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计算机X线摄影对210例小儿胸部投照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学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摄影在全国各大中型医院放射科逐渐开始应用。我科于2003年引进一台日本富士公司生产的计算机摄影成像装置(FCR-5000型)及FL-IMD打印机,其优点是照片显示图像清晰,影像对比度好,简单快捷的操作方式,为临床提供了非常满意的影像资料,同时又为医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摄影在全国各大中型医院放射科逐渐开始应用。我科于2003年引进一台日本富士公司生产的计算机摄影成像装置(FCR-5000型)及FL-IM D打印机,其优点是照片显示图像清晰,影像对比度好,简单快捷的操作方式,为临床提供了非常满意的影像资料,同时又为医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将几年来在拍摄小儿X线胸片的几点体会与同行们进行交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儿2~7天20例,1~2岁85例,3岁以上105例。

    1.2  仪器  X线机为意大利BMI-R 600 mA高频摄片机。

    1.3  摄影体位  1岁以下患儿全部仰卧在摄影平床上,背部放于IP板的暗盒上,头部垫上衣或被,亲属用双手及上肢夹住患儿的双上肢及双下肢以保证患儿身体平稳。立位时患儿用双臂抱住胸片架。亲属用手固定患儿臀部。

    1.4  投照条件  依患儿的胸廓来确定IP板的大小,仰卧于摄影床上选用100 mA,50~55 kV,0.03~0.04 s,胶片距100 cm;站立于胸片架前用150 mA,55~60 kV,焦片距150 cm,用滤线栅。并将限束器限于不影响所要投照的部位即可,减少X射线对人体的不必要的照射和损害。

    1.5  曝光时机  要得到一张良好的小儿胸片像,选择曝光时机是关键,笔者利用患儿哭时瞬时深吸气进行曝光,此时患儿吸气量足,肺泡明显扩张,使双侧膈肌下降,胸腔面积大,肺组织及肺门可清晰显示在照片上。

    1.6  结果  所有病例均摄得满意X线胸片。

    2  体会

    拍摄好一张小儿X线胸片,包含了各方面因素,首先是患儿心理状态,患儿一见穿白大衣的人员就认为打针,又哭又闹,为了缓和患儿情绪,医务人员把白大衣脱去,患儿多数就不哭闹了。再让陪患的家属把持住患儿,并让其胸部平稳,另外,投照的电流强度、时间、电压及显定影药的新旧程度、曝光时机等,都是影响照片质量的主要因素。

    经过几年的总结实践,笔者得出如下体会。(1)新生儿阶段,由于肺的含气少,胸腺大,肺野透过度差,肺组织往往显示不清,选用50~55 kV时,多数照片均能清晰显示出肺门、心后缘及纵隔后的肺纹理及病灶。如:间质性肺炎,沿肺的间隔边缘蔓延的网状阴影。(2)1~2岁左右,肺的含气量比新生儿阶段要大,所选用的电压基本一致,此时正因为肺含气量增大肺野的影像黑白对比度比新生儿清晰,心后缘及纵隔的组织影像层次也可以显示出,如:支气管肺炎,所表现的片状阴影或斑片状影的边缘均可清晰显示于照片上。(3)3岁以上站立位的患儿拍照时,除了看胸部疾病外,对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横膈的边缘锐利度显示的清晰可见。

    依X线管的成像原理,可知有效焦点越小,产生的晕影越小,所得到的影像越清晰,反之,有效焦点越大,所产生的晕影越大,影像越模糊。因此在投照小儿胸部像,尽量用X线机设置的小焦点,选择不同年龄段的投照参数进行摄X线片,新生儿和5岁以上的儿童,胸厚相差很大,肺泡的含气量相差也大,为了弥补新生儿含气量少,在选择电压上应大致相同。否则会造成影像的层次将少,对比度差,影响照片质量,拍照时利用患儿哭闹时的深吸气,抓住深吸气短暂停息时间,用最短的时间进行曝光,从而获得一张满意的照片。


作者单位:132022 吉林,吉化总医院放射科

作者: 尚春友,门传武,刘英刚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