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乳腺良恶性肿块的彩超鉴别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乳腺良恶性肿块的彩色多普勒超声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应用二维超声观察肿块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及侧方声影,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肿块内部血流分布情况,并测量血流阻力指数(RI)。结果80例患者共92个乳腺肿块中61个超声诊断为乳腺癌的与病理结果相符,有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良恶性肿块的彩色多普勒超声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二维超声观察肿块的形态、边界、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及侧方声影,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肿块内部血流分布情况,并测量血流阻力指数(RI)。结果 80例患者共92个乳腺肿块中61个超声诊断为乳腺癌的与病理结果相符,有3个误诊为良性肿块,诊断符合率为95.3%;另27个超声诊断为良性肿块的与病理结果相符,有1例误诊为恶性肿块,诊断符合率为96.4%。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有很好的价值,与病理符合率高。

【关键词】  乳腺肿块;良恶性;二维;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血流阻力指数


    女性乳腺癌近年发病率较高,且发病年龄提前,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能延长寿命。超声能及时发现乳腺肿块并判断其良恶性,为临床治疗提供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女性乳腺肿块患者为2005年1月~2007年11月住院病例,年龄24~60岁,平均年龄43岁,其中65例自己扪及肿块,余15例在体检时发现。30例有胀痛感,6例有单侧乳头溢液。所有病例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

    12  方法  采用GE VIVID-7及PNILIPS HDI-5000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10 MHz。患者取仰卧位必要时侧卧位,顺序扫查乳腺四象限,发现肿块后仔细观察肿块的部位、形态、边界、包膜、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侧方声影及同侧腋窝淋巴结,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应用脉冲多普勒血流显像(PW)测血流速度及阻力指数。所有数据存盘进行分析。采用Alder半定量血流分析法对肿块内部血流进行分级,0级:病灶内无血流;Ⅰ级:少量血流,星点状血流或1条血管;Ⅱ级:中量血流,2~3条血管;Ⅲ级:血流丰富,可见4条以上血管向病灶内延伸,交织成网[1]。

    2  结果

    21  病理结果  80例乳腺肿块患者中,共检出乳腺肿块92个,经手术后病理证实良性肿块28个,其中纤维腺瘤24个,乳腺增生性肿块4个;恶性肿块64个,其中浸润性导管癌54个,小叶癌8个,原位癌2个。其中个体多发良性肿块2例,个体多发恶性肿块4例。肿块最大52 mm×38 mm,最小8 mm×6 mm。24例伴有同侧腋窝淋巴结转移。

    22  二维及CDFI超声表现  24个乳腺纤维腺瘤二维超声主要表现为肿块形态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有完整包膜,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增强;4个乳腺增生性肿块3个表现为腺体增厚,回声不均,可见圆形或条索状低回声,边界较清。另1个肿块表现为形态不规则的低回声,后方回声较低,边界不清,误诊为恶性肿块。64个恶性肿块中56个为低回声,余为中强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其中8个肿块向周边蟹足样浸润,6个肿块内部可见针尖样钙化,肿块后壁回声减低,后方衰减,另 3个肿块形态较规则,似见包膜,内见少量血流信号,超声误诊为良性肿块。10个较大纤维腺瘤可探及Ⅱ级以下血流信号,且多位于病灶的偏中心区或包膜上,占总数的35.7%。58个恶性肿块内可探及Ⅰ至Ⅲ级血流信号,血流常位于病灶的中心区,占总数的90.6%。结果见表1。表1  肿块病理类型与肿块内血流及淋巴结转移情况 (略)

    23  血流的阻力指数(RI)  10个探及血流信号的纤维腺瘤的RI为0.60±0.05,58个探及血流信号的乳腺癌的RI为0.74±0.07,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随着彩超仪器的分辨率日益提高,应用高频超声可以清晰显示肿块的大小、形态、边界及内部回声,并清晰显示内部血流情况。本组病例中良、恶性肿块的声像图特征有明显差异。由于癌细胞呈几何式快速分裂,癌组织不规则浸润及其周围组织反应性增生,形成恶性肿块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回声衰减,前缘及侧缘有不规则强回声晕[2],构成乳腺恶性肿块典型声像图。针尖样钙化被认为是乳腺恶性肿块的特征,是由于恶性肿瘤影响局部钙磷代谢而形成[3]。

    由于癌组织刺激血管生成因子促使血管呈无控制性生长[4],癌肿内血流丰富,与良性肿块存在明显差异。但较小的乳腺癌可能因新生血管较少,管径较细,以及仪器的敏感性所限,导致血流难以显示;而较大的纤维腺瘤也可以出现丰富的血流信号,所以在观察血流时,更要注意血管的分布特征,特别注意有无穿入性血管存在[5]。在观察穿入性血管时,最好使用CDE,因其以能量方式显示彩色血流,不受血流速度、角度的影响,能生动、完整地显示肿块的血管走行情况。本组64个恶性肿块中58个可探及血流信号,其中44个为Ⅱ~Ⅲ级,多为穿入性血流;28个良性肿块中10个较大纤维腺瘤内可探及血流信号,其中8个为Ⅰ级,2个为Ⅱ级,只有1个可探及穿入性血流。二者具有显著性差异。

    乳腺良恶性肿块内血流多普勒频谱也存在较大差异:乳腺纤维腺瘤血流频谱表现为收缩期上升及下降速度均缓慢,峰值流速低,舒张期血流较丰富;乳腺癌血流频谱常表现为收缩期峰值前移,升降波陡直,舒张期起始波在收缩期下降波中点以下,以及舒张末期无血流或舒张末期反向血流频谱[6]。由于CDFI血流速度受角度的影响较大,而RI不受角度影响,所以选RI作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指标,经过统计表明,RI>0.70可作为诊断乳腺癌的重要指标。

    本组1个误诊为恶性肿块的病例为年龄较大,有乳头溢液,肿块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但未探及血流信号,手术后病理诊断为良性增生。另3个误诊为良性肿块的病例均为年龄较小,肿块较小,活动度较好,形态较规则,无明显浸润性改变,未见腋窝淋巴结转移,血流信号显示为0~Ⅰ级,但肿块回声较低,后方轻度衰减,手术后病理诊断分别为浸润性导管癌和小叶癌。可见彩超诊断乳腺良恶性肿块也有局限性,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仪器的分辨率、检查者的技术水平、患者的年龄、症状及临床触诊情况等。虽然有个别误诊病例,但是彩超作为无创性检查手段,通过二维、CDFI、血流频谱形态及RI测定,可以对乳腺良、恶性肿块做出比较准确的诊断,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Alder DD,Carson PL,Rubin JM,et al.Doppler ultrasound color flow imaging in the study of bresy cancer:preliminnary findings.Uitrasound Med Biol,1990,16(5):553.

2 刘君,黄红梅.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与病理基础研究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12):928.

3 李建初,袁光华.血管和浅表器官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347.

4 荣雪余,杨堤,姜玉新.乳腺肿块的能量多普勒血流定量与病理微血管定量相关性研究.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2,18(7):660.

5 韩增辉,王金华,钱蕴秋,等.能量多普勒显像鉴别乳腺肿块及其临床应用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34.

6 张蒂荣,鲁树坤,王双双,等.乳腺肿块的彩色多普勒频谱形态与病理对照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13(6):440.


作者单位:101200 北京,北京市平谷区医院

作者: 蔡国静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