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7期

床旁B超诊断主动脉夹层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B超诊断1病历摘要患者,男,45岁,因无明显诱因突发胸痛,向左肩部及腹背放射9h而来我院急诊科就诊,考虑急性冠脉综合征收入抢救室。剑突下横切扫查胰腺时,发现腹主动脉内有一弧形光带(图1,右),纵切腹主动脉自膈下至脐(髂总动脉平面)见一长条状光带,距前壁约0。0cm(图1,左),随血管搏动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B超诊断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因无明显诱因突发胸痛,向左肩部及腹背放射9 h而来我院急诊科就诊,考虑急性冠脉综合征收入抢救室。行床旁B超检查肝、胆、胰、脾、肾。使用仪器LOGIQ-100,频率3.5 MHz手提式B超机,所见胆囊大小正常,底部见一直径2.2 cm结石。肝、胆管、胰、脾、双肾(-)。剑突下横切扫查胰腺时,发现腹主动脉内有一弧形光带(图1,右),纵切腹主动脉自膈下至脐(髂总动脉平面)见一长条状光带,距前壁约0.8~1.0 cm(图1,左),随血管搏动而漂动,主动脉管径中段宽约2.2 cm。髂动脉因肠气干扰显示欠清。

    图1  主动脉夹层瘤声像图。左:剑突下纵切,显示腹主动脉长轴内见长条状光带,距前壁约0.8~1.0 cm;右:剑突下横切,腹主动脉内见短弧形光带

    提示:(1)腹主动脉中—下段夹层动脉瘤(胸主动脉夹层待排)。(2)胆结石。因病情危急,随时有破裂致死的危险而转胸外科。入院后查体:急性病容,神志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血压(140~150)/(90~104)mmHg。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无恶心、呕吐,颈动脉搏动存在,双肺清音。心前区无隆起,心率92次/min,律齐。腹平软无压痛,未闻及血管杂音。双下肢稍水肿。急性心肌酶学及肌红蛋白阴性,血K+ 3.02 mmol/L。心电图提示窦性心率,部分导联ST-T改变,冠脉综合征可能。CT:升主动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内条状高密度影,动脉成双腔、增粗;意见:胸、腹主动脉夹层瘤。心超示:(1)左室壁对称性增厚,轻度二尖瓣反流。(2)主动脉瓣—右冠瓣增厚,钙化,轻度主动脉瓣反流。(3)轻度三尖瓣反流。

    2  讨论

    主动脉夹层瘤是一种临床少见但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其临床表现为胸痛,呈刺痛、撕裂样痛。近端的主动脉夹层疼痛常位于胸骨后,而远端的夹层可表现为两肩胛骨之间的背痛,常伴有高血压。心肌梗死可有类似症状,Stanford分型约20% 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心电图表现。主动脉夹层患者可出现心电图心肌缺血的征象,表现为ST段上抬或压低。本例属DeBakey Ⅰ 型(主动脉全程分离)并伴有冠脉疾病。

    夹层瘤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但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少数由马方综合征、创伤、感染动脉中层囊性坏死及梅毒引起。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有专家认为动脉弹性降低、僵硬度增加及动脉中层退行性变很可能是夹层分离的病理基础。在此基础上,附着其表面的内膜失去稳固的条件,在高血压血流冲击下,受剪切力较大的部位发生内膜撕裂,继之血流涌入内膜下造成夹层分离,形成真假两个腔。与正常管腔连续的是真腔,CDFI检测出明亮红色高速血流。而出现暗淡的蓝色血流或无血流显示的则是假腔。夹层瘤可通过CT、MRI、动脉造影进行诊断,但超声快速、简便、无创伤、廉价、图像直观、清晰可靠,能作为夹层分离的首选诊断方法及术后的疗效观察。


作者单位:650101 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

作者: 张映辉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