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比较影像学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阐述比较影像学在医学影像教学中的重要性。方法通过对近年来影像技术飞速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手段不断更新的临床影像诊断现实分析,展示了比较影像学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结果比较影像学能从不同角度进行疾病的分析比较,是重要的医学影像学教学方式。结论比较影像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阐述比较影像学在医学影像教学中的重要性。方法 通过对近年来影像技术飞速发展、各种影像检查手段不断更新的临床影像诊断现实分析,展示了比较影像学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结果 比较影像学能从不同角度进行疾病的分析比较,是重要的医学影像学教学方式。结论 比较影像学对医学生即未来的临床医生来说,在提高医学影像学的教学效果及学生的临床技能和今后开展临床及研究工作方面,都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基础知识。

【关键词】  比较影像学;医学影像学;教学


     近几年影像技术飞速发展,各种成像设备不断推陈出新,三维后处理软件工作站也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不断更新,使各种影像图像质量及检查范围不断得到提高。每种影像检查手段都有各自的优势与不足[1]。比较影像学( comparing imaging,CI ) 检查能从不同角度对疾病进行分析比较,是重要的影像学教学方式。

    1  比较影像在医学影像学教学中的必要性

    目前医学影像学的教学[2]主要是按照课本的顺序介绍各组织系统的成像方法、原理、正常影像、异常影像的表现。讲授过程中穿插示教典型的影像图片,很少涉及相对应的其他影像学表现。这样不利于学生对疾病的整体认识,对不同影像手段诊断该疾病的优缺点也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对于医学生即未来的临床医生来说,这关系到他们日后是否能正确选择应用对疾病诊断最有效的检查方法。这种教学方式一方面与医学影像学课时有限有关,教师授课很少延伸到教科书以外的内容去比较该疾病其他的影像特点;另一方面比较影像内容不是考试考核内容,学生对这方面关注不多,没有引起师生对这方面的重视。因此,正确转变认识,授课过程中适当地添加疾病的其他影像表现,并进行各种图像间的比较,这对提高医学影像学的教学效果及学生的临床技能非常必要。

    2  比较影像有助于提高学生对医学影像的学习兴趣

    迄今,放射学家们从实践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总结出了一些针对特定疾病的首选成像方法,例如:骨关节外伤及病变首选X线平片,必要时再加CT;急性头颅外伤、早期脑中风患者选择CT;神经管/脊柱病变、四肢软组织病变、颅颈交界处病变应首选MRI;胆管、尿路梗阻应考虑MRCP;甲状腺病变血流状况的观察超声最适宜。从确定病变性质出发应选择有特异性诊断价值的检查项目,如寻找骨骼转移灶,首选ECT。各种影像检查价格呈台阶上升,程序是常规X线→US →ECT→CT→MR→PET,但它们对于具体某个患者、某种疾病、某个阶段的诊断价值,则并非呈台阶上升。如实质性脏器内的囊肿、肝胆胰脾,首选超声检查,必要时做CT/MR。比较影像不仅是要学生们了解到不同影像检查在诊断不同疾病中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能为不同的患者选择更准确的有关影像检查方法打下一定基础。

    3  比较影像学有利学生今后开展临床及研究工作

    传统的X 线诊断学在对疾病的认识和诊断上存在局限性。由于经验医学在其中占有更大的比重,因此,过去培养一名高水平的放射诊断医师需经历漫长的时间周期。而且技术水平的局限性也导致一些专家或权威经验的失误,一些旧的影像理论与检查方法需不断更新。所以以往的“经验医学”及其观念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少见病、疑难病增多,医患对于治疗上的安全要求不同以前。怎样充分利用设备资源,如何探询疾病早期影像学特点,以较少的费用尽快得到较准确的影像学诊断,使影像检查为治疗带来决定性的好处以及介入放射学疗效的保障等,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也是所派生出的循证放射学(evidence based radiology,EBR) 的实践原则[3]。

    首先要全面更新和提高影像学医师的知识及专业水平。我国的影像学专业高等教育填补了影像学医师启蒙教育的空白,同时为医学影像学事业不断输入高素质的人才。由于依赖经验因素较少的现代影像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放射学,年轻的影像学医师成熟周期相对较短。他们要全面和反复实践多种影像检查手段,经历一定的从感性到理性认识的提高过程,其专业技能的训练与提高方能步入良性循环。比较影像学可更快地拓宽影像学研究的视角。传统放射学由于检查手段单一,对疾病的认识往往需要大组病例,经过大量的手术及病理的验证。而现代各种成像手段虽方式不同,但形态学与病理生理基础一致。依照不同的成像原理,探询各自病理影像的特点并进行对照,对于不宜经手术或病理学检查证实的影像资料也能达到互为补充、相互验证的目的。

    4  比较影像学有助于帮助学生知识的横向对比

    介绍疾病的某种影像学表现时,同时适当介绍该疾病的其他影像表现,运用这种影像比较方法可以找出该疾病不同影像表现间的相似点与不同点,各种影像表现所反映的解剖、病理、生化等信息间的联系,然后有针对性的剖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影像表现,促使学生知识横向间的比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总结、综合能力,同时能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和教师探讨,从而增强教学效果。

    比较影像学可更快地拓宽影像学研究的视野[4]。传统放射学由于检查手段单一,对疾病的认识往往需要大量病例,并经过手术及病理的验证。而现代各种成像手段虽方式不同,但形态学与病理生理基础一致。可以依照不同的成像原理,探询各自病理影像的特点并进行对照,对于不宜经手术或病理学检查证实的影像资料也能达到互为补充、相互验证的目的。当然,这种研究过程涉及更多知识领域及边缘学科,无疑可加快影像医学真正步入医、理、工结合及医技结合的进程。熟识各种检查手段的价值与限度,才能实现优化选择、节约资源,提高病变检出及诊断的效率。CI 所形成的图像具有互补性和整体优势,可以扬长避短、相互印证。遵循的优选原则是从临床需要出发,简便快捷,安全无创或微创,经济实用。因此,开展CI 可为患者和临床带来极大的方便和快捷。按照EBM原则,EBR 应是遵循证据的医学影像科学,其宗旨是以最客观、可靠的影像信息为最佳证据提供临床诊断并指导治疗。CI 的理念符合EBR 的要求,可以说CI 即是EBR实践形式之一,即通过不断地实践,更科学、更合理地选择影像学检查方法,避免滥用特殊检查和介入技术,在不断提高诊治水平的同时,也减轻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为达到EBR 赋予的这一目的,CI 实践中既应遵循具有普遍意义的优化原则,也应有直接针对性的特异检查。EBR 在诊断性成像方面的应用可以增强影像学研究的阐释,并为全面而有意义的放射学会诊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罗章伟,黄江河.比较教学法在核医学影像教学中的应用.右江医学,2004,32(4):388-389.

2 王叙馥,左书耀,张勤.比较影像在核医学教学中的应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6,2:82-83.

3 Stolberg HO.Evidence based Radiology:a new approach to the practice of radiology.Radiology,2001,220 (3):566-575.

4 杨景震.比较影像学临床实践中引发的思考.放射学实践,2005,20 (6):553-554.


作者单位:400037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放射科

作者: 戴书华,廖翠薇,邹利光,戚跃勇,文 利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