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甲状腺肿块的CT诊断与手术病理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状腺肿块的CT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8例甲状腺肿块的CT特征并与手术病理对照。结果CT诊断18例甲状腺肿块与手术病理符合率的情况:(1)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诊断符合率71%(5/7)。(2)甲状腺腺瘤8例,诊断符合率63%(5/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肿块的CT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8例甲状腺肿块的CT特征并与手术病理对照。结果 CT诊断18例甲状腺肿块与手术病理符合率的情况:(1)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诊断符合率71%(5/7);(2)甲状腺腺瘤8例,诊断符合率63%(5/8);(3)甲状腺癌3例,诊断符合率67%(2/3)。结论 CT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虽然有很大价值,但是部分甲状腺肿块CT表现无特征性,定位诊断准确,定性诊断困难。

【关键词】  甲状腺肿块 单纯甲状腺肿 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T and operative and pathological result of thyroid mass

    WANG Hai-tao,WU Yuan-zuo.CT Room,Shibei Hospital,Shanghai 20044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T characteristics of thyroid mass and diagnostic value.Methods  The CT characteristics of thyroid mass in 18 case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which were compared with operative and pathological results.Results  In 18 cases,the conformity rate of thyroid masses was recorded: (1) Nodular goiter (n=7),the conformity rate was 71%(5/7); (2) Adenoma (n=8),the conformity rate was 63%(5/8); (3) Thyroid carcinoma (n=3),the conformity rate was 67%(2/3).Conclusion  CT is valuable to the diagnosis of thyroid mass,but CT manifestations were lack of characteristics sometimes,and though they were located accurately,quality diagnosis was difficult.

    [Key words]  thyroid mass; simple goiter; thyroid adenoma; thyroid carcinoma;tomography,X-ray computed

    为提高对CT检查甲状腺肿块诊断重要性的认识,本文收集了近年来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经CT检查的临床资料较完整的18例甲状腺肿块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甲状腺肿块均系手术病理证实。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甲状腺腺瘤8例及甲状腺癌3例。男7例,女11例,年龄20~58岁,平均37岁。病程1天至5年。大多无明显临床症状,部分患者因体检发现以颈部包块为主要的临床特点。颈部淋巴结肿大1例。

    1.2  方法  扫描均采用PHILIPS Secura及GE Hispeed CT/i机,层厚一般为5 mm,部分薄层扫描层厚3 mm,螺距1~1.5,扫描范围自甲状软骨至胸骨上缘水平,增强扫描的延迟时间为70 s,造影剂为80~95 ml欧乃派克。患者采取仰卧位。观察肿块部位、数目、大小、形态及边界与周围组织、血管的关系等。对照手术记录、术后甲状腺肿块的CT表现及病理结果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甲状腺肿块的CT表现

    2.1.1  结节性甲状腺肿的CT表现  本病例总数7例。甲状腺体积增大7例,圆形、椭圆形均匀低密度影6例,范围约1.5~4.0 cm 7例,边缘光整7例,圆形混杂密度影2例,合并多发小结节低密度影3例,合并囊性变2例,对侧有病变3例,轻度强化2例,均匀环状强化3例,无强化3例,伴有钙化4例,气管移位3例,肿块延伸到右上纵隔内1例。

    2.1.2  甲状腺瘤的CT表现  本病例总数8例。甲状腺体积增大6例,圆形、椭圆形均匀低密度影6例,范围约1.3~2.9 cm8例,边缘光整8例,圆形混杂密度影2例,均匀强化5例,均匀环状强化3例,伴有囊性变3例,伴有钙化灶2例,气管移位5例。

    2.1.3  甲状腺癌的CT表现  本病例总数3例。甲状腺体积增大2例,甲状腺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的低密度影2例,圆形低密度影1例。范围约2.0~3.5 cm 3例,边缘不光整2例,边缘光整1例,不均匀强化2例,轻度均匀强化1例,细沙样钙化1例,伴有淋巴结肿大1例。

    2.2  CT检查与手术病理对照  (1)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诊断符合率71%(5/7);(2)甲状腺腺瘤8例,诊断符合率63%(5/8);(3)甲状腺癌3例,诊断符合率67%(2/3)。

    结节性甲状腺肿7例中2例术前CT诊断为甲状腺腺瘤。甲状腺腺瘤8例中3例术前CT诊断为甲状腺肿。甲状腺癌3例,其中术前CT诊断为甲状腺腺瘤1例。

    本组病例18例,经手术病理证实,CT定位明确,定位符合率100%。CT定性诊断符合率67%(12/18)。

    3  讨论

    甲状腺肿块是颈部的常见病变,其中多见有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及甲状腺癌。

    3.1  常见甲状腺肿块的病理及CT表现

    3.1.1  单纯性甲状腺肿[1]  增生期可见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滤泡上皮增生,胶质含量少;胶质存储期可见甲状腺弥漫性肿大,滤泡上皮反复增生复旧,部分滤泡内存储有较多胶质;结节期可见甲状腺有多发结节,滤泡上皮腺瘤样增生性结节。典型CT表现为双侧甲状腺对称性增大,密度较均匀,比正常甲状腺低,呈轻中度强化。多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增大,轮廓清晰,呈波浪状,甲状腺内多个散在、形态规则、边缘清晰的低密度灶为特征性改变,结节呈不同程度的强化;可见小斑片、斑点状钙化;周围组织结构清晰,肿块可向下延伸至纵隔(图1)。

