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胸部侧位X线片在新生儿肺气漏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infantnewborn新生儿肺气漏指肺泡内空气外逸形成的综合征,包括气胸、肺间质积气、纵隔积气及心包积气等,极为少见的尚有气腹及空气栓塞,常并发于窒息复苏后或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疾病,一旦发生进展很快,重者危及生命。因此,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是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the lateral of chest X-ray in neonatal pulmonary barotrauma leakage.Methods 60 cases of neonatal pulmonary barotrauma leakage were analyzed on position,X-ray display.Results Emphysema in interstitium of lung was 1 case,pneumothorax were 47 cases,mediastinal emphysema were 6 cases,pneumothorax and mediastinal emphysema were 6 cases;lung hemorrhoid revealed in forward projection were 33 cases,in flat lateral projection of chest were 59 cases.Conclusion The X-ray flat lateral projection of chest can be certain of the diagnosis of the lung hemorrhoid,and further ascertain the location,range and extent of lung hemorrhoid.There are important application values on guiding the clinical treatment.

【关键词】  infant newborn


    新生儿肺气漏指肺泡内空气外逸形成的综合征,包括气胸、肺间质积气、纵隔积气及心包积气等,极为少见的尚有气腹及空气栓塞,常并发于窒息复苏后或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疾病,一旦发生进展很快,重者危及生命。因此,早期诊断及合理治疗是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胸部X线检查为确诊气漏不可缺少的手段,但侧位X线片的价值常常被忽略。本文重点探讨胸部X线检查中侧位片的重要价值,以期引起重视,查阅国内文献,目前未见相关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成都市妇幼保健院2005年10月~2007年5月诊断为胸部气漏患儿59例,其年龄为出生后30 min~28天,平均(3.5±2.23)天;体重(2.896±1.59)kg;男42例,女17例;其中剖宫产43例,自然产16例;孕期<37周的10例;>42周的5例,足月44例;宫内缺氧32例,其中羊水污染13例,母胆汁淤积3例,胎膜早破5例,脐带绕颈4例,宫内窘迫4例,过期产2例,臀位1例,妊高征1例;X线表现无明显原发病7例,原发病为新生儿湿肺症20例,吸入综合征15例,新生儿感染性肺炎11例,早产婴肺1例,心血管疾病2例,膈疝2例,食管闭锁2例。

    1.2  方法  采用万东F99-500mAX X线机,正位片44 kV,400 mA,0.02 s,侧位X线片46 kV,400 mA,0.04 s,靶片距80~100 cm。59例患儿入院当天均常规正位及仰卧水平投照右侧位片各一张;按侧位片计算气体占用面积,根据气体在侧位片上的形状,三角形则采用(长×高)/2,圆形采用π×r2,平行四边形采用(长×高),不规则形采用分割计算其总和,算得面积<3cm2为少量积气,3~6cm2为中量积气,≥6 cm2为大量积气。

    2  结果

  59例患儿中,侧位片显示为三角形的21例(图1),圆形2例(图2),平行四边形4例(图3),其余为不规则形(图4);少量胸部气漏占36例(61.0%),中量胸部气漏11例(18.6%),大量胸部气漏12例(20.3%)。

    59例胸部气漏患儿中,正位上显示气漏者33例,侧位X线片均显示有气漏,单靠侧位片发现气漏者26例,占气漏总数的44.1%,见表1。 表1  摄片体位与气漏阳性发现  例(%)注:χ2=12.04,P<0.005

    胸部X线片:单纯纵隔积气6例;纵隔气肿合并双侧气胸1例,合并右侧气胸4例,合并左侧气胸1例;间质性气肿1例;单纯气胸47例,双侧气胸3例,右侧气胸5例,左侧气胸12例,不能确定左右的27例。59例肺气漏患儿中,正位X线片显示各异,其中纵隔心影旁宽窄不一的透亮区为21例(3例合并肺野区中部不规则透亮区),肺野区不规则透亮区7例,外带压缩肺组织仅占5例,肋膈角区异常透光区2例,膈面上异常透光区2例,其余正位X线片不易发现。侧位X线片均显示为胸骨后大小不一的异常透光区。

    3  讨论

  新生儿气漏是由于某种原因使过多的空气吸入、吹入或潴留引起肺泡内压力升高,受累肺泡与毗邻组织产生压力梯度有足够的力量破坏覆盖于毛细血管上的肺泡,空气由毛细血管网内破裂处逸出,通过阻力最小的组织移行,积聚到哪里就形成哪个部位的积气。病因较复杂,且常常多病因并存。婴幼儿肺气漏多在肺部疾病的基础上骤然起病,这是由于小儿末梢气道较细,气道黏液腺较多,气道的萎缩性也相对较高[1],当肺部病变或其他临床上表现相对简单,但常因新生儿原发疾病的症状,而被掩盖或忽略。胸部X线检查是迅速确诊新生儿胸部气漏的首选影像学检查方法。笔者就新生儿的胸部气漏的影像学检查体位及表现的认识,详细讨论胸部X线片对于新生儿肺气漏有重要价值,尤其是侧位片。在肺气漏的诊断中正位X线片不易显示,仅靠侧位片确诊的26例,均为少量积气,占少量积气36例中的72.2%,这说明,胸部侧位片在肺气漏尤其是少量积气疾病的诊断中,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由于新生儿肺气漏有着其特殊性,少量纵隔积气于纵隔旁呈现细的条带状透量影,少量气胸常表现为心缘或膈面异常锐利清晰,或于胸腔顶部、膈面肺底间存在弧形透亮带,其次内侧气胸较常见[2],许多时候都不易分辨出气漏部位,它的X线表现与成人略有不同,主要取决于投照体位的改变,导致胸腔内气体分布和胸腔负压丧失后毗邻肺压缩方向的变化[3]。本组气胸以内侧气胸为主,还见外侧气胸、肺底气胸甚至环状气胸,纵隔积气,其中内侧气胸应与纵隔气肿鉴别,有学者认为纵隔积气为内侧气胸或前部气胸伴发[4],本组亦有相同情况,共有12例纵隔气肿,其中有6例气胸合并纵隔积气。12例中仅2例正位片明显显示纵隔气肿,其余均借侧位片判定,这也说明胸部侧位X线片在纵隔气肿与气胸的鉴别诊断中起着重要作用。肺气漏原发病变为湿肺的患儿20例,占总数的33.9%。湿肺是肺泡内液体过多或排除延迟,或肺毛细血管及淋巴管吸收转运障碍,肺泡液不能及时排出、吸收、转运,新生儿肺泡壁较薄,肺泡内气体容积超过其生理局限后破裂形成气胸,这和常见的新生儿肺气漏病因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要注意湿肺并发肺气漏的发生。新生儿肺气漏增加了死亡的危险性,文献报道新生儿气胸是脑瘫的危险因素之一[5],因此预防其发生尤为重要,同时及时发现肺气漏,以防延误气漏治疗或因未考虑其存在而正压给氧,加重病情。

 

【参考文献】
  1 蒋宁,张建英,裘华兴.新生儿气胸67例CR分析.福建医药杂志,2005,27(5):43.

2 徐赛英.实用儿科放射诊断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260-261.

3 姚庆华.新生儿气胸X线诊断.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0,13(2):92-94.

4 李庚武,阮珊三,鲍家启,等.新生儿气胸的X线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2003,22(9):786-788.

5 Gorther L. Natural surfactant for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inver premature infants.J Perinat Med,1992,20(5):409-419.


作者单位:610031 四川成都,成都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

作者: 康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