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如何提高影像医师的诊断能力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医学影像诊断的特点,本文就影像医师如何提高诊断能力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正确运用影像检查技术,全面观察并善于发现病变,注意异病同影及同病异像,重视临床病史、病状、体征及其他临床检查结果,高效化及具体化书写报告。【关键词】医学影像诊断Howto......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医学影像诊断的特点,本文就影像医师如何提高诊断能力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正确运用影像检查技术,全面观察并善于发现病变,注意异病同影及同病异像,重视临床病史、病状、体征及其他临床检查结果,高效化及具体化书写报告。

【关键词】  医学影像 诊断


    How to improve diagnostic ability of imaging doctors

    LIU Qi,YUAN Min.Changhai Hospital,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3,China

    [Abstract]  With the charactoristic of medical imaging diagnosis,the article makes some suggestions about how to improve the diagnostic ability of the imaging doctors,which includes: (1) strengthening the accumulation of ones professional knowledge; (2) utilizing imaging techniques correctly; (3) observing images comprehensively and discovering abnormality keenly; (4) paying attention to the same image of the different diseases and the different images of the same disease; (5) attaching importance to history,symptom,sign and other clinical examinations; (6) writing reports efficiently and concretely.

    [Key words]  medical imaging;diagnosis

    影像诊断学是影像科医生根据各种影像资料,运用自身的知识,通过思维判断得出疾病诊断的一门科学。它是一门形象思维学科,也是一门综合学科,而且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患者到医院来的最终目的是治疗疾病,而正确的治疗来源于正确的诊断,正确的诊断来源于周到和必要的检查及对各种检查结果联系起来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对此,要提倡思索,养成分析事物的方法及习惯。如何才能在现有影像技术条件下,尽最大可能显示病变,并准确诊断疾病?影像医师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

    影像检查范围包括人体从头至脚的各个部位,诊断基础来源于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种涉及内、外、妇、儿等多学科。影像医生要从影像信息中分辨正常和异常,对所检查部位的解剖和生理必须非常熟悉;要对异常现象做出疾病诊断,对各种疾病的病理概念必须有较完整的认识。这涉及解剖、生理、病理和临床等各方面的知识,并且,在进行鉴别诊断的分析时,还必须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法则。

    作为一名影像医生,首先要全面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各种X线、CT、MRI、超声、放射性核素等技术的成像原理及特点。在此基础上,要掌握作为影像学诊断基础的解剖、病理和病理生理学,以及有关的临床专业知识。并且,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疾病分类及治疗的细化,影像诊断的内涵及外延都有了极大的扩展,这就对影像医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除要掌握一般的临床内、外科的知识外,还必须更进一步了解各亚类及各系统如心血管、胸部、腹部、神经系统等的知识,并注意不断更新知识。除要加强基础医学学科、临床医学学科、信息技术、人文科学等的学习外,还要拥有丰富的与医学影像学交叉的学科知识[1]。

    2  正确运用影像检查方法

    影像成像技术主要是通过对人体内部结构(器官、组织)成像借以了解人体器官组织的形态结构及功能状态,以达到诊断疾病的目的。医学影像学包括多种影像成像技术,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影像技术及设备还在不断问世,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了更为优越的条件,同时对影像学科及临床医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影像检查技术和手段众多,各有所长,不同影像检查技术的原理与方法不尽相同,只有正确选用方能达到最佳的诊断效果。没有一种检查能解决所有问题,有些检查技术联合使用,可相得益彰,互为补充,这对疾病的鉴别诊断有很大帮助。如何合理有效地选择影像检查,不仅是一种诊断思维方法问题,也是一个职业道德问题,一个社会问题。

    影像医生(包括临床医生)必须掌握各种影像技术的成像原理、作用及限制,加以合理运用。要根据每一患者具体情况,合理选择最佳检查,应适应需要,由简到繁,避免痛苦,减轻负担。做到既解决疾病的诊断,又能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这不仅可节约医疗费用,而且可提高疾病诊断准确率[2]。

    3  全面观察,发现病变

    异常表现是诊断的依据,为了防止遗漏,必须对影像资料进行全面的、认真的和仔细的观察。首先,弄清检查部位,对解剖复杂的部位的观察,要有一定的顺序,才不会遗漏病变,如胸部可按胸壁(包括软组织和骨骼)、胸膜、纵隔、横膈、肺心等顺序进行观察。其次,既要注意显著现象,也要注意不显著现象;既要注意直接现象,也要注意间接现象;既要注意局部现象,也要注意全体现象;既要注意一般现象,也要注意特殊现象。如发现肺内肿块时,需细致观察有无分叶、短毛刺或钙化等分析是否为肺癌。进一步,还应说明肿块大小、有无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邻近组织有无受累等,这将有助于临床治疗和适应证的选择。

