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高频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二维声像图结合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用高频超声对52例各类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周边及内部血流、能量多普勒进行观察和研究。结果各类乳腺疾病的声像图表现、血流特征、能量多普勒均有较大差异,恶性肿瘤血流丰富。结论高频二维声像图结合彩色及能量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二维声像图结合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 用高频超声对52例各类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周边及内部血流、能量多普勒进行观察和研究。结果 各类乳腺疾病的声像图表现、血流特征、能量多普勒均有较大差异,恶性肿瘤血流丰富。结论 高频二维声像图结合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对各类乳腺肿块有较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价值。

【关键词】  高频超声;彩色多普勒;能量多普勒;乳腺肿块

      近年来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已严重威胁到女性健康。超声检查具有实时动态显像、简单易行、无创伤等优势而目前成为乳腺疾病最常用的诊断方法。本文应用高频二维声像图结合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来研究乳腺肿块的声像图表现、血流分布特征及血流动力学变化,以探讨其在乳腺肿块诊断及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52例乳腺肿块病例均为2005年2月~2007年4月在我院就诊患者,年龄16~65岁,平均(40.5±6.2)岁,诊断结果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1.2.1  仪器  采用PHILIPS HDI 4000彩色超声诊断仪,线阵探头(L12-5)。

    1.2.2  方法  患者仰卧位,充分暴露乳腺,用直接检查法以乳头为中心行放射状扫查,发现肿块后,观察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并测量径线;然后观察病变区域彩色多普勒血流情况,并记录动脉血流阻力指数(RI);最后运用能量多普勒超声观察肿块区域的血流分布部位及形态,其中血流信号部位分为中心型、周围型及混合型,血流分布形态分为点状、线状及分枝状,并观察有无从病变外部至病变内部的穿入性血流信号。

    2  结果

    超声检测52例乳腺肿块患者(计66个肿块),经手术病理证实:良性病变38例(包括乳腺纤维腺瘤19例,腺瘤样增生9例,增生伴囊肿形成2例,脂肪瘤2例,炎性肿块6例);恶性病变14例(包括单纯癌6例,浸润性导管癌4例,硬癌2例,不典型增生2例)。

    2.1  高频二维声像图表现  肿块位于乳腺外上象限21例,外下象限16例,内下象限8例,内上象限5例,乳头区2例。良性病变表现:声像图呈低回声或无回声肿块,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活动性好,内多无沙粒状钙化斑点,后方回声增强并常见到侧方声影;恶性病变表现:肿块声像图多为低回声,形态不规整,边界粗糙呈毛刺样或蟹足样,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活动性差,后方回声衰减,纵横径比多>1,常伴钙化斑点。肿块大小8 mm×7 mm×5 mm~65 mm×50 mm×45 mm。

    2.2  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表现  良性肿块血流检出率57.9%(22/38);在分布部位上中心型、周围型及混合型三种血流均占一定比例,中心型占27.3%(6/22),周围型31.8%(7/22),混合型40.9%(9/22),在分布形态上,点状占45.5%(10/22),线状占31.8%(7/22),分枝状占22.7%(5/22),其中3例有穿入性血流信号,良性肿块的血流阻力指数(RI)为0.66±0.11。恶性肿块血流检出率100%(14/14),分布部位,中心型占21.4%(3/14),周围型14.3%(2/14),混合型64.3%(9/14),在分布形态上,点状占14.3%(2/14),线状占21.4%(3/14),分枝状占64.3%(9/14),其中8例有穿入性血流信号,恶性肿块的血流阻力指数(RI)为0.86±0.09。

    3  讨论

    高频二维声像图能使正常乳腺组织的结构、病变形态、大小及位置清晰显示,为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断及肿块良恶性的鉴别诊断提供了丰富信息,它可清晰显示肿块是单发或多发,轮廓、形态、大小、内部回声、有无钙化等,特别对直径<10 mm的肿块,显示率高,对早期诊断及指导治疗有重要价值。近年来,乳腺肿块的纵横径比、微小钙化、毛刺状边缘成为良恶性肿瘤鉴别的重要指标。恶性肿瘤的前后径往往大于横径,纵横径比常常>1,而良性肿物纵横径比<1;乳腺肿块内伴有钙化灶的超声特征越来越受到重视,高频超声能显示肿块内部非常细小的钙化灶,在一定容积范围内钙化点出现越多,恶性可能性越大,肿块内微钙化是乳腺癌极有价值的特征性表现;恶性肿瘤浸润性生长,边缘毛糙呈毛刺状,高频超声清晰显示垂直于肿瘤表面的放射状低回声短线;上述指标对鉴别乳腺良恶性都很有价值,但单纯一个指标的鉴别意义是有限的,应综合各项指标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由于血管生长因子刺激,乳腺肿瘤新生的毛细血管不断从肿瘤的四周穿入内部,并随着肿瘤生长血管数量也增加,从而为多普勒超声诊断乳腺肿瘤提供了病理学基础[1]。乳腺良恶性肿瘤供血特点不一致,本文证实乳腺肿块的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的检查结果有明显差异:良性肿块内彩色血流信号较少,流向较规则,多数RI<0.7;恶性肿块病灶内部彩色血流明显增多,且内径较宽,流向不规则,有穿入血管,而且由于恶性肿瘤生长快,且生长过程中的无序和无限制性,更易使其内血管受压而阻力升高,故多数恶性肿瘤RI>0.7。能量多普勒显示恶性肿块内主要以混合型血流为主并有穿入性血流,形状常为分枝状;能量多普勒为非色度依赖,能较好显示血管数量及形态,探测血流信号较彩色多普勒敏感,彩色多普勒不能探测到的低速血流而能量多普勒能探测到,因此在观察血流分布和形态特征上有明显优势;但是其在提高血流检出率的同时,同样会使某些良性肿块的血流信号清晰地显示出来,本文观察的6例炎性肿块均探及血流信号,分布部位为周围型或混合型,分布形态为线状或分枝状;乳腺纤维腺瘤在良性肿瘤中最为多见,本文观察部分体积较大的纤维腺瘤,周边及内部均出现丰富血流信号,部分发现有穿入性血流,与文献报道[2]较大的纤维腺瘤的内部往往能见到彩色血流信号相符,因此诊断需结合二维声像图和血流性质加以综合判断。

    乳腺肿块的诊断,特别是良恶性的鉴别,必须以高频二维声像图为基础,观察肿块内部及周围回声;而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超声可以清晰显示肿块的血流分布特征,检测出血流参数,为其提供更丰富的信息;综合运用这些超声技术有助于提高乳腺肿块的诊断准确性及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

【参考文献】
  1 陈曼,龚新环,王枫钊.82例恶性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价值的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2):61.

2 王小燕,贺榜福,黄向红.乳腺纤维腺瘤的高频声像图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2):129.


作者单位:442000 湖北十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

作者: 钟少卫,李晓红,张 琴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