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喉结核的CT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喉结核CT表现,加深对其CT表现认识,提高诊断准确性。方法11例喉结核病例均行CT平扫,其中5例增强扫描,分析其CT表现及临床特征。结果11例喉结核中会厌、会杓皱襞、真假声带等有不同程度水肿增厚。结论喉结核CT主要表现为弥漫型、局限型两种,喉部两侧弥漫性不对称、对称性或局限性水肿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喉结核CT表现,加深对其CT表现认识,提高诊断准确性。方法 11例喉结核病例均行CT平扫,其中5例增强扫描,分析其CT表现及临床特征。结果 11例喉结核中会厌、会杓皱襞、真假声带等有不同程度水肿增厚。结论 喉结核CT主要表现为弥漫型、局限型两种,喉部两侧弥漫性不对称、对称性或局限性水肿增厚,喉旁及会厌前间隙大多未见异常为其特征。

【关键词】  喉结核;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临床特征;诊断


    喉结核作为常见的肺外结核之一,近年来有增多趋势,临床特征、发病形式及CT表现也有所变化,误诊率高。近几年相关影像文献报道甚少,笔者搜集了11例经病理或抗结核治愈证实的喉结核,分析其CT表现和临床特征,旨在提高对喉结核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2007年9月经直接喉镜活检或抗结核治愈证实的11例喉黏膜结核。男6例,女5例,年龄6~68岁,平均39岁(其中50岁以上3例,20岁以下2例)。发病时间最短20天,最长2年。11例中5例初诊为慢性喉炎,2例初诊为喉癌,误诊率达63.6%。临床症状以声嘶为主9例次、异物感为主4例次、咽痛3例次。所有病例均有胸部平片或CT扫描。9例行喉镜活检证实,另2例结合肺部结核直接抗结核治愈。CT检查采用Sytec1600i全身CT机,扫描层厚5 mm,层间距5 mm,重点局部加薄。11例均行喉部CT平扫,其中5例另行增强CT扫描,范围上起舌骨下至环状软骨。对比剂为优维显,剂量1.5 ml/kg体重,注射速度为2.5 ml/s团注。窗宽350~450 HU,窗位30~45 HU。

    2  结果

    2.1  局部及全身症状  局部症状主要表现为声嘶(9例次),病变均累及声带;咽喉异物感(4例次);吞咽痛(3例次);咳嗽及咳黏液痰(7例次);2例伴有吞咽困难。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午后潮热、夜间盗汗(4例次)等中毒症状。

    2.2  喉内镜检查  11例患者中9例做了喉镜检查,发现6例为多部位病灶,病变累及全喉1例,累及声带、室带及会杓皱襞4例,杓间区及声带室带均受累1例;其余3例为单发病灶,分别累及声带2例、会厌1例。4例表现以增殖性病变为主,黏膜水肿,可见肉芽增生及息肉样变,或小结节肿块,5例表现为黏膜苍白水肿,伴有溃疡、糜烂及渗出。

    2.3  CT表现  双侧会厌、会杓皱襞以及声室带弥漫不对称(5例)或对称(2例)水肿增厚7例(图1、图2),边缘大多不光整(5例),其中累及会厌前间隙1例、喉旁间隙2例,其余喉旁间隙和会厌前间隙未见异常,2例颈深大血管旁有肿大淋巴结3枚;一侧声带呈结节样变2例(图3);单侧声带水肿增厚1例(图4);单侧会杓皱襞增厚1例(图5)。增强扫描5例中3例病灶轻度强化(图6),1枚肿大淋巴结环形强化,其余无明显强化。11例病例仅见1例声门下区水肿,其余均未见异常;各喉软骨未见破坏和硬化增白征象。

    2.4  胸部检查  同时胸部CT扫描6例中,急性粟粒型结核1例,亚急性2例,浸润增殖病灶1例;双肺未见异常2例。胸部平片5例中:1例粟粒型肺结核,2例双上肺浸润性结核,2例未见异常。

    3  讨论

    3.1  感染途径和临床特征  喉结核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以往多数学者认为几乎均为继发性,是肺外结核感染的表现,是肺结核的并发症[1]。但近年来的研究和报道有些喉结核患者并无肺结核。陈继川等[2]报道32例咽喉结核病例中,22例(68.8%)肺部检查阴性;周涛等[3]报道36例喉结核中14例(38.9%)肺部正常。本组11例中4例未见异常,占36.4%。有学者认为这种无合并肺结核的病例属原发性喉结核[3]。感染途径有直接感染、血源性感染和通过淋巴道感染。原发性喉结核主要是通过血源性或淋巴道途径感染,故肺上可无结核感染,而继发性喉结核主要为直接感染,即支气管分泌物中的结核杆菌直接侵犯喉黏膜。这种由于感染形式的不同,全身和局部症状也不一样。现大多数喉结核患者的全身症状轻,局部症状不典型,过去喉结核患者常并发活动性肺结核,因而常伴咳嗽、咯血、体重减轻、消瘦乏力、夜间盗汗等全身症状。现在的患者全身中毒症状多不明显,本组仅4例有消瘦乏力、盗汗等症状,而局部症状相对突出,主要以声嘶为最常见症状,吞咽痛和咽部异物感也较常见,本组中81.8%有声嘶症状,病变均累及声带;36.4%有咽部异物感;27.3%有吞咽痛。与文献[3]报道相近。

