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经阴道超声对早期未破型宫外孕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诊断在未破型宫外孕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分析2005年1月~2007年4月术前超声检查并经术后及病理证实的52例早期未破型宫外孕资料。结论经阴道超声分辨率高,能较清楚显示子宫、卵巢及宫内假孕囊,且能较准确地提示宫外孕包块的大小、部位以及胚芽是否存活,是提高宫外孕最好检查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诊断在未破型宫外孕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2005年1月~2007年4月术前超声检查并经术后及病理证实的52例早期未破型宫外孕资料。结果 52例病例中右侧输卵管妊娠28例(53.9%),左侧输卵管妊娠24例(46.1%),根据声像图特点分为输卵管环型26例(50.0%);胎心胎囊型5例(9.6%);非特异性包块型21例(40.5%)。结论 经阴道超声分辨率高,能较清楚显示子宫、卵巢及宫内假孕囊,且能较准确地提示宫外孕包块的大小、部位以及胚芽是否存活,是提高宫外孕最好检查方法。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未破型;宫外孕

    宫外孕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早期宫外孕未破裂时,常无明显症状,当宫外孕流产或破裂时可引起腹腔内严重的出血,危及生命,所以准确地诊断未破型宫外孕是非常重要的。现对我院2005年1月~2007年4月经临床及阴道超声诊断的52例宫外孕进行回顾性分析,以评价阴道超声对早期未破型宫外孕的诊断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5年1月~2007年4月我院妇科住院患者共52例,年龄22~43岁,均有停经史,停经时间为35~60天,实验室检查尿HCG阳性44例,弱阳性为8例,下腹痛35例,阴道不规则出血17例。所有病例均行阴道超声检查,并经手术及病理结果证实。

    1.2 仪器及方法 采用ATL-5000 Sonos CT、Aloka 5500 彩色超声诊断仪,阴道探头频率为 5~9 MHz。患者排空膀胱后平卧位[1],阴道探头涂少量耦合剂,套一次性无菌避孕套后放入阴道,在子宫颈和穹隆部等不同部位行多切面扫查,检查子宫大小,观察内膜厚度、宫腔内有无妊娠囊及假妊娠囊,附件区有无包块及其大小、形态、内部回声、边界、包块与周边组织的关系,包块内有无妊娠囊及妊娠囊内有无胚芽及心管搏动,有无盆腔积液,检查后对阳性结果进行拍照记录。

    2 结果

    2.1 超声图像表现[2] 子宫体积正常或轻度增大,子宫内膜呈不同程度增厚,厚度约在1.0~2.2 cm,宫腔无正常的妊娠囊,有9例显示假妊娠囊,呈圆形无回声暗区,30例盆腔见局限性液性暗区。深度0.8~1.7 cm,22例盆腔未探及游离液性暗区。

    2.2 超声图像分型 (1)输卵管环型:26例(50.0%),一侧附件区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的环状结构,中间无回声或低回声区,直径约在1.0~1.5 cm,周边有较厚的环,回声稍高,囊内无卵黄囊,未见血块及胚胎组织的混合物,包块的内、外环边界较清楚(图1)。(2)胎心胎囊型:5例(9.6%),于一侧附件区见圆形胎囊光环,并见清楚卵黄囊和胎芽回声,可见原始心管搏动。(3)非特异性包块型:21例(40.5%),在子宫与卵巢之间或周围能探及大小不等包块。其中12例以实性为主的混合性包块,9例为实性包块,包块最大的直径约6.3 cm×3.7 cm,最小的直径2.3 cm×1.6 cm,包块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晰,有包膜或无包膜,与周围组织粘连,部分与同侧卵巢分界不清,内部回声强弱不一,分布不均匀(图2)。图1 右侧宫外孕声像图。箭头:输卵管环型附件包块,呈稍高回声环状结构,内部可见妊娠囊图2 左侧宫外孕声像图。箭头:非特异性附件包块,呈低实回声,边界不清。LOV:指左侧卵巢

    2.3 其他 52例均显示双侧完整卵巢,其中40例一侧卵巢内可见妊娠黄体,12例双侧可见妊娠黄体。

    3 讨论

    宫外孕以输卵管妊娠为多见,在异位妊娠中占95%,病因多为慢性输卵管炎、输卵管发育畸形或功能异常、各种节育措施之后及受精卵游走等,而输卵管影像诊断主要靠超声诊断,在本组病例中,以输卵管环型最多26例(50.0%);其次是非特异性包块型21例(40.5%);包块的大小差异较大,而胎心胎囊型仅5例(9.6%),在临床实际工作中较少见。

