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胆脂瘤性中耳炎的CT诊断(附20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CT对中耳胆脂瘤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中耳胆脂瘤的CT表现。结果该组病例中,胆脂瘤性中耳炎的CT主要表现有:中耳窦腔内软组织密度瘤影。中耳窦腔骨缘硬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CT对中耳胆脂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中耳胆脂瘤的CT表现。结果 该组病例中,胆脂瘤性中耳炎的CT主要表现有:中耳窦腔内软组织密度瘤影;骨质破坏;中耳窦腔骨缘硬化;听小骨链破坏、移位。结论 CT表现反映了中耳胆脂瘤的病理特点,CT又能为手术提供有益而详细的解剖资料,因此对中耳胆脂瘤有很高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胆脂瘤;中耳炎;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Diagnosing tympanic cholesteatoma by CT scan

    HE Wen-hui,FEI Wei-jia,ZHOU Yong-ming.Department of Radiology,Branch of Shanghai First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008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CT scan in diagnosing tympanic cholesteatoma.Methods  CT features of the tympanic cholesteatoma which confirm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 in 20 case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Among these cases,the main CT features of the tympanic cholesteatoma included:soft tissue density tumor shadows in the tympanic sinus and cavity;bone destruction;sclerosis of the bone borders of tympanic sinus and cavity;destruction and shifting of the auditory ossicle chain.Conclusion  CT features mirrors pathologic characterization and can also offer detailed anatomical information,which is helpful for the surgery,so CT scan is very valuable in diagnosing tympanic cholesteatoma.

    [Key words]  cholesteatoma;tympanitis;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胆脂瘤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一种类型,临床上本病常见,且容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多需手术治疗,术前明确诊断及明确病变范围是非常必要的。现对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CT检查资料完整的20例中耳胆脂瘤进行分析,以研究CT对胆脂瘤性中耳炎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0例,男10例,女10例,年龄15~71岁,平均46岁,病史9个月~30年。左侧9例,右侧11例。1例双侧同时患有中耳炎。临床症状中,耳流脓为主要症状者8例,其中3例伴听力下降。听力下降为主要症状者2例,其中1例伴外耳道流血,其他临床症状还有眩晕、耳鸣、头痛等。20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为胆脂瘤,其中6例伴肉芽组织。

    1.2  方法  20例均行横断面扫描,其中10例加扫冠状面扫描。CT扫描机为美国GE公司Hispeed螺旋CT扫描仪。使用高分辨率扫描(HRCT)。扫描条件:120 kV,200~250 mA,层厚2 mm,螺距1.0,扫描时间1 s,采用骨算法。标准体位双耳对称螺旋扫描。

    2  结果

    20例CT表现分析如下:20例均可在中耳乳突区见到软组织密度瘤影,以上鼓室及鼓窦最多见(图1),7例软组织密度瘤影位于鼓窦、鼓窦入口及上鼓室内(图2)、6例位于上鼓室(图3)、4例位于鼓室、3例位于鼓窦及乳突部,其中伴有外耳道内软组织密度瘤影1例(图4)。听小骨链不同程度破坏、移位14例,完全消失1例。15例软组织密度瘤影处的中耳腔有明显的膨胀性骨质破坏,其中骨质破坏,边缘有硬化8例。骨质破坏部位:1例鼓窦及乳突部骨质破坏,4例上鼓室骨质破坏,其余均为鼓窦及上鼓室扩大,另外鼓室盾板破坏8例,面神经管骨质破坏1例,本组病例未发现有颅内并发症。本组病例的CT所见与手术十分符合,CT表现反映了中耳胆脂瘤的病理特点。

    3  讨论

    胆脂瘤又称继发性胆脂瘤,为慢性中耳乳突炎的一种类型,是在慢性炎症的基础上形成的。本组20例患者均有长期的慢性炎症病史,表明炎症在胆脂瘤发病中的重要作用。胆脂瘤并非真正肿瘤,是位于中耳乳突的上皮样囊样结构。囊的内壁衬以复层鳞状上皮,囊内成分为角化物质及胆固醇结晶。囊外为一层厚薄不均的纤维组织与其邻近的骨壁或组织相连。由于囊内含胆固醇结晶,故称胆脂瘤[1]。胆脂瘤基于其所在解剖部位和溶骨的破坏行为,常可导致严重的临床后果[2]。一般认为,在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时,外耳道的角化上皮经穿孔的鼓膜移行长入鼓室,通常是上鼓室,然后脱落堆积成团,即形成胆脂瘤,之后瘤体可沿自然孔隙向中下鼓室发展,并经鼓窦入口长入鼓窦、乳突[2]。随着胆脂瘤的增大并压迫周围的骨质,以及瘤体囊壁上皮和肉芽组织分泌的胶原酶的溶骨作用,使听小骨受推移、破坏,室腔扩大。有的骨质破坏可涉及脑板、乙状窦壁、水平半规管或乳突外板皮质骨,引起一系列并发症[3]。

    3.1  胆脂瘤性中耳炎的HRCT主要表现及鉴别诊断  胆脂瘤性中耳炎的HRCT主要表现为:(1)中耳窦腔内密度均匀,边缘光整的软组织密度瘤影,本组20例均可在中耳乳突区见到软组织密度瘤影,表明瘤影为诊断胆脂瘤的必备征象,与文献报道一致[4]。(2)膨胀性骨质破坏,破坏区边缘可有硬化(图1)。(3)耳内结构破坏常较广泛,不仅使鼓窦和上鼓室扩大,还可破坏上鼓室外侧壁、天盖、外半规管、面神经骨管、乙状窦壁等。(4)听小骨链破坏、移位。本组病例以砧骨最易受累,其次为锤骨,镫骨次之。胆脂瘤性中耳炎主要需与肉芽肿性中耳炎鉴别。肉芽肿性中耳炎也可在HRCT上显示软组织密度的瘤影,增强扫描时肉芽组织可有强化,胆脂瘤无强化表现。肉芽肿的鼓室、鼓窦扩大及边缘骨质硬化均不明显。但当胆脂瘤较小,骨质破坏不明显,或两者同时存在时则较难鉴别。本组有3例误诊为肉芽肿。

    3.2  CT对胆脂瘤性中耳炎的诊断价值  螺旋CT可以薄层扫描,具有高分辨率,能较清楚地显示耳内的细微结构[5],尤其是骨质结构,可以显示病变范围、骨质破坏情况及与周围解剖结构的关系,能够为临床医师手术治疗及方案的制订提供详细的解剖资料,螺旋CT还可以清楚显示颅内并发症,所以笔者认为在有条件的单位应将HRCT作为诊断胆脂瘤性中耳炎的首选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乔俊华,董辉球,刘文烈,等.螺旋CT高分辨扫描及多平面重建对胆瘤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诊断价值.吉林医学,2005,26(10):1034-1035.

2 王骐,顾伟中,赵文荣.胆脂瘤性中耳炎的CT诊断.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1995,1(1):27-29.

3 周康荣.胸部颈面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367-369.

4 Jackler RK,Dillon WP,Schindler RA.Computed tomography in suppurative ear disease:a correlation of surgical and radiographic findings.Laryngoscope,1984,94:746-752.

5 杨智云,黄兆民,许达生,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螺旋CT诊断.影像诊断与介入放射学,1999,8(3):139-141.


作者单位:200081 上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放射科

作者: 何文辉,费维嘉,周永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