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胎儿宫内窘迫的超声诊断与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波在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方法对足月妊娠者产前1周内行常规超声检查,通过观察胎心率、脐带、羊水、胎动做出超声诊断。结果胎儿心率、胎动异常是判定胎儿有无缺氧缺血及程度的主要指标。而脐带、羊水异常是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的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波在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方法 对足月妊娠者产前1周内行常规超声检查,通过观察胎心率、脐带、羊水、胎动做出超声诊断。结果 胎儿心率、胎动异常是判定胎儿有无缺氧缺血及程度的主要指标;而脐带、羊水异常是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的主要原因。结论 超声诊断本病准确,对临床分娩方式的选择,降低围产儿并发症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超声检查 胎儿窘迫

    本文应用B型超声波对277例足月妊娠胎儿进行产前检查,检出胎儿宫内窘迫44例,并与分娩结果对比分析,旨在探讨胎儿宫内窘迫的超声诊断临床意义,降低围产儿并发症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月~2007年4月来我院行产前检查及分娩的足月、单胎头位孕妇277例作为观测对象,年龄22~31岁,平均26岁。

    1.2  方法  应用日本东芝Famio 8 SSA-530A型超声诊断仪,电子凸面扇扫探头,频率3.5 MHz,孕妇采取仰卧位,必要时侧卧,平静呼吸。先常规检查胎头位置、双顶径、股骨长度、胎盘成熟度,然后用B-M模式观测胎儿心率,有无脐带绕颈,羊水池最大垂直深度,羊水指数、胎动次数等。

    1.3  诊断标准  胎儿心率≥160次/min为心动过速,≤120次/min为心动过缓[1]。羊水透声差、羊水过少、脐带绕颈、胎动减少为胎儿窘迫。根据临床分娩结果进行比较分析。Apgar评分:出生5 min内新生儿窒息≤7分;羊水Ⅱ度或Ⅲ度污染或心电监护基线变平、心动过速、变异减速为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为羊水垂直深度≤3.0 cm,AFI≤5 cm。胎儿运动少于3次/h为胎儿活动性降低。

    2  结果

    超声诊断胎儿宫内窘迫与分娩结果对照,277例产前1周内超声诊断胎儿宫内窘迫44例,产后证实胎儿窘迫44例,超声诊断与产后符合率100%。本组病例经不同方式分娩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氧和窒息,Apgar评分7~4分22例(死亡2例);个别项目受超声和产程因素影响而有一定差异。超声诊断与娩出时结果分析:心动过速超声诊断12例,产后结果10例,符合率83.3%,心动过缓超声诊断11例,产后结果8例,符合率75%,脐带绕颈超声诊断21例,产后结果20例,符合率95%,羊水过少超声诊断 9例,产后结果 9例,符合率 100.0%,羊水透声差超声诊断11例,产后结果10例,符合率90.9%。

    3  讨论

    胎儿心率变化是了解胎儿宫内有无缺氧和缺氧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胎儿心率初期表现是增快,由于胎儿缺氧,出现呼吸性酸中毒,兴奋交感神经,使心率代偿性加快,当胎心率>160次/min,尤其是>180次/min,提示是胎儿缺氧的初期表现;胎儿继续缺氧,则转为迷走神经兴奋,出现代谢性酸中毒,胎心率减慢,当<120次/min,尤其是<100次/min,为胎儿危险征象,胎儿心率改变不能只观测1次而确定,应多次检查并改变体位为侧卧位后再持续检查数分钟。

    本组超声诊断心动过速、心动过缓与产后比较符合率明显降低的原因是生产过程中子宫收缩、先露部下降、产道的阻力、人工挤压,尤其是第二产程的延长使缺氧缺血加重,心率由快变慢所致[2]。

    脐带位置异常最多见的是脐带绕颈,应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沿胎儿颈椎长轴切面观察其背部皮肤表面及双侧有无脐带血流回声作为脐带绕颈的诊断依据。诊断标准:二维图像示胎儿颈背部侧皮缘有“U”或“W”形压迹,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沿胎儿颈部顺时针旋转探头90°,于胎儿颈周3点、9点、12点三处均探及红蓝色脐带血流显像。胎儿脐带绕颈是产程中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的重要原因,其发病率约占分娩人数的20%~25%[2]。缠绕1~2圈者多见,3圈以上者少见。由于脐带本身具有一定的伸展性,脐带绕颈一周且较松者,一般不影响胎儿血液循环,不会造成胎儿缺氧缺血,多数可经阴道自然分娩,但如果脐带绕颈2周以上或缠绕过紧时,产程中胎头下降牵拉脐带会使过紧的脐带更加紧张,造成胎儿缺氧宫内窘迫,本组有1例第二产程延长,胎儿下降受阻,电子监护示胎儿宫内窘迫,即行剖宫产术,无一例胎儿死亡。超声漏诊脐绕颈造成假阴性可能是扫查不细,胎儿处于枕后位及羊水偏少导致胎儿颈部显示皮缘压迹困难而造成假阴性。研究发现,脐带绕颈组羊水过少的发生率达13.30%,明显高于无脐带绕颈组的8.40%,说明脐带绕颈可能是导致羊水过少的一个重要因素[3]。

    羊水存在是胎肺成熟的一个重要因素,故羊水过少常可伴胎肺发育不全,分娩时胎儿容易发生窘迫现象,故胎儿死亡率较高[1]。因羊水过少死亡1例,占死产病例的50%。超声诊断羊水透声时,当羊水内见大量较稠密的强回声点漂浮,且与胎儿交界面不清,尤其合并羊水少的情况下,羊水污染的可能性就越高。胎儿缺氧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使胎粪排入羊水中,因此羊水胎粪污染也是超声诊断胎儿宫内是否缺氧的重要指标。羊水越少,污染越严重,胎儿宫内窘迫和新生儿窒息及未产而死的发生率也就越高。

    胎动是胎儿生命的象征,也是胎儿健康的标志。因此,观察胎动不但能反映出胎儿神经、肌肉功能的发育,而且还可监护妊娠,评定胎儿宫内行为状态。胎儿活动性降低主要是因缺氧和代谢紊乱所致。胎儿休息时间平均持续23 min,而活动时间则平均为40 min。如胎儿休息时间>1 h,应考虑是胎儿窘迫危险信号之一[1]。

    44例胎儿宫内窘迫有22例行剖宫产,Apgar评分10~8分18例、7~4分4例、≤3分0例、无一例死亡;经阴道侧切分娩22例,Apgar评分10~8分3例、7~4分17例、≤3分2例,死亡2例;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由于经阴道分娩使产程延长,尤其是第二产程的延长,子宫收缩、产道阻力增加、人工挤压等,均可使已经窘迫的胎儿缺氧进一步加重,造成死亡率增高。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168-1225.

2 张金发,李彤,李月英.B型超声诊断胎儿宫内窘迫的临床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3):189-190.

3 徐京团,刘瑞雪,陈秀慧,等.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与临床分析.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6,7(1):38-40.


作者单位:471012 河南洛阳,洛阳市吉利区石化医院

作者: 叶嘉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