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附睾睾丸炎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彩色多普勒技术诊断附睾睾丸炎的临床价值。方法应用二维超声观察正常组和病变组睾丸附睾的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再用CDFI观测血流情况,测量最高血流速度(Vs)、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并对两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病变组睾丸附睾较正常组增大,血流丰富,Vs增高,RI、PI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彩色多普勒技术诊断附睾睾丸炎的临床价值。方法 应用二维超声观察正常组和病变组睾丸附睾的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再用CDFI观测血流情况,测量最高血流速度(Vs)、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并对两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病变组睾丸附睾较正常组增大,血流丰富,Vs增高,RI、PI降低,两组测值差异统计学意义。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对附睾睾丸炎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超声,多普勒,彩色;附睾睾丸炎

    附睾睾丸炎是男性生殖系统感染的常见病,好发于中青年。临床常表现为阴囊肿胀、疼痛等,易与睾丸扭转、睾丸损伤、睾丸结核、睾丸肿瘤及腹股沟嵌顿性疝等相混淆,单从临床表现上鉴别诊断较困难。笔者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通过对二维图像的分析及血流信号的观测做出诊断和鉴别诊断,旨在探讨CDFI对附睾睾丸炎诊断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研究对象分为两组,一组为正常组23例,年龄15~52岁,平均(29.3±12.8)岁;另一组为病变组37例,年龄14~45岁,平均(24.2±11.9)岁。病变组病程1~7天,表现为阴囊肿胀、触痛明显,其中有20例伴有全身症状(发热、恶心、乏力等),实验室检查30例有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余7例白细胞稍偏高,该组经临床治疗1~2周后症状消失,超声复查恢复正常或明显好转。

    1.2  检查仪器及方法  所用仪器为PHILIPS Envisor-HD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5~12 MHz。受检对象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阴囊,用卫生纸垫高阴囊,嘱受检者把阴茎上提固定,使阴囊位置上移,做直接扫查。先用二维超声观察附睾睾丸的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再使用彩色多普勒技术观测其血流情况及频谱特征,并记录最高血流速度(Vs)、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

    1.3  统计学方法  所测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数据比较应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正常睾丸附睾  本文23例,46个正常睾丸附睾二维声像图表现为横切面呈类圆形,睾丸表面光整,内部为中等点状回声,分布均匀,纵切面呈卵圆形。用高频超声可显示附睾头位于睾丸后上方,呈半圆形或新月形,附睾尾位于睾丸下极,呈新月形,包绕睾丸下极,其内部回声与睾丸相同或略低。CDFI示双侧睾丸内部及周围可见血流信号,呈条状或星点状,部分附睾头及尾可探及疏少的血流信号,相对睾丸的血流信号明显减弱,本文46个正常附睾中仅有25个附睾尾及30个附睾头可见少许点状血流信号。

    2.2  睾丸炎  9例睾丸炎患者,13个病变睾丸不同程度增大,包膜光整,内部实质回声除3个为均匀中等回声外,余内部回声增粗,分布欠均匀,其中有1例化脓性睾丸炎,内部有不规则无回声区;另5个病变睾丸周围可见无回声包绕(睾丸鞘膜积液,见图1)。CDFI示睾丸内部均可见丰富的血流信号(图1),其中化脓性睾丸炎的无回声区内血流信号减少。PW测得睾丸内动脉血流速度加快,阻力指数、搏动指数明显降低,RI<0.5[1]。

    2.3  附睾炎  30例附睾炎患者,病变附睾33个。二维声像图为附睾肿大,以附睾尾肿大更为显著,形态规则或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呈回声减低或回声强弱不均;其中15个在睾丸附睾周围见无回声区。CDFI示肿大的附睾内部血流信号易于显示,且血流信号增加(图2),频谱多普勒显示睾丸动脉阻力指数降低[2]。附睾内动脉的RI下降(<0.7)[3]。

    2.4  附睾睾丸炎  本文4例为附睾睾丸炎,表现为患侧附睾及睾丸同时增大,内部回声不均,其周围有无回声区包绕。CDFI示附睾及睾丸内部血流丰富,PW测得高速低阻血流频谱。

