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联合应用高频二维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联合应用高频二维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对62例乳腺肿块术前分别进行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检查,主要观察肿块的形态、内部回声、针尖样钙化(微钙化)、后方衰减、纵横径比值及血流显示情况。结果术后病理证实乳腺癌28例,良性肿瘤34例。高频二维超声和CDF......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联合应用高频二维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62例乳腺肿块术前分别进行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检查,主要观察肿块的形态、内部回声、针尖样钙化(微钙化)、后方衰减、纵横径比值及血流显示情况。结果 术后病理证实乳腺癌28例,良性肿瘤34例。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联合应用诊断乳腺癌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率分别为85.7%、91.2%、88.7%。结论 联合应用高频二维超声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癌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乳腺癌;高频二维超声;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诊断

     Diagnostic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2D US and CDFI in breast cancer

    YU Qing,SHEN Su-fang,LI Zi-zhi,et al.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Baoding First Central Hospital,Baoding 07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2D ultrasound (2D US) and colour Doppler flow imaging (CDFI) sonographic features in the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Methods  In 62 female patients with breast tumors scheduled for surgical treatment,high frequency 2D US and CDFI were performed before operation to study the tumor’s characteristics(shape,contour,echogenicity,microcalcification,posterior acoustic behavior,depth/width,etc.),as well as the status of tumor vessels. Results  The 62 tumors were demonstrated to be 28 carcinomas and 34 benign lesions pathologically.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were 85.7%,91.2%,88.7% respectively by combining high frequency 2D US and CDFI.Conclusion  The combination of high frequency 2D US and CDFI is of high value for the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

    [Key words]  breast cancer;high frequency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color Dopper flow imaging;diagnosis

    乳腺肿块在女性中发生率很高,乳腺癌占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目前钼靶照相是筛选乳腺癌的主要方法。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联合应用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检查乳腺肿块已成为临床的重要方法,对乳腺癌的诊断准确率较以前有明显提高。本研究通过分析乳腺癌的二维声像图和彩色血流情况得出超声结论,并经手术病理证实,探讨高频二维超声与CDFI联合应用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患者均来源于2004年11月~2006年11月我院住院的女性患者,年龄24~65岁,平均41岁,术前进行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检查,术后送病理检查。

    1.2  仪器  GE Vivid 7 Dimenson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线阵式高频探头,频率7.5~12 MHz。

    1.3  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乳房,全面扫查乳腺的各象限,必要时结合侧卧位补充扫查。观察肿块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针尖样钙化(微钙化)、后方衰减情况及纵横径比值等,最后观察肿块内部血流信号分部情况。血流信号分四级[1],0级:肿块内未发现血流信号;Ⅰ级:少量血流,可见1~2个点状或细棒状血管;Ⅱ级:中量血流,可见3~4个点状血管或一个较长血管,其长度可接近或超过肿块半径;Ⅲ级:多量血流,可见5个以上点状血管或2个较长血管。

    2  结果

    参照杨光等[1]及张缙熙等[2]对乳腺癌的诊断标准,笔者以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有衰减、发现针尖样钙化、纵横径比值>1(图1),血流信号较多,以Ⅱ、Ⅲ级为主(图2)提示乳腺癌;以形态规则、内部回声均匀、后方无衰减、无针尖样钙化、纵横径比值<1,血流信号以0、Ⅰ级为主,提示良性肿瘤,做出超声诊断。上述征象的出现情况见表1、表2,与病理结果对照见表3。结果显示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联合应用诊断乳腺癌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率分别为85.7%、91.2%、88.7%。图1  乳腺癌二维声像图,显示肿块形态不规则,内部见两个针尖样钙化,纵径/横径>1  图2  乳腺癌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血流信号异常丰富(Ⅲ级)表1  乳腺良、恶性肿瘤声像图表现 表2  乳腺良、恶性肿瘤内部血流信号分级 表3  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与术后病理结果对照

    3  讨论

    乳腺肿瘤的超声诊断已逐渐被临床认可,尤其是二维高频超声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声像图的质量,是超声诊断乳腺癌的主要依据,近年将CDFI应用于乳腺癌,又将诊断正确率提高了一步。本组资料分析显示,二者联合应用对乳腺癌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率分别为85.7%、91.2%、88.7%。

    乳腺癌的特殊生长方式及内部成分改变决定了声像图的特征。乳腺癌的浸润性生长使肿瘤外形不规则,癌细胞生长脱离正常组织平面使肿块纵横径比值>1,癌组织的易坏死性造成肿块内部回声不均匀,癌组织内钙磷代谢失调形成针尖样钙化(大小100~500 μm),癌细胞的聚集及癌组织内间质含量增多致使声能吸收造成后方衰减等[2~5]。本组资料上述征象出现情况见表1。笔者对资料分析后认为,同时具备多个征象的恶性发生率较高,良性肿瘤较少同时具备多个征象。其中针尖样钙化对乳腺癌的特异性极高,有学者认为,一旦发现,提示恶性的可能性极大[6]。本组资料13例肿块发现有针尖样钙化,全部经病理证实为乳腺癌,且1例仅发现有针尖样钙化,并未发现明显占位效应的肿块亦经病理证实为浸润性导管癌。因此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的形态、内部回声、针尖样钙化、后方衰减等特点可作为乳腺癌的超声诊断依据。也有学者认为后方衰减是依肿瘤内部纤维组织及腺体成分多少而定,而不将其作为恶性肿瘤的特征。

    近年来CDFI检查已成为乳腺肿瘤诊断的重要手段。恶性肿瘤细胞本身和浸润到肿瘤组织内及周边的炎性细胞能产生一类血管生成因子,能促进诱导新生血管的生成[7]。CDFI能观察肿块内部血管的走行和分布情况,从而鉴别良、恶性肿瘤。因此乳腺癌的血流比良性肿瘤的血流信号检出率高且丰富。本组资料显示,乳腺癌的血流信号检出率为92.9%,Ⅱ、Ⅲ级占64.3%,良性肿瘤血流信号检出率为61.7%,Ⅱ级仅占17.6%,未发现Ⅲ级血流信号。所以CDFI检查可进一步提高乳腺癌的诊断准确率。

    但是良、恶性肿瘤有时可出现相同的声像图特征,如块状及粗颗粒状钙化在良、恶性肿瘤均可存在,超声诊断可出现误诊。本组阳性误诊3例,阴性误诊4例。为避免误诊,可定期随访,观察肿瘤的变化,或结合X线等其他检查方法。

    综上所述,高频二维超声和CDFI联合应用可作为乳腺癌检查的重要方法,可得出较为准确的结论,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且超声检查无创伤、无痛苦、简便易行、费用低,可反复进行检查、广泛使用。因此超声诊断乳腺癌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杨光,贺彦荣,刘佳,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指标的探讨.中国超声医学,2000,16(7):501-503.

2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组织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22-124.

3 Rahbar G,Sie AC,Hansen GC,et al.Benign versus malignant solid breast masses:US differentiation.Radiology,1999,213(3):889-894.

4 马富成.乳腺癌微钙化的声像图特征探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2):131-132.

5 Skaane P,Engedal K.Analysis of sonographic features in the differentiation of fibroadenoma and invasive ductal carcinoma.AJR,1998,170(1):109-114.

6 吕珂,张缙熙.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良、恶性病变鉴别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65.

7 武忠弼.病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68-474.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超声科

作者: 于青,申素芳,李子志,袁海亮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