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超声诊断乳腺肿块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超声检查。乳腺肿块近年来乳腺疾病越来越多的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乳腺肿瘤是女性常见的疾病,而乳腺癌更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病死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因此,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及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1]。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病变的检出诊断方面具有重要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超声检查;乳腺肿块


    近年来乳腺疾病越来越多的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乳腺肿瘤是女性常见的疾病,而乳腺癌更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病死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因此,乳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及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1]。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病变的检出诊断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从国内外临床研究表明,超声不仅可显示临床触诊阳性的乳腺肿块,还可以发现钼靶摄影中的隐性病灶,因此超声在乳腺病变的诊治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9例我院住院患者,年龄18~80岁,平均41岁,全部进行超声检查后手术切除并进行病理检查。

    1.2  仪器与检查方法  用PHILIPS HDI 5000 SonoCT超声仪,实时线阵高频探头,探头频率为5~12 MHz,选择乳腺检查状态,患者取仰卧位,两臂外展上抬,充分暴露双侧乳房,用直接检查法以乳头为中心,放射状多切面扫查乳腺肿瘤的部位、形态、边缘、内部回声、后方回声、包膜、纵/横值、有无钙化灶、血流信号分布及血流参数情况[2]。

    2  结果

    69例患者85个肿块均被完整切除,经病理证实,36例良性肿瘤患者有44个肿块,33例恶性肿瘤患者有41个肿块。具体病理类型见表1。69例患者乳腺良恶性肿瘤二维超声特点,见表2。表1  患者的疾病类型略表2  69例患者的超声特点略

    3  讨论

    良性肿物或结节边界清晰,除较大肿物表面可见高回声包膜或高回声反射带包绕,肿物形态为椭圆形、类椭圆分叶状、类圆形、不规则分叶状。结节形态不规则,但前后径小于长径。囊实混合性肿物界限清晰,形态可以不规则,CDFI血管分支呈锐角。恶性肿瘤中,毛刺状边界的敏感性为67.1%,特异性为99.9%。纵/横的敏感性为41.0%,特异性为98.1%,若发现纵/横>1.5时,其诊断乳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达(80.1±9.0)%、(70.1±8.7)%。其中有1例患者超声检查时未显示明确肿块,但其内见大量钙化灶,术后病理证实为浸润性导管癌,从而认为,微钙化是乳腺癌极有价值的特征性表现,有非常重要的鉴别诊断价值。若二维超声出现低回声肿块,形态不规则,无包膜,边界不清,边缘呈毛刺状或蟹足状,后方衰减,肿块内见沙粒样钙化,纵/横>1.5,则恶性肿瘤可能性极大[3]。当CDFI发现肿块周围和内部有丰富、杂乱的彩色血流信号,且分支角度大,接近钝角,呈穿入性动脉血流,RI≥0.7,可明确诊断为恶性[4]。如果某一部位未见明显肿块图像,但彩色血流信号异常丰富,应引起重视,往往提示有不典型增生或原位癌。现绝大多数女性有乳腺增生症,乳腺增生症尤其是导管上皮增生与乳腺癌有一定关系[5]。超声在乳腺扫查中操作方便、重复性强、效果可靠、价格相对较低,无创性,因此可以作为检查乳腺肿瘤的首选方法。随着彩色多普勒高频超声应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普及进一步鉴别肿瘤的良恶性,使得一部分早期乳腺肿瘤患者能保留乳房,达到形体美容的效果,提高女性的自信心及生存质量。超声诊断仪对乳腺肿瘤的诊断操作方便、重复性强、效果可靠。价格相对较低,因此可以作为检查乳腺肿瘤的首选方法。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可成为乳腺疾病普查方法之一,使得乳腺癌能在早期做出诊断,以早手术治疗,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及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姜玉新.乳腺超声诊断的现况及展望.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04,1:145-146.

2 朱庆莉,姜玉新,孙强,等.超声引导定位切除临床触诊不清的乳腺肿块.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04,1:155-157.

3 丛淑珍,吴丽桑,陈青,等.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增生症的诊断价值.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05,5:271.

4 刘彤华.诊断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66-572.

5 李晶.乳腺常见良性增殖性病变超声诊断.辽宁省医学会第十七次超声医学学术论文摘要汇编研讨,2007,26-27.


作者单位:110034 辽宁沈阳,沈阳二四二医院电诊科

作者: 石红,佟安铭,程 兰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