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多层螺旋CT在肋骨微细骨折及肋软骨骨折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在肋骨微细骨折及肋软骨骨折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临床怀疑肋骨或肋软骨骨折而常规X线平片显示阴性或可疑骨折的36例患者,应用多层螺旋CT容积扫描并由2名有经验的CT诊断医师进行多平面重建、最大密度投影、容积成像、薄层重建及曲面重建等图像后处理及对各种后处理图像进行观察和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在肋骨微细骨折及肋软骨骨折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对临床怀疑肋骨或肋软骨骨折而常规X线平片显示阴性或可疑骨折的36例患者,应用多层螺旋CT容积扫描并由2名有经验的CT诊断医师进行多平面重建、最大密度投影、容积成像、薄层重建及曲面重建等图像后处理及对各种后处理图像进行观察和分析。 结果 36例患者中21例存在骨折,其中不完全性肋骨骨折18根,无明显错位的完全性肋骨骨折9例,肋软骨骨折4例。 结论 不完全性骨折、无明显错位的完全性骨折及肋软骨骨折应用常规X线平片诊断困难,多层螺旋CT后处理图像能清晰、直观完整地显示肋骨、肋软骨结构及骨折的位置、形态及程度。

【关键词】  骨折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肋骨及肋软骨骨折在临床上很常见,鉴于临床治疗及法医鉴定的需要,及时、准确诊断肋骨及肋软骨骨折很重要。多层螺旋CT容积扫描及先进的后处理软件为肋骨微细骨折及肋软骨骨折的清晰显示提供可能。现回顾36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探讨多层螺旋CT在肋骨微细骨折及肋软骨骨折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有较明确胸部外伤病史患者36例,均自感胸部疼痛或局部压痛,常规X线平片显示阴性或可疑骨折,男23例,女13例,年龄22~87岁,平均33岁,部分患者临床症状还包括咳嗽或深吸气时胸部疼痛,甚至有骨擦感。

    1.2  多层螺旋CT检查方法  所有病例均采用GE 16层Lightspeed CT容积扫描,患者平卧,双手上举,扫描范围根据患者部位灵活改变,从局限于数根肋骨到全肋骨不等,一次闭气完成扫描,扫描参数:16层探测器,0.8周/s,管电压120 kV,管电流采用智能毫安10~300 mAs,层厚7.5 mm。扫描数据均进行层厚1.25 mm、间隔0.625 mm标准模式重建,重建数据传至GE AW 4.2工作站,由2名有经验的CT诊断医生进行多平面重建、最大密度投影、容积成像、薄层重建及曲面重建等图像后处理及对各种后处理图像进行观察和分析。

    1.3  骨折分析

    1.3.1  肋软骨骨折  目前临床尚无诊断肋软骨骨折的标准,一般是参照肋骨骨折的诊断标准来做出诊断[1];肋软骨连续性中断或局部骨质翘起,断端有或无错位嵌插成角。图1为正常肋软骨MIP像;肋软骨骨折图像见图2~4。

    1.3.2  肋骨骨折  分为完全骨折和不全骨折。不全骨折认定需慎重,该部位应有明确外伤史或临床有明显压痛,重建图像显示一侧皮质断裂、明显凹陷或隆起,有或无邻近局限性胸膜反应及软组织肿胀。图5为正常肋骨MIP像;肋骨骨折图像见图6~9。

    图1  正常肋软骨MIP像,肋软骨非常清晰地显示  图2  左侧第4肋软骨斜形骨折  图3  右侧第4肋软骨线形骨折  图4  右侧第6肋软骨骨折  图5  正常肋骨MIP像,肋骨均显示清晰  图6  右侧第5肋骨不全骨折,显示外侧皮质断裂  图7  右侧第3肋骨不全骨折,显示外侧皮质线形凹陷  图8  肋骨不全骨折  图9  肋骨前端完全骨折,断端明显移位

    肋软骨骨折最常采用最大密度投影成像效果较佳,要求值阈范围适当。不全骨折常采用最大密度投影和曲面重建,同时结合冠、矢状二维重建效果较佳。

    2  结果

    36例患者中21例存在骨折,其中不完全性肋骨骨折有18根,无明显错位的完全性肋骨骨折9例,肋软骨骨折4例。

    3  讨论

    多层螺旋CT具有扫描速度快、扫描层薄、图像分辨率高等特点[2],可见短时间(12~16 s)内完成大范围的容积扫描,患者只需一次闭气,从而很好地克服呼吸运动影响;薄层重建达到各向同性,保证冠、矢状位图像清晰,加上其强大的图像后处理工作站,为肋软骨骨折及肋骨不明显骨折清晰显示创造了条件。

    在多层螺旋CT图像上,肋软骨密度低于肋骨而高于胸壁软组织,CT值约70~150 HU,常沿肋软骨缘的条状钙化、舌状钙化、斑点状及片状钙化[3]。后处理上最常采用最大密度投影法显示肋软骨,要求值阈范围适当,才能很好地显示肋软骨形状,判断骨折。肋骨不明显骨折常采用最大密度投影和曲面重建法,曲面重建可完整地勾画出肋骨形态,它将一根肋骨充分展示在一幅画面上,使骨折的形态、程度、位置一目了然[4,5]。因此多层螺旋CT图像后处理显得非常重要,我院要求由2名有经验的CT诊断医生进行有难度的后处理工作。

    总之,胸部外伤中肋软骨及肋骨骨折非常常见,临床治疗及法医学鉴定需要及时明确诊断,多层螺旋CT最大密度投影、曲面重建结合其他重建方法在诊断肋软骨骨折及肋骨不明显骨折中显示其明显优势。

【参考文献】
  1 何继勇.外科疾病诊断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422.

2 滑炎卿,冀敏,张国桢.多层螺旋CT:扫描技术和临床应用.上海医学影像,2002,11:143-148.

3 荣独山.X线诊断学(胸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2-13.

4 Iitsu M, Takeda T. Solitary hot spots in the ribs on bone scan: value of Thin-section reformatted computed tomography to exclude radiography-negative fractures. J Comput Assist Tomogr, 2003, 27: 469-474.

5 Jurik AG, Albrechtsen J. Spiral CT with three-dimensional and 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in the diagnosis of anterior chest wall joint and bone disorders. Acta Radiol, 1994, 35: 468-472.


作者单位:458030 河南鹤壁,鹤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仲纪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