    3.2  好发部位  喉部病变部位及形态是诊断喉结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其涉及部位各文献报道不一,一般认为直接感染的喉结核病变较局限表浅,痰液常聚集于喉的后部,故杓间区和会杓皱襞后缘为常发部位;血源性感染的喉结核病变多位于会厌和喉腔的前半部。有文献[3,4]报道喉结核的病变范围及表现与是否合并肺结核及其程度有关,病变部位多发或弥漫水肿,多合并有活动性肺结核,而病变单发或局限,表现为非特异性炎症者,一般无结核感染。本组所见与其基本接近:7例多发病灶中,6例伴有活动性肺结核,其中4例为血行播散型肺结核;4例单发病灶中仅1例有肺结核。

    图1  双侧会杓皱襞、会厌弥漫水肿,边缘不光整,喉旁间隙清楚  图2  两侧声带对称性水肿增厚,边缘光整,喉旁间隙清楚  图3  左侧声带局部呈结节影增厚,轮廓光整,喉旁间隙清楚  图4  左侧声带增厚,边缘光滑    图5  右侧会杓皱襞增厚,会厌前间隙清楚  图6  左侧声带局部结节轻度强化

    3.3  CT分型  依据喉结核的病变范围可有两种主要表现:(1)弥漫型。多见于结核性炎症急性期或合并有活动性肺结核的患者,病变表现为渗出性和软组织弥漫水肿增厚,故CT表现多为双侧广泛弥漫水肿增厚。(2)局限型。包括结节肿块型,多为结核性炎症的慢性增殖期,病灶多局限或结节息肉样变,CT表现为单侧局部增厚或局部多发、单发小结节肿块。

    3.4  CT诊断与鉴别诊断  主要可见:(1)弥漫型喉结核CT主要表现为两侧会厌、会杓皱襞、会杓区及杓状软骨弥漫性不对称或对称水肿增厚,边缘大多呈凹凸不平的波浪状(可能为其表面溃疡形成或多发小结节样变),喉软骨无破坏和硬化;喉旁间隙和会厌前间隙大多清楚,声门下区一般不受累,本组侵及上述部位均仅见1例,可能与病变范围和病期或病例少有关。可伴颈部淋巴结肿大。增强扫描病变多数为轻度强化,少数不增强。这类主要与慢性喉炎区别,后者一般表现为喉黏膜不均匀增厚,会杓皱襞增厚,杓状软骨可增厚变白硬化,声带室带不对称性肥厚,边缘光滑或不整,喉旁间隙和会厌前间隙无水肿,无结核中毒症状,局部症状呈间断性反复发作;而前者水肿的会厌、会杓皱襞程度更重,喉软骨正常,喉旁及会厌前间隙可水肿,结合肺部结核表现和临床症状多数可正确诊断。但不典型病例二者常难鉴别,本组本型6例中3例误诊为慢性喉炎。(2)局限型喉结核CT主要表现为一侧会杓皱襞、声带或会厌局限性水肿增厚,或呈结节息肉、小肿块样,表面多数不光滑,喉软骨无硬化和破坏,喉旁间隙和会厌前间隙多清楚,颈部淋巴结多数不肿大。增强扫描病变多数无明显强化。这类需与喉癌鉴别,后者主要表现为局限性软组织肿块,边界不清,喉旁会厌前间隙多数水肿模糊,常伴喉软骨破坏、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见,病程短,发展迅速,增强扫描病变多数不均匀强化;而前者病程长,进展慢,喉旁和会厌前间隙清楚,无喉软骨破坏,大多可诊断。但早期喉癌仅仅只有局部肿块或结节者正确诊断较难,需喉镜活检助诊。另外,局限型喉结核还要与慢性喉炎所致的声带息肉或小结区别,但后者一般为多发病灶,病程相对长,以局部症状为主,反复间断发作,表面光滑,喉软骨可硬化变白。单发病灶更无特异性。本组本型5例中2例误诊为喉癌,2例误诊为慢性喉炎。

    总之,在CT检查中,喉结核主要表现为喉腔内双侧或单侧会杓皱襞、会厌、声带不对称弥漫性水肿增厚,单发或多发结节息肉肿块,喉软骨无破坏硬化,喉旁和会厌前间隙大多清楚,很少涉及声门下区是其特征。但对不典型者特别是局限型喉结核的诊断常需喉镜活检。

【参考文献】
  1 黄文虎,罗道天,邹明舜,等.喉结核的影像学表现(附10例报道).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10:588.

2 陈继川,刘兆华,姬长友,等.咽喉结核32例报道.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3,4:143.

3 周涛,屈季宁,许昱,等.喉结核临床表现及喉内镜观察.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6,4:248-249.

4 王丽萍,杨式麟.喉结核现状及其电视频闪喉镜观察.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5,24:188-189.


作者单位:408300 重庆,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放射科

作者: 刘云昇,吴 平,肖成义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