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超声诊断乳腺癌并发脾脏转移癌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癌脾脏转移癌超声诊断乳腺癌占我国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早期无任何临床症状,临床上发现较晚,晚期可经血行转移到肺、肝、骨骼等,预后差。门诊申请超声检查乳腺、腹部。超声检查:持阿洛卡SSD-620B超机,7。于患者左下腹部扫查(图2),可见脾脏增大,大小约14......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癌 脾脏转移癌 超声诊断


    乳腺癌占我国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近年来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早期无任何临床症状,临床上发现较晚,晚期可经血行转移到肺、肝、骨骼等,预后差。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汉族,因洗澡时无意发现左侧乳房无痛性肿块来我门诊部就诊。体检发现,患者体质虚弱,消瘦,恶心、呕吐,测血压140/85 mmHg,脉搏97次/min,触诊乳腺肿块质较硬,可用手推动。门诊申请超声检查乳腺、腹部。

    超声检查:持阿洛卡SSD-620B超机,7.5 MHz探头于患者双侧乳腺扫查(图1),于左侧乳腺2点处可探及大小约21 mm×17 mm的低回声肿块,边界不清晰,呈蟹足样浸润,肿块内部回声极不均质,右乳腺内未见占位性病变;于患者左下腹部扫查(图2),可见脾脏增大,大小约140 mm×51 mm,于脾脏实质内可见37 mm×31 mm大小的混合性肿块,肿块边缘不清,周边可见偏低回声晕环,内部呈相对等回声团,中心可见较大范围的液性暗区,脾静脉内径8 mm,内透声好;肝脏、胆囊、胰腺、双肾未见异常。超声诊断:左侧乳腺癌,脾脏实质性占位多考虑脾脏转移癌。1周后患者入院,手术行乳腺癌根治术、脾脏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左侧乳腺浸润性导管癌,脾脏转移性癌来源于乳腺。

      2  讨论

    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主要依靠影像表现,本例患者早期无任何临床症状,有自觉症状时,多数癌肿已发生转移,临床上发生脾脏转移癌的较为少见,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的发展,脾脏肿瘤在临床上的诊断准确率不断提高,超声检查是诊断脾脏肿瘤的首选方法[1]。脾脏转移癌的超声表现:(1)脾脏不同程度肿大,脾实质内显示团块状回声。(2)内部回声与肿瘤病理结构有关,可为回声增高型、回声减低型、无回声型和混合型。(3)周围水肿或有较多血管者可出现低回声晕环。且此患者又有明确的原发肿瘤灶,因此影像医生结合临床表现全面、认真地进行分析,就能做出较为准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吴乃森.腹部超声诊断与鉴别诊断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181.


作者单位:831200 新疆呼图壁,乌鲁木齐军医学院医学影像教研室

作者: 席芳 贾景磊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