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彩超诊断囊状淋巴管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囊状淋巴管瘤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诊断1病历摘要患者,男,10岁。因发现左侧颈部包块7天就诊。查体:左侧颈部胸锁乳突肌旁扪及一大小约5cm×。超声检查:左侧颈部大血管旁见一大小约6。...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囊状淋巴管瘤 超声检查 多普勒 彩色 诊断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0岁。因发现左侧颈部包块7天就诊。查体:左侧颈部胸锁乳突肌旁扪及一大小约5 cm×4 cm的包块,边界不清,质软加压可变形,轻压痛。超声检查:左侧颈部大血管旁见一大小约6.5 cm×5.4 cm×3.0 cm的异常无回声,边界清晰,其间见多条带状回声分隔,呈分房状,少部分分房内可见细小密集的点状低回声漂浮。CDFI:部分分隔上探及丰富的静脉血流信号(图1)。超声提示:左侧颈部囊性占位,考虑囊状淋巴管瘤。穿刺抽出淡红色液体,吸尽后局部注射博莱霉素等抗肿瘤药物,包块缩小,1个月后再次穿刺,抽出淡黄色液体,吸尽后局部注药,包块消失。

    2  讨论

    淋巴管瘤并非真性肿瘤,而是一种先天性良性错构瘤,是胚胎发育过程中,某些部位的原始淋巴囊与淋巴系统隔绝后,所发生的肿瘤样畸形。根据淋巴管的形态和分布可分为三种类型:单纯性淋巴管瘤、海绵状淋巴管瘤和囊状淋巴管瘤[1]。囊状淋巴管瘤好发于颈部,肿瘤内部为淡黄色淋巴液。声像图表现为大小不等、形态多样、可压缩的薄壁囊性占位,边界清晰,其间有多条纤细的带状回声分隔,伴出血或感染时,囊壁可不规则、压缩性减低,内部可有密集的细点状回声,类似实质性回声,CDFI示肿块的周边及分隔内有少许静脉血流信号。本例患者7天前发现颈部包块,压痛,超声示肿瘤内可见细小密集的点状回声漂浮,考虑系合并出血和感染致包块迅速长大。检查时主要应与蔓状血管瘤、鳃裂囊肿等鉴别。蔓状血管瘤呈较大的边界清晰的多囊性肿物,其内可见稀疏点状回声流动,CDFI于无回声内可检测到血流信号。鳃裂囊肿压迫不变形,绝大多数位于下颌下腺后方,颈血管鞘浅面,胸锁乳突肌前缘的舌骨水平或其上下处,呈椭圆形,边界清晰,囊壁较薄,多数囊肿为单腔,少数内部可见带状回声分隔,内部回声多样,CDFI示内部无血流信号。

 

【参考文献】
  1 石美鑫.实用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610-611.


作者单位:401220 重庆,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特检科

作者: 熊云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