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朝鲜族、汉族侧脑室CT测量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05),朝鲜族女性的头颅最大内横径和两顶间距离大于汉族女性(P0。结论朝鲜族和汉族侧脑室CT测量差异无显著性。【关键词】脑室测量CT朝鲜族汉族脑室测量安全,无痛苦,方法简便,用于判断有无脑萎缩、老年病及程度。为了探讨朝鲜族和汉族在脑室CT中的区别,并为丰富民族学、影像解剖学理论,对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朝鲜族和汉族侧脑室的CT测量方法。方法 测量了延边地区200例健康朝鲜族(男100例,女100例)和168例健康汉族(男100例,女68例)的正常头部CT片,测量侧脑室前角最大距离等7项,计算4项指数,进行了U检验。结果 汉族男性和朝鲜男性的测量项和脑室指数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朝鲜族女性的头颅最大内横径和两顶间距离大于汉族女性(P<0.01)。结论 朝鲜族和汉族侧脑室CT测量差异无显著性。

【关键词】  脑室 测量 CT 朝鲜族 汉族

     脑室测量安全,无痛苦,方法简便,用于判断有无脑萎缩、老年病及程度。为了探讨朝鲜族和汉族在脑室CT中的区别,并为丰富民族学、影像解剖学理论,对延边地区朝鲜族和汉族的正常头部CT片进行了测量研究,并进行了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CT片来源及测量方法  选择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CT室积累的368张正常头部CT片,其中汉族168例(男100例,女68例),朝鲜族200例(男100例,女100例),年龄在20~60岁。从OM线开始扫描,使用靖江量具有险工司生产的电子数显卡尺,测量值的单位为毫米,精确度读到0.01 mm,测量方法和指数的计算参照CT诊断学基础进行[1]。

    1.2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用计算机处理,计算一般统计量,行U检验。

    2  结果

    朝、汉族男女脑室的7项测量项目和指数的平均值,标准差以及U检验结果见表1。表1  朝鲜族、汉族脑室7项测量项目和指数的一般统计量注:括号内为女性数据

    3  讨论

    朝鲜族、汉族男性的7项测量项目的均值差异无显著性,U值均小于1.96,P>0.05,朝鲜族、汉族女性的7项测量项目中朝鲜族女性的头颅最大内横径和两顶间距离的均值大于汉族女性,U值分别为3.15和4.27,均大于2.58,P<0.01。脑室的指数反映脑室各部分的比例和形状特征,对脑萎缩及其程度的判断有参考意义[2]。朝鲜族、汉族男女4项脑室指数的均值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U值均小于1.96,P>0.05,说明朝鲜族、汉族男性和朝鲜族、汉族女性的脑室的指数差异无显著性。

 

【参考文献】
  1 谢敬霞,范家栋.CT诊断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1,63.

2 吴恩惠.头部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


作者单位:1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

作者: 崔兴弼 金昌洙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