仿真立体图像,类似于纤维支气管镜所见。显示支气管非金属异物虽为伪彩图像,仍能形象地显示其全貌(大小、形态及具体位置),为临床成功取出异物提供更全面的信息。(3)CT不足之处是费用高,不合作患儿需用镇静剂,X线辐射剂量较大。

    总之,当患儿有明确异物吸入史,临床怀疑有支气管非金属异物时,应首选X线胸部透视检查,病理间接征象表现典型能确立诊断者,不需螺旋CT检查,以免给患儿增加X线辐射及经济负担;对少数病理征象表现不典型不能确立诊断者,则必须行螺旋CT检查,以防漏诊、误诊。X线胸片确诊率最低,不提倡使用;螺旋CT不仅能明确诊断,利用CTVB还能显示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具体部位及全貌,为临床成功取出异物提供更全面信息。

【参考文献】
  1 吴恩惠.医学影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56.


作者单位:064200 河北遵化,遵化市人民医院

作者: 訾占中,胡晓峰,莫志强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