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正常贲门部形态双对比造影的初步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本文对100例正常贲门造影片分析,初步提出贲门部在不同功能状态下九种正常类型X线解剖形态,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100例正常贲门造影者,男71例,女29例,年龄15~70岁,均无贲门疾病,其中35例造影前、后胃镜检查(-)。投照位置包括立位、双斜位和侧位、卧位、左后斜及左前斜位,并以贲门最大限度开放和半开......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对100例正常贲门造影片分析,初步提出贲门部在不同功能状态下九种正常类型X线解剖形态,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正常贲门造影者,男71例,女29例,年龄15~70岁,均无贲门疾病,其中35例造影前、后胃镜检查(-)。投照位置包括立位、双斜位和侧位、卧位、左后斜及左前斜位,并以贲门最大限度开放和半开放及关闭状态,分别进行分析统计。

    1.2  方法  检查方法及造影前的准备均按双对比造影方法进行。于检查前做好胃黏液处理和胃酸的中和。检查前15 min肌注山莨菪碱(654-2)20 mg(注意禁忌证),检查前5 min服产气粉,嘱患者勿打嗝,钡剂配成250%(W/V)。检查步骤:首先立位、左右前斜位或侧位,嘱患者大口喝钡液,连续做吞咽动作,分别在贲门最大开放、半开放及关闭状态时摄片,为获得满意贲门部的细微结构,必须胃内气量足、钡浓度及量适宜,然后卧位将钡剂全部服下,逆时针翻转2~3周,使胃底涂抹良好,俯卧左后斜位或仰卧左前斜位观察贲门部再各摄1片[1,2]。

    2  结果

    对100例正常贲门四个位置的照片进行分析,发现贲门部在不同的开闭过程中有九种X线表现。(1)贲门开放时的形态。①隧道口形:贲门口与贲门管直径相等或稍大,贲门口呈隧道口状,直径2~2.5 cm,局部黏膜展平或变细,移行于胃底,状如轨道;本组15例,占15%。②壶嘴状:贲门管路弯曲,贲门口稍大于贲门管,类似壶嘴,局部黏膜展平或变细,移行于胃底;本组19例,占19%。③方形贲门口:贲门口与贲门管直径一致,但贲门口呈方形,黏膜纹于胃底连续,常展平或变细;本组5例,占5%。(2)贲门管闭合不全时的形态。①折角喇叭口形:随着贲门管关闭,贲门口由原开放时形态改变成折角喇叭口形,即弧顶有切迹,黏膜纹由喇叭口向胃底移行,呈放射状排列;本组7例,占7%。②荷包口形:贲门管闭合不全时,贲门口外翻,贲门管被套入环内,周围黏膜类似荷包口样;本组8例,占8%。③扇形或餐叉形:贲门闭合不全时,贲门口类似扇形,其黏膜分布如餐叉,并于胃底黏膜连续;本组25例,占25%。(3)贲门管在闭合时的形态。①穹拱形:贲门管在闭合时,中央有一钡点,有3~5条短黏膜向其聚拢,其上方或两侧被新月形钡环包绕;本组10例,占10%。②漏斗形:食管胃角增大,贲门类似漏斗状,吸气时胃底黏膜向膈裂孔平面聚拢;本组7例,占7%。③放射状:贲门管关闭,以贲门口为中心呈放射状短黏膜向胃底放射,常出现3~4条;本组5例,占5%。

3 讨论

    正常贲门部的形态可随体位、吞咽、膈肌活动以及贲门管紧张度而变化,呈多种形态,互相交替出现,这与贲门部的复杂解剖生理状态有密切关系。因此熟悉贲门部的正常形态是十分重要的。(1)贲门管:本组100例照片中,对22例关闭状态贲门管进行测量,其长度为2~3 cm,略呈“S”形弯曲,局部无蠕动,主要起开放关闭作用,有关长度比教科书中所述3~5 cm短,贲门管扩张度2~2.5 cm。(2)贲门环:为贲门管于胃底交接所形成的向上弧形钡线影,此线的产生是在贲门部接受钡剂涂布后与未涂布的扩张胃底在气体衬托下出现的截然对比线,不管在任何体位该线总是向上,主要表现在立位左右前斜位及侧位,俯卧位时此线出现率低。当胃底被钡剂全部涂抹后,则此线消失。一般认为贲门环与齿状线是一致的,当在滑动性食管裂孔疝发生时,贲门环则位于膈上,又被称为B环,但实践证明并非如此,笔者对7例滑动食管裂孔疝进行观察分析,结果表明,即使膈上出现疝囊和粗大胃黏膜,但所谓的贲门环仍位于膈下或胃泡内,主要是变形的胃底在膈裂孔的束缚下呈漏斗状,当钡剂通过胃底的狭窄段,与未被钡剂涂抹的膨大端两者交角处形成钡剂涂抹与未涂抹的交界线。还发现有4例在贲门处同时出现2个或3个向上的弧线钡影,大环为漏斗部形成的环,小环为贲门环,一般小环套入大环内,形成双环征象。此位主要是在立位服第一、二口钡剂时出现。(3)贲门部的黏膜皱襞:正常贲门部黏膜皱襞是贲门部病变的标志,食管胃移行黏膜通常表现为3~5条,它随着贲门管开放或关闭产生不同形态,彼此排列规则。贲门管开放时状如轨道,贲门管关闭时呈扇形或放射状,立位时细而长,卧位时粗短,一般为2~3 cm。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

2 徐惊伯.胃肠道双对比造影.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1984,1.


作者单位:021412 内蒙古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扎赉诺尔煤业公司总医院放射科

作者: 杨利桥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