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心理干预对儿童CT扫描图像质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里干预对儿童CT扫描图像质量的影响。方法220例3~10岁患儿,110例采取心理干预扫描,常规组110例不干预扫描,两组进行对照分析。结果心理干预后,患儿配合程度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在扫描前及扫描中,对患儿实施心理干预,对于提高图像质量有重要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里干预对儿童CT扫描图像质量的影响。方法 220例3~10岁患儿,110例采取心理干预扫描,常规组110例不干预扫描,两组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心理干预后,患儿配合程度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在扫描前及扫描中,对患儿实施心理干预,对于提高图像质量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儿童;心理干预


    Influence o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on CT scanning picture quality of children

    ZHENG Jie,SHENG Qun.Department of CT Room,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Hefei,Hefei 23006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to children CT scanning picture quality.Methods  To 220 cases from 3 to 10 years old,110 cases adopted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the conventional group was not with psychology intervention,two groups had comparative analysis.Results  Afte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children coordination degree was given statistics analysis.The difference had statistics significance(P<001).Conclusion  Before scanning and during scanning,children are given implementation of psychology intervention.To improve the picture quality,it has vital significance.

    [Key words]  tomography,X-ray computed;children;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儿童是CT扫描患者中的一组特殊群体。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对社会、对新生事物有一定的认知度,好动、好奇心强,但在特定的场合下,胆怯、恐惧、焦虑,特别是患儿在CT室进行扫描检查时,不易配合,以致耽误了患儿的诊断,影响了治疗。因此,采取积极有效的心理干预,对于儿童的CT 扫描是很有必要的,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患儿的辐射危害,消除家长顾虑,满足临床诊断需要,提高图像质量。笔者2005年4月~2007年8月对110例行CT扫描的儿童,在扫描前、扫描中实施了心理干预,达到了预期目的,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选择220例CT扫描患儿,男143例,女77例,年龄3~10岁,平均72岁。干预组110例,对照组11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扫描部位、扫描方法及心理恐惧程度上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常规组直接进行CT扫描,不实施心理干预;干预组实施心理干预后行CT扫描,两组对比进行统计分析。

    13  心理干预

    131  扫描前心理干预  患儿在扫描前产生的恐惧,主要来自下列几方面:(1)患儿对扫描是否产生疼痛有恐惧感;(2)对启动、旋转的机器设备有恐惧心理;(3)对陌生的环境不能适应;(4)家长对辐射的担忧。针对上述情况,心理干预要表达的重点是:(1)向家长解释CT检查的正当化和必要性,若不做CT检查就不能诊断,这样会延误病情。患儿使用防护用具后辐射剂量是非常安全的,况且又不是经常做CT,以此消除家长顾虑,取得家长配合。(2)扫描前10~30 min,让患儿熟悉CT室环境,将扫描程序、扫描方法、扫描完成时间等逐一告知患儿及家长,可特定安排患儿在控制室观看其他患者扫描过程,满足患儿好奇心。(3)向患儿介绍CT扫描就跟照相类似,没有任何疼痛感,以消除患儿对疼痛的恐惧。(4)使用和蔼的态度和语言与患儿进行沟通和交流,如:与患儿讨论卡通片中的英雄人物等。(5)使用肢体语言与患儿接触,让患儿消除对穿白大褂医生的恐惧,产生好印象,建立信任感,拉近与患儿的距离。(6)对一些极不配合的患儿尽量安排在最后检查,以免对其他患儿产生不利影响。

    132  扫描过程中心理干预  扫描中患儿对于机架旋转、旋转阳极发出的声音、扫描床的移动、红外线定位灯光、盖在身上的防护衣、患者进入窗口这一系列事件,既恐惧又好奇,患儿难以配合,图像运动伪影较重,影响CT诊断。这时,要针对不同类型患儿特点,采取不同的心理干预措施。(1)配合型:主要表现为好动、好奇、言多,能主动描述出身体的哪个部位不舒服。心理干预时要使用轻柔的手法,边操作边示范怎样配合,并讲解一些与本检查有关的保健知识,取得患儿信任。(2)紧张型:能听家长的劝告,不多言,但对旋转阳极和机架的声音出现紧张怯懦,配合时间短,心理干预时,先让患儿坐在床上,移动床面来回几次,消除紧张后,给患儿鼓励性语言,再躺下做上述操作,不断鼓励患儿并告知家长怎样配合完成。(3)恐惧型:主要表现为胆小怯懦,依赖家长,哭闹不停,不愿配合,对陌生环境恐惧、焦虑。心理干预时,可先让机架和旋转阳极空转几圈,告知患儿检查无疼痛,轻柔操作时边鼓励边示范,或叫进一位做过CT检查的患儿,做个示范演示,模拟扫描,使患儿由恐惧转为紧张,再由紧张转为合作。(4)拒绝型:患儿任性较固执,拒绝检查、极不配合。这类患儿可采用行为干预,嘱咐家长在患儿睡熟后扫描,或使用药物镇静催眠。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儿扫描配合情况  见表1,干预组配合程度高于常规组,经χ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  两组患儿扫描运动伪影情况  见表2,干预组运动伪影少于常规组,经χ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1  两组患儿CT扫描配合情况比较 (略)表2  两组患儿CT扫描图像出现运动伪影情况比较(略)从表1可看出,干预组配合程度高于常规组,干预组配合率836%,常规组配合率582%。表2可看出,干预组出现的运动伪影少于常规组,干预组图像可诊断率645%,常规组图像可诊断率373%,图像质量干预组高于常规组。

    3  讨论

    儿童在CT扫描过程中能有效配合,是获得优质图像的根本保证。但儿童出现的一些性格行为[1],如恐惧、胆怯、烦闹、过分敏感、过分依赖等,决定了他们在特定环境下的不定性,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他们的感知已经让他们开始意识到期望和赞赏会产生成就感,批评会有失败感[2],据此,医护人员不失时机地采取有效的心理干预,可消除儿童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CT机房是一个狭小而闭塞的空间,儿童要在此空间配合医生检查,除了医护人员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外,还应具有儿童生理、心理学知识,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不同的生理、心理特点,采取不同的心理干预措施,及时了解儿童所思、所需,让患儿、家长多提一些他们心中迷惑不懂的问题,消除他们的所有顾虑,使患儿、家长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检查中去。

    在儿童CT扫描中,头部占较大比例,躯体部相对较少。头部扫描时,最好使用固定带固定扫描部位,并做好胸腹部防护。儿童心理干预的重点,主要在于消除恐惧、分离性焦虑、好动、疼痛。疼痛是患儿怕进医院的最主要根源,而CT扫描无疼痛之忧,心理干预要向患儿反复说明这一情况,这也是儿童心理干预能否成功的关键点。对于绝大多数儿童来说,CT扫描都是第一次,在此过程中,有许多事件使他们产生负性情绪和心理焦虑,而心理干预在这些方面能起到药物所不及的作用[3]。

    本研究表明,经过心理干预后,儿童CT扫描配合程度明显提高,出现运动伪影的患儿明显降低。所以,对于儿童CT扫描,要采取积极、有效的心理干预,可明显提高图像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2-23.

2 刘晓芳.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123.

3 张继志.心身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中华内科杂志,1999,38(4):223.


作者单位:230061 安徽合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CT室

作者: 郑劼,盛 群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