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F78-Ⅰ型300 mA X线机曝光不止的检修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曝光不止X线机照相时曝光不止的故障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少见,其多为计时器线路故障所致,多为单部位故障,复合故障较少出现。计时器线路是X线机中较为复杂的线路,只有充分了解其线路原理及工作程序,才能准确判断故障的部位,缩短维修时间,此例为复合故障,现报告如下。1故障现象透视正常,照相时毫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曝光不止

    X线机照相时曝光不止的故障在日常工作中并不少见,其多为计时器线路故障所致,多为单部位故障,复合故障较少出现。计时器线路是X线机中较为复杂的线路,只有充分了解其线路原理及工作程序,才能准确判断故障的部位,缩短维修时间,此例为复合故障,现报告如下。

    1  故障现象

    透视正常,照相时毫安表一直有指示,照相曝光指示灯不能熄灭。

    2  故障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说明Ⅰ床正常,问题在Ⅱ床照相控制线路内,最大可能是计时器线路故障,也可能为高压初级继电器JC3机械故障,其线圈断电后,衔铁不能释放。

    3  检查与修理

    打开控制台外壳,去掉P1、P2,机器空载曝光,照相高压指示灯一直亮,JC3不跌落,测计时器线路内充电电容C8两端无电压。控制台断电,JC3立即跌落,说明其无机械故障存在,故障肯定在计时器线路内。焊掉C8一端连线,测C8已击穿短路,焊掉C8,再空载曝光,测C8两连线上充电电压正常,说明计时器线路内充电线路正常。更换C8,空载试机,故障依旧,测C8两端电压正常,说明C8上级线路正常,故障可能在C8下级时间继电器线圈线路中,依次可能为单晶三极管BT、三极管BG5,时间继电器J3本身故障或其他电子元件故障。测J3线圈无断路,外观无异常,各焊点无松动,BT管外观无异常,焊点无松动,三极管BG5外观无异常,其e极已脱焊松动,其他各电子元件焊点亦无明显异常。将BG5e极重新焊接牢固,空载试机,机器线路工作正常。接上P1、P2,照相工作正常。

    4  总结

    因C8击穿,BT等于没有了点火电压,不能导通,引起BG5不导通,时间继电器J3不能得电吸合,JC3线圈不能断电,一直曝光不止,更换C8后,因BG5e极脱焊松动,J3线圈线路等于断电,J3不能吸合,仍曝光不止。焊上BG5e极后,线路恢复正常,机器开始正常工作。

 


作者单位:453500 河南原阳,原阳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王武修 王文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