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浅谈高频超声诊断膝关节滑膜病变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高频超声对膝关节滑膜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84例临床病例应用高频超声观察107个膝关节滑膜情况。结果高频超声诊断膝关节滑膜病变准确率为98。结论高频超声是无创伤性诊断滑膜炎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高频超声对膝关节滑膜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84例临床病例应用高频超声观察107个膝关节滑膜情况。结果 高频超声诊断膝关节滑膜病变准确率为98.8%。结论 高频超声是无创伤性诊断滑膜炎首选方法。

【关键词】  高频超声;膝关节;滑膜疾病


    高频超声在用于诊断关节、软骨、肌腱、韧带、半月板、关节滑膜及肌肉等部位的各种病变,具有无创伤性、检查时间短、应用范围广的特点。现就高频超声在膝关节滑膜病变中的临床应用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诊查对象  收集2006年10月~2007年6月在我院就诊门诊或住院患者84例,经临床检查、X线检查、关节腔镜检查诊断为膝关节滑膜炎,共107个膝关节。男32例,女52例;单例膝关节发病61例,其中左膝关节33例,右膝关节28例,双侧膝关节同时发病为23例。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美国ATL APOGEE 800 Plus型彩色超声仪,探头中心频率为5~11 MHz,线阵式宽频探头。检查时,患者取坐位,充分暴露患肢膝关节伸或屈膝45°,探头置于膝关节内外侧面及膑上囊进行扫查,再多次屈伸膝关节观察有无积液及滑膜病变,因为关节伸屈位不同,观察到的图像有所不同,选取膑上囊扩张最明显及滑膜病变最佳的图像进行观察。膑上囊无积液时,前后两层滑膜贴在一起,期间仅有少量滑液起润滑作用,正常关节腔内仅容纳0.13~0.15 ml滑液,B超不能显示。膑上囊内有积液时,声像图表现为一边界清楚的无回声区,测量时采用积液的前后径;作为滑膜厚度征,当关节滑膜增生、肥厚时,呈绒毛状或结节状向膑上囊突出,声像图表现为膑上囊液性暗区内呈绒毛状或结节状中等回声结构,测量时测量前、后壁突出的团状的最大前后径作为滑膜厚度值。

    2  结果

    多数膝关节病变多合并膑上囊或关节腔积液,84例患者均因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就诊。统计结果见表1。表1  统计结果  (略)

    3  讨论

    膝关节是滑膜病变的好发部位,关节腔积液是滑囊炎的活动指标[1]。关节积液是关节和关节周围疾病最早的共同症状,不论哪种原因引起的积液均因关节滑膜发炎、充血或出血、水肿、渗出增多而产生关节腔积液,积液日久增多,致病因素可使关节出现滑膜、关节囊增厚、关节软骨软化、破损或增生、骨化形成骨赘、软骨剥脱形成游离体等继发性病理改变[2]。

    膝关节滑膜炎是在积液明显时较容易诊断,但在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无明显积液,或少量积液,仅在膑上囊两侧隐窝内见到液性暗区,应使患者反复屈伸膝关节,使滑膜腔内积液重新分布,用少量的液面做透声窗,以便更清楚探测滑膜囊壁病变情况,减少漏诊的现象。笔者分析漏诊1例(1个膝关节),原因是当时患者病情较轻,病史却较长,积液较少时,超声不能获得良好滑膜与积液的对比界面,误将病变滑膜当成正常滑膜所致,后来因病情反复加重,而行关节镜检查:正常膑上囊仅含有一薄层起润滑作用的黏液,在超声上表现为软组织的一个低回声裂隙,常被一高回声线围绕,代表滑膜囊的组织液体界面[3]。滑膜疾病严重时,积液明显增多,并可伴膝关节腔内积液形成,滑膜增厚明显,游离体形成增多。膝关节膑上囊积液的程度与滑膜病变程度有一定的关系。

    滑膜病变在X线平片上不易显示,虽然CT、MRI能显示滑膜囊积液,但对于滑膜病变的观察却不如超声准确、便捷[4]。由此可见,高频超声是检查膝关节滑膜病变的准确、简便、快捷、无创伤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Combe B.Inflammatjon and joint destruction during rheumatoid polyarthritis:what relation?presse Med,1998,27:481-483.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1450.

3 Olbiati,Rizzatto G,Charboneau JW.Ultrasound of superficial structures:high frequencies,Doppler and interventional procedures.Churehill Living Stone,1995,195(1):347-374.

4 Schmidt WA,Backhaus M,Sather H,et al.Imaging techniques in rheumatolgy:Sonography in rheumatoid arthritis.Z Rheumatol,2003,62(1):23.


作者单位:130033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电诊科

作者: 张桂芬,任双丽,张文杰,赫 萍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