    病变组与正常对照组的二维声像图示病变组附睾睾丸增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血流检测示病变组Vs明显高于正常组,PI、RI均低于正常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对照组与病变组各项测值之间比较见表1~3。 表1  正常组与病变组睾丸各项测值及统计结果 表2  正常组与病变组附睾头各项测值及统计结果表3  正常组与病变组附睾尾各项测值及统计结果

    3  讨论

    3.1  概述  附睾睾丸炎是男性生殖系中非特异性感染的常见病。附睾与睾丸炎症有时为单个器官,有时为二者同时受累,有单侧性或双侧性、急性或慢性炎症的分类[4]。本文主要就急性炎症进行讨论。睾丸炎是各种致病细菌(常见的为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肠球菌等)和病毒通过血行、淋巴与输精管或附睾途径感染引起,其中以腮腺炎引起的睾丸炎最为常见,腮腺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青少年和成人患腮腺炎后易并发睾丸炎。附睾炎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青年多见,它也是急性阴囊痛的主要原因之一(急性附睾炎占急性阴囊痛75%),它继发于后尿路感染,通过输精管进入附睾,病原以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等多见,也可通过血行和淋巴感染,附睾炎多从附睾尾部开始蔓延至体部和头部,侵及睾丸时引起附睾睾丸炎[2]。附睾睾丸炎在急性炎症时可表现为阴囊肿胀、疼痛、可向下腹及大腿根部放射,同时可伴全身不适,畏寒、发热、血白细胞升高,若在急性期诊断和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引起男性不育甚至影响性生活。

    3.2  鉴别诊断  在临床上和二维声像图上表现相似或相同的疾病有睾丸扭转、睾丸损伤、睾丸结核、睾丸肿瘤及嵌顿性腹股沟斜疝等。因其病因不同,处理也不相同,因此需要仔细鉴别。单从临床和二维声像图上鉴别有困难,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通过血流信号的观测可为鉴别诊断提供重要的依据。

    3.2.1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  是青少年阴囊急性肿痛的重要原因,由于精索血管的扭转,使睾丸血流供应发生障碍,因此,CDFI显示血流减少或没有血流信号[1],而急性睾丸炎时血流信号极为丰富。

    3.2.2  睾丸损伤  分为挫伤和裂伤,挫伤表现出为包膜完整,睾丸渗血时,内部回声不均,形成血肿时,可见不规则无回声区;裂伤表现为包膜中断,睾丸内部回声不均,呈不规则稍强回声或低回声区,CDFI示睾丸血肿区内血流信号减少或消失[2]。因此睾丸损伤与睾丸炎的二维及CDFI表现均有不同,结合病史,易诊断。

    3.2.3  睾丸结核  结核性附睾炎表现为附睾肿大,以尾部明显,内为不规则的低回声、强回声或混合性回声,可见钙化灶,CDFI示血流信号减少,与急性睾丸附睾炎有明显区别。

    3.2.4  腹股沟斜疝嵌顿  临床上表现为阴囊肿大、疼痛等,二维声像图可见阴囊内杂乱回声的混合性包块,其内可见肠管回声,但阴囊内同时可见正常的睾丸回声。

    3.2.5  睾丸肿瘤  睾丸肿瘤以原发多见,而原发性肿瘤以精原细胞瘤最为常见,约占90%~95%,表现为睾丸肿大,内见低回声实性肿物,其内为不均匀中低回声,CDFI示彩流分布紊乱,肿瘤病灶内可见点状、线状、棒状、树杈状彩条,周边可见彩流抱球现象[5]。附睾肿瘤较为罕见,二维声像图表现为正常睾丸以外实性肿物,多见于附睾尾部,与睾丸分界清,CDFI示良性肿瘤通常少血流信号,与附睾炎血流信号丰富有区别;恶性肿瘤尤其是肉瘤血流信号显著增加,睾丸动脉呈高速低阻血流频谱[2],多不易与附睾炎鉴别,需结合临床、病史等加以鉴别。

    综上所述,为配合临床早诊断、早治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联合应用对附睾睾丸炎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张缙熙.新编超声诊断问答.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251-252.

2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18-329.

3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1250.

4 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588.

5 罗福成,施红.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99.


作者单位:558000 贵州都匀,都匀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作者: 袁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