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KONICA CR与激光相机的常见通讯故障排除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KONICA随着数字成像技术的日益成熟,CR技术在大中型医院放射科中已开始应用。而KONICACR系统及配套的KONICA793激光相机,在使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下面分析其常出现的故障与处理方法。1常见故障一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KONICA

     随着数字成像技术的日益成熟,CR技术在大中型医院放射科中已开始应用。而KONICA CR系统及配套的KONICA 793激光相机,在使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操作简单;摄片条件范围大;成像速度快;床旁摄片质量高;后处理功能强;特别是在片子质量上,取得了质的飞越。在临床工作中具有很大的优势。下面分析其常出现的故障与处理方法。

    1  常见故障一

    1.1  表现  由于CR照相系统始终处于工作和待机状态,会常遇到在连续工作中,激光相机内胶片用完,未及时装新片,在服务器上记录多张未打印图片,装上新片后有时在CR的服务器内存中及激光相机控制系统中会出现误操作,其仍保持准备状态或出现死机。

    1.2  解决办法  在出现故障时,把激光相机关掉,等待10 min以上,然后再开机,故障即可解除。

    2  常见故障二

    2.1  表现  装完胶片后,服务器向其传送图像时,出现服务器内存储的图像重复激光相机传送或一幅图像多次传送。

    2.2  解决办法  出现故障时,应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上找到Service(维修菜单)选择OUT PUT进入,单击HOST1即可将服务器传输系统中的重复传送及一幅图像多次传送删除。

    2.3  故障分析  主要是机器连续开机时间过长,计算机储存器内存储信息过多,而导致信息传送阻塞或控制信息出现错误。预防办法:每天工作后关机,如不能每天关机时,应选择适当的时间或空期给予一定的关机时间,这样就可以避免上述故障的发生。

    由于CR整套网络系统由多个网络终端组成,各个终端中又装有不同的发送、接收软件,发送软件一般安装在后台,接收软件多在前台运行,同时需要数据库支持,可手动控制,所以容易造成误关闭。举例说明:患者预约登记信息传送到控制台,控制台无法接收,多次尝试未果,怀疑网络故障,将登记工作站和控制台的网络连接线断开后重新接通,并通过PING命令检查,相互通信正常。又怀疑接收软件故障,于是开启控制台的控制面板,进入RIS分页,发现接收软件已启动。多次检查设置无误,故障依旧没有排除,与厂家联系,说明故障现象及所做的排查,经工程师分析在登记工作站上有一个前台运行的软件,平时隐藏在任务栏中,此软件被误关闭后会产生述的错误现象。于是返回登记工作站,在任务栏中果然没有发现此软件,通过“开始”→“程序”→“启动”→运行前台程序,故障排除。分析:CR系统的登记采用DICOM协议中的WMW功能,通常的发送与接收概念正好相反,患者登记信息由登记工作站发出,同时支持WMW,传统思维认为接收患者信息的软件应安装在控制台上,其实恰恰相反,软件的接收服务由发送方提供,控制台上只运行检索软件,也就服务使用者,检索软件实时监听服务端口,发现有新记录时才申请传送,是主动索取,不是被动接收。

    3  体会

    网络故障的现象是无法正常通讯,但原因多种多样,因大部分系统都有自我修复的功能,所以遇到此类问题时不能着急,如果排查不出原因,就将整套系统关闭,再重新启动,大部分故障均可排除。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影像科

作者: 金哲浩 方东光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