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超声诊断消化道闭锁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孕妇,26岁,孕26+3周,产前常规超声检查:中期妊娠,单胎、头位,颅骨完整,颅内结构正常,双顶径7。超声提示:(1)中期妊娠,单活胎,头位。(2)胎儿畸形,消化道闭锁(十二指肠闭锁。追踪证实:孕妇药物引产娩出一女婴,尸检见十二指肠闭锁。...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孕妇,26岁,孕26+3周,产前常规超声检查:中期妊娠,单胎、头位,颅骨完整,颅内结构正常,双顶径7.2 cm,脊柱排列规整,股骨长4.9 cm,羊水最大平段8.3 cm,胎儿胸廓正常,胎心率142次/min,胎儿中腹部可见大小5.2 cm×2.0 cm和3.2 cm×2.4 cm两个囊性无回声暗区(图1);动态观察,未见明显改变;转动探头,二者之间似有贯通。

    超声提示:(1)中期妊娠,单活胎,头位;(2)胎儿畸形,消化道闭锁(十二指肠闭锁?);(3)胎盘Ⅰ级;(4)羊水多。追踪证实:孕妇药物引产娩出一女婴,尸检见十二指肠闭锁。

    2  讨论

    超声诊断胎儿消化道闭锁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胎儿消化道闭锁可发生在各个节段,肠道闭锁多发生在十二指肠段,其次为回、空、结肠及肛门闭锁,常因胎儿消化道梗阻使羊水运转受阻而合并羊水过多。十二指肠闭锁时,根据其闭锁近端肠管扩张与扩张的胃泡形成双泡征,大的暗区是胃,

    小的暗区是十二指肠,仔细观察暗区的壁可有蠕动。因此,超声检查可使胎儿消化道闭锁的产前确诊率大为提高。

 


作者单位: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昕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