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的诊断价值,以提高超声对其诊断符合率。方法回顾性分析手术及病理证实的52例涎腺肿块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特征,并对误诊病例进行分析。结果52例涎腺肿块中,良性肿块39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0。3%,恶性肿块13例,超声诊断符合率8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的诊断价值,以提高超声对其诊断符合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手术及病理证实的52例涎腺肿块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特征,并对误诊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52例涎腺肿块中,良性肿块39例,超声诊断符合率90.3%,恶性肿块13例,超声诊断符合率84.6%。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肿块的判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涎腺肿块 超声检查 多普勒 彩色

    Study on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tumour in glandula salivalis

    XU Hong-wei.Department of Ultrasound,The Tenth Hospital of  Harbin,Heilongjiang 15007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tumour in  glandula  salivalis  so as to promote its ultrasonic diagnosis comforming rate.Methods  Through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ultrasound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under 2D and CDFI,52 patients were prov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Results  There  were 39 cases with malignant tumors whose ultrasonic  comforming rate was 90.3%,13 cases with malignant tumors whose ultrasonic  comforming rate was 84.6%.Conclusion  Ultrasonography is a precise,convenient method to detect the tumor in  glandula  salivalis  and  distinguish the characteristics between the benign and malignant tumors.

    [Key words]  glandula salivalis tumour;ultrasonography,Doppler,color

    现对我院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52例涎腺肿块患者的彩色多普勒超声(CDU)影像特点及误诊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CDU对涎腺肿块性质的临床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涎腺肿块均为我院1999~2007年住院患者,男42例,女10例,年龄26~61岁,平均39.5岁。52例涎腺肿块中,经病理证实良性肿块39例,恶性肿块13例。

    1.2  仪器和方法  应用仪器 Apogee 8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10 MHz。检查方法:受检者取仰卧位或侧卧位先采用二维超声检查双侧腮腺与颌下腺部位,发现肿块后多方向多角度探查肿块位置大小观察肿块内部回声及周边回声特征,并进行双侧对比检查。然后应用CDU检测肿块周边及内部血流灌注情况。

    2  结果

    2.1  超声诊断符合率  39例涎腺良性肿块超声诊断与病理结果对照见表1。腮腺多型性腺瘤17例,超声检出16例,1例超声误诊为腮腺内炎性淋巴结肿大。颌下腺多型性腺瘤2例,超声将其中1例判断为颌下腺恶性肿块。病理证实1例双侧颌下腺结核,超声误诊为双侧颌下腺转移癌。因此,超声在本组39例涎腺良性肿块的诊断符合率为90.3%。表1  涎腺良性肿块的超声与病理结果对照

    2.2  涎腺良性肿块的超声表现  良性肿块的大小为0.8~4.1 cm。肿块形态一般较规则,多呈类圆形或椭圆形或分叶状,有包膜回声,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多呈均匀性或不均质性低回声。但2例腮腺脂肪瘤回声稍增强,4例腮腺囊肿均符合一般囊肿回声表现。CDU:腮腺多型性腺瘤中8例呈提篮样血流,3例呈偏心样血流,1例较小肿块血流信号较少。2例腮腺脂肪瘤未见明显信号。腮腺囊肿其囊壁无血流显示。

    2.3  涎腺恶性肿块的超声表现  本组恶性肿块的大小为1.5~2.9 cm,其中11例形态规整或不规整,边界欠清晰,内部回声强弱不均,部分病例后方回声衰减,均无包膜回声。CDU:多血流灌注表现,呈抱球型或穿支型。本组病例的超声表现与刘若川等[1]报道基本一致。

    2.4  误诊病例声像图表现  1例腮腺多型性腺瘤腮腺的炎性淋巴结肿大,其声像图表现是在腮腺下缘角处见一0.8 cm×13 cm大小的长椭圆形低回声结节,未见明显血流信号。1例双侧颌下腺结核,声像图显示双侧颌下腺均为一个团块样囊实性回声,团块周边可见钙化强回声,血流信号丰富,超声误诊为双侧颌下腺转移瘤。还有1例颌下腺多型性腺瘤声像图显示为强弱不均的团块样回声,且具有较丰富的抱球样血流信号,超声误诊为颌下腺恶性肿瘤。病理证实的13例涎腺恶性肿瘤中,1例颌下腺鳞状上皮癌,超声表现为分叶状低回声团。CDU:血流呈半环形环绕肿块,部分呈穿支血流信号。超声误诊为颌下腺多型性腺瘤。另1例颌下腺转移癌,超声显示类圆形低回声团块,血流信号不丰富,超声误诊为腺淋巴瘤。

    3  讨论

    3.1  二维超声对涎腺肿块良恶性的鉴别诊断  涎腺对三对腺体,即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腮腺最常发生肿瘤,其次为颌下腺。涎腺肿瘤的位置多表浅,应用高频超声检查显示肿瘤大下、形态、界限及内部回声。本组39例涎腺良性肿块的二维超声:肿块形态多较规则,有包膜回声,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多呈均匀性低回声。根据本文报告的13例恶性肿块形态均不规则,多无包膜回声,边界欠清晰,内部回声不均质。这是由于恶性肿块对周围组织有浸润性生长所致。以上表现与文献报道一致[2]。

    3.2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涎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价值  涎腺的良性肿块中,以腮腺和颌下腺多型性腺瘤和腺淋巴瘤最常见。CDU均有特征性表现:前者呈提篮样分布的血流信号,后者多呈淋巴结样血流信号。本组上述两种肿块的血流分布基本与之相似。但本组中1例病灶较小的肿块,血流信号明显减少。笔者检测的2例腮腺脂肪瘤未见血流信号,此表现与张缙熙[2]报道一致。涎腺的恶性肿瘤血流信号多较丰富,本组13例涎腺的恶性肿块,CDU均显示丰富的血流信号,但分布紊乱或穿支样表现。因此,CDU对涎腺良恶性肿瘤亦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3.3  误诊病例分析  本组涎腺良性肿块中有3例误判,其中1例腮腺内见1个较小的长椭圆形结节,因CDU结节内未见明显血流信号,故误诊为腮腺的炎性淋巴结肿大。另1例双侧颌下腺结核,二维声像图表现为双侧颌下腺囊实性回声,肿块周边可见钙化性强回声,CDU表现肿块内血流信号较丰富,笔者误认为颌下腺转移瘤,是由于对颌下腺结核的影像缺乏认识,另外由于是双侧表现,转移瘤多为双侧,所以误诊。1例颌下腺转移瘤,因其表现类圆形低回声团块,边界较规整,CDU血流信号不丰富,缺乏恶性肿瘤的声像图特征性表现,多数文献报道,一般转移瘤血供较少,二维声像图可无规律性,所以明确诊断较困难。13例涎腺恶性肿块中,有2例误判为良性肿块,均是由于肿块回声缺乏恶性肿块的一般声像图特点及笔者经验不足所致。

    总之,经过本组涎腺肿块的超声检查与病例对照,表明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其诊断与鉴别诊断均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刘若川,朱尚勇.二维超声及彩超对腮腺肿块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1:822-824.

2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及组织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78-79.


作者单位:15007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十医院彩超室

作者: 徐宏伟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