    输卵管环被认为是早期未破型宫外孕的特征性表现[3],多出现在输卵管尚未破裂时,其最外层为输卵管管壁及其周围组织呈低回声,中间呈强回声为绒毛及其着床的输卵管黏膜,中心部位为无回声或低回声,即妊娠囊腔,其周壁回声大多高于同侧卵巢实质的回声,输卵管环图像为临床诊断提供了直观的形态学诊断依据,此期的停经史均小于42天,最短的停经时间35天,因此笔者认为,卵巢附近、子宫旁一侧输卵管环图像是扩张输卵管内孕囊着床的直接征象,是早期未破型宫外孕诊断的重要依据。随着停经时间的延长,附件包块的增大,包块内见胚芽、胎心搏动典型的超声特征,宫外孕可明确诊断,对附件区边界不清的包块伴盆腔积液者,要仔细观察包块的大小、内部回声及其与卵巢、子宫的关系,结合停经史、尿HCG阳性等症状也可明确诊断。

    若宫内未见妊娠囊,附件区又未见明显包块,尿HCG弱阳性者也绝对不能放松警惕,因包块出现的早晚与孕卵着床部位及停经时间长短有关,停经时间过短,阳性检出率低。本组病例中,3例首次阴超双附件区均未探及异常,但患者有前述病史,故嘱患者定期超声复查,1~2天后均见一侧输卵管增粗,呈低实性包块,盆腔探及局限性少量积液,所以短期内经阴道超声密切随访能及早发现受孕部位,尽可能避免早期宫外孕的漏诊。

    本文通过对52例早期未破型宫外孕患者的阴道超声检查结果,与临床病理进行对比分析,并结合有关文献[4,5],总结其鉴别要点:(1)宫内真假妊娠囊的鉴别。宫外孕时由于子宫内膜呈蜕膜样反应,宫内可有少量液体集聚,呈一小的囊状结构,即假妊娠囊。有报道宫外孕时假妊娠囊的出现率高达8%~33%,本组为17.3%。在二维图像上,妊娠囊呈双环征,而假妊娠囊无双环征,鉴别困难时,随访观察5~7天,以确定宫内妊娠。(2)宫外妊娠囊与卵泡进行鉴别。在排卵期,优势卵泡成熟后,移向卵泡表面,成熟的卵泡直径在1.5~2.5 cm,其声像图主要表现为附件区可见类圆形无回声囊肿,囊壁薄且规整,囊内透声性好。如果患者临床表现为无停经史,HCG阴性,则可诊断为卵泡。(3)宫外妊娠囊与妊娠黄体之间的鉴别。妊娠黄体的环壁回声较弱,内表面中呈起伏状,宫外妊娠囊的环壁回声较强,中央暗区形态规则;妊娠黄体与卵巢关系密切,声像图表现为卵巢增大,内可见一液性无回声区,边界清晰光滑,壁薄,内无光点,妊娠黄体直径在2.5~7 cm,以后逐渐退化萎缩。彩色多普勒检查有助于区分未破型宫外孕妊娠囊与妊娠黄体,未破型宫外孕囊肿的血流频谱为高速低阻,而妊娠黄体囊肿频谱为低速低阻。

    阴道超声检查可以克服肠道气体、肥胖、腹部手术瘢痕等干扰。阴道探头接近盆腔脏器,分辨率高,图像清晰,可以观察细小结构,能较早地显示妊娠囊的着床部位、大小以及内部回声,使未破型宫外孕的检出率明显增高,特别是输卵管环型的检出减少了输卵管破裂后引起的出血、腹痛、休克等急腹症的出现,为临床的诊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是早期未破型宫外孕的最佳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232-1233.

2 常才.经阴道超声诊断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36-237.

3 徐钟慧,姜玉新,蔡胜,等.经阴道超声对输卵管妊娠的诊断价值.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2,11(9):543-545.

4 黄凤英,林秋华.经阴道超声对早期异位妊娠诊断价值.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4,5(11):880-881.

5 李晶,王德智,尹燕,等.经阴道超声早期诊断输卵管妊娠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1):60-62.


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B超室

作者: 刘亚宁,唐 波,王 伟,赵奕文,郑 颖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