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彩超对颈部肿大淋巴结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恶性肿大淋巴结形态呈类圆形,L/S2,内部回声以皮质低回声为主,髓质及门部强回声变形不规则、偏移、缩小或消失。彩色多普勒显示良性肿大淋巴结内多呈门部规则血流,血流较丰富,呈低速低阻型、部分未见血流。恶性肿大淋巴结内血流则多呈不规则紊乱血流及周边包绕血流,收缩期峰值流速及阻力指数明显高于良性肿大淋巴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超对颈部肿大淋巴结的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52例124个颈部肿大淋巴结,30例良性肿大淋巴结63个及22例恶性肿大淋巴结61个的长径与短径之比(L/S)、内部回声及彩色血流特征。结果 良性肿大淋巴结呈椭圆形,L/S>2,内部回声多为髓质增强、增宽,皮质相对变窄,门部回声规则存在;恶性肿大淋巴结形态呈类圆形,L/S<2,内部回声以皮质低回声为主,髓质及门部强回声变形不规则、偏移、缩小或消失。彩色多普勒显示良性肿大淋巴结内多呈门部规则血流,血流较丰富,呈低速低阻型、部分未见血流;恶性肿大淋巴结内血流则多呈不规则紊乱血流及周边包绕血流,收缩期峰值流速及阻力指数明显高于良性肿大淋巴结。结论 彩超对颈部肿大淋巴结良、恶性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可作为首选诊断方法。

【关键词】  颈部淋巴结;超声,彩色,多普勒;鉴别诊断


      近年来颈部淋巴结肿大的患者逐年增多,其发病原因却是多种多样的,随着高频彩超的普及应用,对诊断淋巴结性质的认识也有了一定提高。现将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2005年1月~2006年6月对52例患者124个颈部肿大的淋巴结进行的彩超检查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患者均为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和门诊病例,共52例,男29例,女23例,年龄7~63岁,平均35岁。共检查肿大淋巴结124个,分良、恶性两组,良性组30例,颈部淋巴结肿大63个;恶性组22例,淋巴结肿大61个。以上病例均经穿刺或手术病理证实。

    1.2  检查方法  采用Agilent SONOS 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线阵探头,频率10~13 MHz。将探头放置颈部,对颈部淋巴结做最大纵向及横向扫查,观察淋巴结内部回声,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采用脉冲多普勒(PW)测量淋巴结门髓质主干动脉血流峰速(Vmax)及阻力指数(RI)。

    2  结果

    2.1  124个淋巴结二维超声分析  良性肿大淋巴结组30例淋巴结肿大63个,其中炎性13例,反应性增生淋巴结17例。恶性肿大淋巴结组22例淋巴结肿大61个,其中恶性淋巴瘤6例,转移瘤16例。二维图像特点:良性肿大淋巴结平均长径为18 mm,短径为7.9 mm,平均长径与短径之比为(2.34±0.21)∶1,形态为椭圆形,边界清,淋巴结内部回声多呈髓质增宽、增强,皮质相对变窄,回声尚均匀;恶性肿大淋巴结平均长径为26 mm,短径为18 mm,平均长径与短径之比为(1.41±0.39)∶1,恶性淋巴结的L/S明显小于良性淋巴结。其形态为类圆形,部分有融合,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以皮质低回声为主,髓质及门部强回声变形不规则、偏移、缩小或消失。

    2.2  124个淋巴结多普勒血流分析  CDFI显示良性淋巴结门髓质部较丰富、规则的树枝状血流信号,为低速低阻型,38例未见明显血流信号。恶性淋巴结多为周边包绕血流及淋巴结内不规则血流,动脉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及阻力指数显著高于良性淋巴结。

    3  讨论

    颈部淋巴结十分丰富,但在正常情况下因淋巴结较小,质软,除颌下淋巴结外,一般不易触及。而用超声高频探头可探及不易触摸的颈动脉旁及气管旁淋巴结。正常颈部淋巴结大小约0.5 cm,呈梭形,髓质回声稍强于皮质,L/S>2,CDFI一般无血流出现[1]。高频彩超具有较高的灰阶分辨率,不但有助于观察淋巴结的位置、形态、大小,而且对淋巴结内部的细微结构及彩色血流情况有很好的显示效果。据文献报道[2],良性淋巴结L/S>2,髓质清晰,似肾形,恶形淋巴结L/S<2,多相互融合,形态不规则,髓质回声不清。

    本组良性淋巴结组30例共63个肿大淋巴结,分为炎性和反应性增生淋巴结肿大。恶性肿大淋巴结组22例淋巴结肿大61个,其中恶性淋巴瘤6例,转移瘤16例。本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良、恶性淋巴结病变在超声特征上有很大差别。(1)形态:良性淋巴结大多呈长圆形或椭圆形,L/S>2;而恶性淋巴结几乎呈圆形或近圆形,L/S<2。(2)内部回声:良性淋巴结内部回声多为髓质增强、增宽,皮质相对变窄,门部回声规则存在;恶性淋巴结内部回声多以皮质低回声为主,髓质及门部强回声变形不规则、偏移、缩小或消失。(3)彩色多普勒:良性淋巴结彩色血流信号多较丰富,表现为由淋巴结门发出的树枝状彩色血流信号,呈低速低阻型;与反应增生性淋巴结相比,恶性淋巴结的血管往往粗细不均,血管外形扭曲,走行不规则,有受压移位现象[3],所以恶性肿大淋巴结内血流则多呈不规则紊乱血流及周边包绕血流,并且收缩期峰值流速及阻力指数明显高于良性肿大淋巴结。

    综上所述,彩超对颈部淋巴结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一定价值,根据淋巴结的L/S>2、内部回声特点、彩色血流特征及血流阻力指数等多项指标,并结合病史、体征对淋巴结病变的良恶性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能为临床提供较准确的信息。

 

【参考文献】
  1 张斌.现代超声诊断学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4.

2 胡文法,顾昱.颈部淋巴结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4(3):171-173.

3 周建桥,詹维伟.彩色多普勒超声在颈部淋巴结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5,14(7):532.


作者单位: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物理诊断科(△通讯作者)

作者: 唐雪丹,逯彦飞,刘艳蓉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