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B超诊断脂肪肝与血液生化检查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性的疾病,但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可并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关节退行性病和结石。而脂肪肝是可逆性疾病,因此脂肪肝的早期诊断、科学饮食以及合理治疗和运动成为越来越被关注的问题。本文对解放军第173医院近两年来在进行正常体查患者中,B超诊断脂肪肝图像与其血液生化检查结果的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性的疾病,但对人体的危害较大,可并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关节退行性病和结石。而脂肪肝是可逆性疾病,因此脂肪肝的早期诊断、科学饮食以及合理治疗和运动成为越来越被关注的问题。本文对解放军第173医院近两年来在进行正常体查患者中,B超诊断脂肪肝图像与其血液生化检查结果的对照分析,发现脂肪肝患者中,大部分是由于营养过剩、大量饮酒等饮食结构不合理所致,糖尿病、肝炎、药物(长期用皮质激素类)、妊娠等也是常见原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总结并追踪B超诊断脂肪肝图像患者共428例,年龄16~70岁,男342例,女86例。本组病例均为查体发现,均无糖尿病、肝炎等病史。B超诊断脂肪肝主要依据为:肝形态饱满,肝内光点分布密集,近场回声增强,远场回声衰减,血管走行显示不清(图1)。

    1.2  仪器  使用ALOKA,SSD-1700和1100,均为凸阵探头,探头频率为2.5~3.5 MHz。深圳威尔德9618,凸阵探头,探头频率为3.5 MHz。

    1.3  方法  患者检查当日清晨空腹8~12 h,做肝、胆、脾B超常规检查,从多方向多切面观察肝的形态、大小、包膜回声以及管道走行情况,并进行测量记录以及拍照。同时避免因技术操作问题及仪器调节不当,造成脂肪肝假象。检查同日采集晨间空腹静脉血(患者取坐位抽血),测定血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酶法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转肽酶(速率法检查)等值情况,与B超诊断脂肪肝进行对照观察分析,发现脂肪肝患者血液上述化验检查结果均有不同程度增高。

    2  结果

    B超诊断428例脂肪肝患者中,其血液检查,血清甘油三酯增高在1.687~9.461 mmol/L者416例(正常参考值0.44~1.65 mmoI/L),占97.2%;>10 mmol/L者5例,占1.2%;正常7例,占1.6%。胆固醇增高在6.016~9.386 mmol/L者398例(正常参考值3.1~5.7 mmoI/L),占92.9%;>10 mmol/L者7例,占1.6%;正常者23例,占5.3%。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在36.23~128.2 u/L者382例(正常参考值0~35 u/L),占89.3%;>130 u/L者17例,占3.97%;正常者29例,占6.8%。转肽酶在45.87~154.2 u/L者362例(正常参考值0~45 u/L),占84.6%;>155 u/L者23例,占5.4%;正常者43例,占10.0%。据以上病例观察,脂肪肝患者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转肽酶大部分出现较正常增高、胆固醇增高者伴随胆囊结石较正常者多。少数脂肪肝患者(以女性为多)上述几项检查结果正常,可能由于其皮下脂肪增多,而内脏脂肪并不超过正常。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模式的改变,肥胖及酒精类消耗量的日益增多,使脂肪肝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由于种种原因使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地堆积,引起肝细胞的代谢障碍,继而损伤肝细胞,使肝细胞发生坏死而引起肝功能异常,表现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转肽酶升高,但多数不超过正常的4倍,脂肪肝也可引起胆红素和碱性磷酸酶的升高,但随着脂肪肝的好转,上述指标也逐渐降至正常。

    B超诊断脂肪肝为无创性检查,对弥漫性脂肪肝诊断准确性高,但对局灶性脂肪肝仍然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确切诊断还有赖于肝活检。


作者单位:516001 广东惠州,解放军第173医院特诊科

作者: 赖梅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