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腹部囊实性肿块的回顾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诊断在判断腹部囊实性(以囊性为主)肿块来源的价值。方法常规充盈膀胱,应用二维超声观察肿块的形态轮廓、大小、边界、内部回声,尤其注意肿块的毗邻关系,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情况,测定其相应的参数指标。结果依部位分类:腹部巨大囊实性肿块4例。上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诊断在判断腹部囊实性(以囊性为主)肿块来源的价值。方法 常规充盈膀胱,应用二维超声观察肿块的形态轮廓、大小、边界、内部回声,尤其注意肿块的毗邻关系,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情况,测定其相应的参数指标。结果 依部位分类:腹部巨大囊实性肿块4例;上腹部囊实性肿块1例;中下腹部囊实性肿块19例;盆腔内囊实性肿块7例。病理结果: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13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8例;卵巢单纯囊肿4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部分恶变1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癌1例;卵巢黄体出血,急性输卵管炎1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并感染1例;卵巢癌1例;小网膜处分化好平滑肌肉瘤1例。结论 腹部囊实性(以囊性为主)肿块大部分来源于卵巢,巨大的囊实性肿块超声确定其来源还有一定的难度。

【关键词】  腹部囊实性肿块 超声诊断 来源

    腹部肿块的来源和种类繁多,或以囊性为主,或以实性为主。此31例均以囊性为主。肿块小时,多无症状,当感到有异样或触到包块时,肿块相对较大,使其周围组织、器官受推压、异位,难以显示其周围正常的解剖结构,对肿块的定位则不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例患者均为我院2004年2月~2008年2月的住院患者,肿块以囊性为主,超声未能确定其部位,全部手术并送病检。患者均为女性,年龄最大为76岁,最小17岁,平均39.5岁。

    1.2  方法  Diasonics Gateway 彩色多普勒诊断仪,GE LOGIQ 2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5 MHz。常规充盈膀胱,应用二维超声观察肿块的形态轮廓、大小、边界、内部回声,尤其注意肿块的毗邻关系;对较大肿块可用手推动,以观察肿块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并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管分布、走行、管腔形态和丰富程度,测定其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SP)、舒张末期速度(ED)、阻力指数(RI)。

    2  结果

    2.1  依部位分类  腹部巨大囊实性肿块4例;上腹部囊实性肿块1例;中下腹部囊实性肿块19例;盆腔内囊实性肿块7例。

    2.2  病理结果  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13例;卵巢浆液囊腺瘤8例;卵巢单纯囊肿4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部分恶变1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癌1例;卵巢黄体出血,急性输卵管炎1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并感染1例;卵巢癌1例;小网膜处分化好平滑肌肉瘤1例。

    3  讨论

    3.1  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  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13

    图1  巨大的囊性肿块内可见强光带                图2  囊实性肿块内间隔上的血流信号

    例,占43%。本病为卵巢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它占卵巢畸胎瘤组肿瘤的93.9%。年龄5个月~92岁,以单侧为主[1]。此13例中,只有1例为双侧,12例均为单侧。卵巢囊性畸胎瘤声像图表现虽错综复杂,但边界清。若见到一些特异性征象,如:脂液分层征、瀑布征、面团征、线条征等,则很易确诊为畸胎瘤;若回声杂乱,肿块较大,边界不清,将其周围组织推压,肿块内部无明显彩色血流信号,考虑到畸胎瘤,对准确定位则不易,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并感染亦不易鉴别。

    3.2  卵巢浆液性囊腺瘤  卵巢浆液性囊腺瘤8例,占25.8%。为最常见的卵巢上皮—间质肿瘤,约占卵巢良性肿瘤的25%[1],其囊肿大小不一,可巨大。4例巨大腹部肿块中,有3例为此病,肿块上至剑突,下达盆腔内,后抵脊柱的前方,以囊性为主,内有不规则的稍强回声,或呈片状,或呈条状,肿块边界尚清。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上述稍强回声上可见星点状血流信号,或血流信号不明显(图1)。而1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癌则位于下腹部,肿块内稍强回声上彩色血流较易显示(图2)。未见腹腔积液。

    3.3  卵巢单纯囊肿  卵巢单纯囊肿4例,3例为中下腹部肿块,边界清晰,壁薄光滑,内可见条状间隔光带及细小的光点。间隔上未见彩色血流信号。肿块推压子宫。

    3.4  卵巢癌  卵巢癌1例。卵巢恶性肿瘤多为实质性,内部回声强弱不等,囊壁不规则,肿块轮廓不清,边缘不整齐,大多数合并腹水;彩色血流丰富、走行紊乱、管腔形态不规则,血流频谱测定多呈高速低阻状态,即RI<0.4[2]。此例虽内部实质性回声偏多,但较规则,彩色血流显示呈星点状,RI为0.7;而患者年轻,一般情况较好,未考虑到是恶性肿瘤。

    3.5  卵巢黄体出血  急性输卵管炎及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并感染均为盆腔肿块,边界不清晰,压痛,盆腔内有积液,周边彩色血流易显示。考虑为盆腔炎性包块,未能确定其准确的部位。

    3.6  上腹部一囊实性肿块  因肿块巨大将周围组织推压,边界不清,手术证实为小网膜处分化好平滑肌肉瘤,此病少见。

    此组腹部囊实性、以囊性为主的肿块,多来源于卵巢,形态规则,体积虽大,壁回声光滑完整。良性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多不丰富;而恶性肿块,由于肿瘤的高代谢和快速生长,出现新生血管,血流多丰富且阻力指数低。子宫底上方为囊性畸胎瘤,卵巢良性肿瘤好发部位[2]。若肿块较小,可据毗邻的关系或经阴道超声确定其部位;若肿块大,将周围的组织、器官推移,要确定其准确的位置,还有一定的难度。

 

【参考文献】
  1 武忠弼,杨光华.中华外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89-1390,1320.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1284,1260.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433121 湖北潜江,潜江江汉油田总医院(五七院区)功能科

作者: 王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