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非骨化性纤维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非骨化性纤维瘤(nonossifyingfibroma)亦称为组织纤维瘤,又称干骺端纤维性缺损(metaphysealfibrousdefect)或组织细胞性黄肉芽肿(histocyticxanthogranuloma),是骨内纤维组织增生导致局限性骨质吸收或破坏的病变,发病年龄以11~30岁多见,5岁前少见,本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及结合有关影像学表现明确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非骨化性纤维瘤(nonossifying fibroma)亦称为组织纤维瘤,又称干骺端纤维性缺损(metaphyseal fibrous defect)或组织细胞性黄肉芽肿(histocytic xantho granuloma),是骨内纤维组织增生导致局限性骨质吸收或破坏的病变,发病年龄以11~30岁多见,5岁前少见,本例经手术、病理证实及结合有关影像学表现明确诊断,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5岁,3年前右小腿步态跛行摄X线平片示右侧胫腓骨病理性骨折行病灶清除,术后病检示右侧腓骨非骨化性纤维瘤,术后3年来反复摄X线平片检查胫腓骨病变进行性加重,腓骨远端上移,穿戴支架矫形效果不佳,同时胫骨外侧出现皮层的占位收治入院。查体:右外踝稍较左踝上移;右踝稍外翻,右踝各向活动无明显受限。X线平片:右胫骨下段陈旧性骨折,右腓骨下段骨不连,右胫骨外侧皮质约6.0 cm长多囊样改变,硬化带不明显,无明显骨膜改变。手术所见:右胫骨下段自踝关节水平向上约6.0 cm,均外侧骨膜增厚,质韧,右胫骨该段前、外部分骨质硬化,外踝于下胫腓骨区增生瘢痕组织,自右胫骨外前侧去除大部硬化骨,示髓腔变细变窄,硬化骨内为黄色质中纤维样增生组织。病检诊断:右胫骨非骨化性纤维瘤。

    2  讨论

    非骨化性纤维瘤是一种由纤维组织构成的良性病变。Jaffe(1958)认为它应归属良性的骨肿瘤,而Hatcher等认为它不是肿瘤,而是骨的发育异常。目前大多数学者主张把病灶较小、无明显症状,局限于骨皮质内,仅引起骨皮质轻度缺陷者称为纤维骨皮质缺损;如果病灶持续增大累及髓腔,引起临床症状者称为非骨化性纤维瘤。本病好发于男性,男女比例为5∶1。主要好发于下肢长骨干骺端,发病部位依次为股骨远端、胫骨近侧、胫骨远侧、腓骨,少数发生于上肢骨,多数非骨化性纤维瘤患者可无临床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轻微疼痛,偶可引起受累骨骼膨胀畸形。极罕见的弥漫性多发性非骨化性纤维瘤,可合并斑点状皮肤色素沉着及智力低下等症状。多数非骨化性纤维瘤,随骨骼的生长发育可自行消退[1~3]。

    影像学表现:本病一般根据X线片可做出诊断。病变一般在长骨干骺端,病变在一侧骨皮质形成半球形缺损区,骨皮质凹陷,髓腔变窄。随着骨干的纵向生长,病变逐渐向骨干移行。表现为单囊或多囊状膨胀性骨破坏,病灶内密度均匀,病灶边缘可见轻微硬化带环绕,多囊的病灶内可见纤细的骨间隔,一般无骨膜反应及软组织肿块[3]。可合并病理性骨折。

【参考文献】
  1 赵定麟.现代骨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1810.

2 石木兰.肿瘤影像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843.

3 王林森.骨肿瘤影像诊断学图谱.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85.


作者单位:1 650101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 674200 云南永胜,云南省永胜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周建华,谭志林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