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高频超声评价不同种族健康人的血管内皮功能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种族健康人的血管内皮功能差异。方法利用高频超声检测汉族与维吾尔族健康人肱动脉静息管径、反应性充血后管径、内径变化率及血流量变化率,对两组血管内皮功能进行评价。维吾尔族人的内皮功能较汉族人易受损,可能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关键词】肱动脉内皮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种族健康人的血管内皮功能差异。方法 利用高频超声检测汉族与维吾尔族健康人肱动脉静息管径、反应性充血后管径、内径变化率及血流量变化率,对两组血管内皮功能进行评价。结果 维吾尔族组和汉族组反应性充血肱动脉内径变化率分别为(2.97±0.21)mm、(3.36±0.17)mm(P<0.01),血流量变化率分别为(54.2±8.05)%、(87.5±7.33)%(P<0.05)。结论 维吾尔族和汉族反应性充血肱动脉内径变化率、血流量变化率存在差异且前者较后者的测值均低。维吾尔族人的内皮功能较汉族人易受损,可能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肱动脉 内皮功能 超声 种族

    Evaluat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on healthy people  in different races by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HU Ze-hua,SHI Xiao-li,WANG Jin,et al.No.564 Hospital of PLA,Xinjiang 8417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of healthy people  in different races.Methods  Resting diameter of brachial artery and diameter after hyperaemia,change rate of blood flow and  internal diameter were detected by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to evaluate 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 of healthy people  in different races.Results  The change rates of internal diameter of the Uighurs nationality and the Han nationality each other were (2.97±0.21)mm,(3.36±0.17)mm(P<0.01),and change rates of blood flow  each other  were (54.2±8.05)%,(87.5±7.33)%(P<0.05).Conclusion  The change rates of  internal diameter and blood flow  in the Uighurs nationality are lower than the Han people’s.The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brachial artery of the Uighurs is more easily injured than that of the Han People’s,which may be one of the factors to caus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Key words]  brachial artery;endothelium function;ultrasonography;race

    内皮功能异常在心血管疾病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并与心血管事件增加有关。国外有学者对绝经期黑人和白人妇女内皮功能进行超声检测,结果显示二者血管舒张功能存在种族差异[1],国内不同民族血管内皮功能的研究未见相关文献报道。本组通过检测汉族与维吾尔族健康人群肱动脉内皮功能,探讨两组人群的内皮功能是否存在差异。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60例汉族人,男38例,女22例,年龄(35±1.6)岁,范围34~46岁;维吾尔族60例,男41例,女19例,年龄(37±1.8)岁,范围35~48岁。两组均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健康人。

    1.2  方法  仪器采用PHILIPS HID5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为8~10 MHz,参照Celermajer介绍的方法进行测量肱动脉内皮功能[2]。受试者仰卧位,右上肢外展15°,掌心向上,用二维超声成像扫描肱动脉,在同步心电图R波顶点测量肱动脉基础内径(D0)和血流速度(V0)。将血压计袖带置于肱动脉远端,充气加压至200 mmHg(1 mmHg=0.133 kPa),5 min时放气,放气后15 s内记录血流速度,60~90 s内记录肱动脉内径(D1)和血流速度(V1)。每次分别测3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每次测量取同一部位。反应性充血后血管内径变化率=(D1-D0)/D1×100%,肱动脉血流量Q=π/4·V·D2·HR[3](V为平均血流速度,D为动脉内径,HR为心率),反应性充血血流量变化率=(Q1-Q0)/Q1×100%(Q1为反应性充血血流量,Q0为静息时血流量)。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测值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人群肱动脉管径检测结果比较  维吾尔族组和汉族组静息时肱动脉内径无统计学差异,反应性充血后血管内径及血管内径变化率存在显著性差异,且汉人测值高于维吾尔族人(P<0.01),具体测值见表1。

    2.2  两组人群肱动脉血流量检测结果比较  维吾尔族组和汉族组静息时肱动脉血流量无统计学差异,反应性充血后血流量及血流量变化率存在差异,且汉人测值高于维吾尔族人(P<0.05),具体测值见表2。表1  汉族与维吾尔族肱动脉管径检测指标比较表2  汉族与维吾尔族肱动脉内皮功能检测指标比较注:两组比较,*P<0.05

    3  讨论

    内皮是覆盖在血管腔表面的单层内皮细胞,现在认为它不仅是血液和组织之间的机械与生物屏障,还具有强大的内分泌和旁分泌作用,是一种兼有感知与效应的器官。内皮细胞不但可感受血流压力变化、炎性信号及循环中激素水平,还可释放生物活性物质,调节血管的张力和动态平衡。这些生物活性物质主要包括:内皮衍生血管舒张因子、内皮衍生血管收缩因子、细胞黏附因子、生长因子、凝血/纤溶物质等。内皮细胞分泌的主要舒张因子NO和收缩因子ET-1在正常情况下处于动态平衡,维持正常的内皮功能,NO与ET-1之间平衡破坏,是动脉内皮受损的显著特征[4]。在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血管内皮会发生结构和功能异常,表现为内皮功能障碍。

    目前已知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是血管病变的始动因素,大动脉弹性降低,僵硬度增加与内皮功能障碍密切相关。血管舒张有两种方式,即内皮依赖性舒张和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反应性充血导致的血管舒张是内皮依赖性的,因此可用超声间接地检测血管内皮功能[5]。应用肱动脉超声技术评价前臂血管血流介导的血管舒张(flow-mediated dilation,FMD)是目前临床最为常用的评价内皮功能的方法。有研究发现,前臂FMD和冠脉循环测定的内皮功能有很好的相关性,Suwaidi对157例冠心病患者随访2.3年发现,冠脉内皮功能障碍患者心血管事件显著高于无或仅有轻微内皮功能受损者。Schachinger对147例患者随访7.7年发现,内皮功能受损患者心血管事件和血管再通手术的例数显著高于无内皮功能受损患者。Halcox对胸痛患者随访46个月发现,冠脉内皮功能不但可预测冠心病患者心血管事件,还可预测冠状动脉造影正常患者的预后,因为这些患者中的冠脉内皮功能障碍者心血管事件也显著增加。

    本组资料显示维吾尔族人和汉族人反应性充血肱动脉内径变化率、血流量变化率存在差异且前者较后者的测值均低,维吾尔族人的内皮功能较汉族人可能易受损,可能是增加心血管危险因素之一,同时也提示在进行超声检测血管内皮功能研究时应考虑不同种族的差异,否则检测结果可能出现偏差。

 

【参考文献】
  1 Loehr LR.Race difference of endodermis function in climacteric women.Am Heart J,2004,148(4):606-611.

2 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t risk of atherosclerosis.Lancet,1992,340:1111-1115.

3 Sica DA.Endothelial cell function:new considerations.Eur Heart J,2000,2:13-21.

4 Takashi W,Tsutomu F,Kentaro F.Ultrasonic correlates of common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coeonary artery disease.Ngiology,2002,3(2):177-183.

5 李江,赵水平,李向平,等.辛伐他汀降脂治疗对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78-281.


作者单位:841700 新疆马兰,解放军第546医院特诊科

作者: 胡泽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