    本组病例总数7例,甲状腺体积增大7例,圆形、椭圆形均匀低密度影6例,范围约1.5~4.0 cm 7例,边缘光整7例,圆形混杂密度影2例,合并多发小结节低密度影3例,合并囊性变2例,对侧有病变3例,轻度强化2例,均匀环状强化3例,无强化3例。伴有钙化灶4例,气管移位3例。肿块延伸到右上纵隔内1例。

    3.1.2  甲状腺腺瘤[1]  起自滤泡上皮,常为单发,有完整包膜。瘤内常见出血、坏死,胶样变性,囊变及钙化。其典型CT表现为甲状腺内孤立结节,边缘光滑,密度低于正常甲状腺呈囊性低密度区,结节的实性部分均匀强化,但程度低于正常甲状腺,囊变区不强化(图2)。

    本病例总数8例,甲状腺体积增大6例,圆形、椭圆形均匀低密度影6例,范围约1.3~2.9 cm 8例,边缘光整8例,圆形混杂密度影2例,均匀强化5例,均匀环状强化3例,伴有囊性变3例。伴有钙化灶2例,气管移位5例。

    3.1.3  甲状腺癌[1]  主要有乳头状癌、滤泡癌、未分化癌及髓样癌。滤泡癌恶性程度高,易转移,有包膜。未分化癌,恶性程度高,无包膜,易出血、坏死。髓样癌无包膜,易钙化。其典型CT表现为肿块的形态不规则,边缘模糊不清(图3),常侵犯周围组织结构。肿块密度不均匀,肿块内不规则高密度区内混杂的低密度灶为其特征性改变。肿块实性部分不均匀强化但程度低于正常甲状腺,肿块内有颗粒状、斑片状、斑点状钙化,小颗粒状钙化较为特异。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图4)。

    本病例总数3例,甲状腺体积增大2例,甲状腺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的低密度影2例,圆形低密度影1例。范围约2.0~3.5 cm 3例,边缘不光整 2例,边缘光整1例,不均匀强化2例,轻度均匀强化1例,细沙样钙化1例,伴有淋巴结肿大1例。

    3.2  CT诊断甲状腺肿块的临床价值  甲状腺病变通常可根据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确定其机制异常,有些能做出定性诊断。有时为了明确病变的性质及病变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常需做局部穿刺细胞学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既往传统的影像学检查有131I标记扫描,淋巴造影和超声检查等。CT问世以来,由于正常甲状腺含碘量高且有丰富的血供,CT平扫即可清楚显示甲状腺,而注射造影剂有明显密度增强,故CT扫描是甲状腺病变检查的理想方法[2]。

    CT扫描可以清晰地显示甲状腺病变的位置、轮廓,能反映病变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为手术方案的制订提供很好的信息,能明确甲状腺肿块向纵隔内生长状态、气管受压程度、有无淋巴结肿大以及骨与软骨有无破坏。因此,CT对甲状腺肿块的诊断有很大的价值,但仍存在局限性。CT可确定肿瘤为囊性、实质性或混合性,对囊壁的厚薄、囊腔密度也可清楚地显示,但上述表现可见于不同组织类型的癌及良性病变,缺乏特征性[3,4]。部分甲状腺病变不具有特征性改变,定性诊断较为困难,所以要采用综合诊断的方法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3.3  甲状腺肿块的鉴别诊断  甲状腺肿常累及双侧,甲状腺腺瘤、癌肿则单侧较为多见。形态、边缘规则的以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多见,癌肿相对少见。形态不规则,边缘模糊的以癌肿为多见。文献报道:甲状腺肿物边缘是否规则完整是鉴别良恶性肿瘤的重要指征[5]。甲状腺癌常有颈部淋巴结转移,准确诊断对选择手术方案至关重要。因螺旋CT为容积扫描,不易遗漏小病灶,因此易发现小淋巴结[6]。当发生周围组织受累、淋巴结肿大时应首先考虑癌肿。

    综上所述,如甲状腺肿块的CT表现典型,则CT诊断具有一定的价值,而当其CT表现不典型、不具有特征性时,定性诊断较为困难。[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1 金征宇.医学影像学.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63-167.

2 邱光淮,梁波.甲状腺CT的临床应用.临床放射学杂志,1993,12(1):16-19.

3 王玖华.甲状腺肿瘤的CT诊断.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1995,1:103-106.

4 罗德江,石木兰,罗斗强.甲状腺癌的CT表现.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735-760.

5 邹新农.XCT计算甲状腺体积(重量)方法的探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9):614.

6 尹成方.甲状腺癌的螺旋CT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19(9):1211-1212.


作者单位:200443 上海,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CT室

作者: 汪海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