    在客观、细致地分析影像学征象的同时,还应形态与功能相结合。如心血管病的影像诊断,应心肺并重,要特别认真分析肺血管情况。又如对二尖瓣狭窄,应通过观察心脏及房室大小、是否有肺循环高压及程度等,对病变程度做出判断。

    4  注意异病同影及同病异像

    与临床上疾病存在同征异病和异征同病一样,影像上也存在异病同影及同病异像。异常虽然是疾病的具体表现,但其依据是疾病的病理基础,疾病的病理变化复杂,且不同的病理变化可有相似的影像学表现。如颈部淋巴结肿大,既可以是淋巴瘤,也可以是转移瘤,这是异病同影。肝脓肿在早期可以是实质肿块型,至中央坏死液化则成为脓腔型,这是同病异像。对于这些影像上的异病同影或同病异像,诊断时就应该根据患者年龄、病史、症状、体征及其他实验室检查结果加以鉴别诊断,必要时应动态观察病灶的发展变化,以及对治疗的反应。

    5  重视病史、症状、体征及其他临床检查

    就疾病而言,症状、体征、辅助检查的阳性发现都是属于疾病的现象,是疾病本质的外部表现。影像异常属于疾病外部表现的一个方面,因而必须结合其他表现进行全面综合分析,要善于分析和总结疾病的复杂现象,去认识疾病内部的、本质的东西。若只注重单一的影像资料,忽视了对病史及其临床资料的综合分析,易导致漏诊或误诊。

    影像医生要对疾病做出完整的诊断,首先必须对影像资料进行全面、仔细的观察,辨认、判断这些征象所反映的解剖、病理和生理变化,归纳这些变化并提出初步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意见。在此基础上密切结合临床和有关实验检查结果,综合分析。既要重视与临床一致的征象和意见,更应善于发现与临床矛盾之处和临床没有发现的问题,抓住主要问题提出具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意见,包括必要的进一步检查的建议,或安排随诊复查等,观察病情的发展演变过程。

    影像医生要重视患者临床症状。如注意疾病初起的急缓,病程的长短,症状的轻重及变化,有助于疾病的判断;注意年龄与性别,因为不同的年龄和性别有不同的好发疾病,相似的病变在不同的年龄可表现出不同性质的疾病,如肺门淋巴结肿大在儿童可能是初染结核,在老年则多为恶性肿瘤的转移。体征也是诊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不同的先天性心脏病可听到不同部位的心脏杂音。实验室检查是诊断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如支气管刷检发现结核杆菌是结核,找到肿瘤细胞是恶性肿瘤。

    同时,也要注意病情的发展及对治疗的反应。某些疾病在病初起时很难决定其性质,通过时间的推移观察病情的发展有助于明确诊断,如恶性肿瘤患者发现肝内囊性小病灶,不能肯定是囊肿还是囊性转移时,可通过短期复查,观察病灶是否长大来区分。病变对治疗是否有反应也可帮助明确疾病的诊断。

    6  书写报告的高效化和具体化

    影像诊断报告是影像医生对疾病病理变化的理解性概括和总结,是表达对病理变化观察、分析、推理的一种形式,是医生专业水平的具体表现。影像诊断报告首先要客观如实的描述病变影像表现,分析其特点并进行合理的病理解释。在这一过程中,影像医生应运用专业规范的描述语及诊断术语。

    随着PACS系统的广泛应用,符合临床要求的专业规范的标准化报告模板应运而生,这极大提高了报告书写的规范化及效率,尤其是在二类报告书写中。其一是影像诊断阴性的患者;其二是对各部位、各系统的典型疾病,因其大多有其共性表现,这时模板报告就发挥了其高效规范的功能。但要注意的是,在运用报告模板的同时,要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尽管疾病的影像表现有其共性,但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对每个具体患者的疾病,应具体描述并提出个性化诊断[3]。

    总之,影像医师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正确合理运用影像检查技术,对影像资料进行全面观察并善于发现病变,注意异病同影及同病异像的诊断及鉴别诊断,重视临床病史、病状、体征及其他临床检查结果,高效化及具体化书写报告,将有助于不断提高影像诊断能力,更好地为患者和社会服务。

 

【参考文献】
  1 邬颖华.医学影像学教学中的哲学思考.西北医学教育,2005,13(1):100-101.

2 吴恩惠.医学影像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2-44.

3 王玉.医学影像诊断工作中的哲学思维与人文思考.医学与哲学,2004,25:32-34.


作者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影像科

作者: 刘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