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高频超声评价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肱动脉血管内皮功能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和维吾尔族正常健康人肱动脉血管内皮功能。方法利用高频超声检测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和健康人肱动脉静息管径、反应性充血后管径、内径变化率及血流量变化率,对两组血管内皮功能进行评价。结果维吾尔族高血脂组和维吾尔族正常健康人组反应性充血肱动脉内径变化率分别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和维吾尔族正常健康人肱动脉血管内皮功能。方法 利用高频超声检测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和健康人肱动脉静息管径、反应性充血后管径、内径变化率及血流量变化率,对两组血管内皮功能进行评价。结果 维吾尔族高血脂组和维吾尔族正常健康人组反应性充血肱动脉内径变化率分别为(2.39±0.17)%、(7.59±0.12)%(P<0.05),血流量变化率分别为(87.7±3.40)%、(71.5±1.53)%(P<0.05)。高血脂组肱动脉血流介导的舒张与血清TC、LDL-C呈负相关(r分别为-0.41、-0.66,P均<0.01),与HDL-C呈正相关关系(r=0.62,P<0.05)。结论 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内皮功能同健康人相比存在差异,可以用超声检测评价血管内皮功能,便于早期发现和干预亚临床期血管病变的进展,有益于延缓和控制预后心血管事件。

【关键词】  肱动脉;内皮功能;超声检查;种族

   血管壁病变的发生发展是各种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基础,目前已知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是血管病变的始动因素,大动脉弹性降低,僵硬度增加与内皮功能障碍密切相关。绝经期黑人和白人妇女内皮功能进行超声检测,结果显示两者血管舒张功能存在种族差异[1],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血管内皮功能亦存在差异[2],本文旨在用超声检测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前臂肱动脉血流介导的血管舒张功能,为降低各种心血管事件和改善患者远期预后提供有益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维吾尔族健康人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45.3±3.6)岁;维吾尔族高血脂患者28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47.8±2.9)岁。高血脂入选标准参考WHO诊断标准,排除标准为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2个月内、肝肾及其他脏器严重疾患。

    1.2  方法  仪器采用PHILIPS HDI 5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为8~10 MHz,参照Celermajer介绍的方法进行测量肱动脉内皮功能[3]。受试者仰卧位,右上肢外展15°,掌心向上,用二维超声成像扫描肱动脉,在同步心电图R波顶点测量肱动脉基础内径(D0)和血流速度(V0)。将血压计袖带置于肱动脉远端,充气加压至200 mm Hg(1 mm Hg=0.133 kPa),5 min时放气,放气后15 s内记录血流速度,60~90 s内记录肱动脉内径(D1)和血流速度(V1)。每次分别测3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每次测量取同一部位。反应性充血后血管内径变化率=(D1-D0)/D1×100%,肱动脉血流量Q=π/4·V·D2·HR[4],V为平均血流速度,D为动脉内径,HR为心率,反应性充血血流量变化率=(Q1-Q0)/Q1×100%,Q1为反应性充血血流量,Q0为静息时血流量。血液指标测定:所有研究对象清晨空腹采血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测值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应用卡方检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各组肱动脉管径检测结果比较  各组肱动脉基础管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血脂组肱动脉内径变化率较正常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90.87,P<0.05),见表1。表1  不同组肱动脉管径检测指标比较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05

    2.2  各组肱动脉血流量检测结果比较  各组肱动脉基础血流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高血压组、高血脂组肱动脉血流量变化率均较正常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6.98,P<0.05)。见表2。 表2  不同组肱动脉血流量检测指标比较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05

    2.3  单因素相关分析  高血脂组单因素相关分析发现肱动脉血流介导的舒张与血清TC、LDL-C呈负相关(r分别为-0.41、-0.66,P均<0.01),与HDL-C呈正相关(r=0.62,P<0.05)。

    3  讨论

    内皮是覆盖在血管腔表面的单层内皮细胞,现在认为它不仅是血液和组织之间的机械与生物屏障,还具有强大的内分泌和旁分泌作用,是一种兼有感知与效应的器官。内皮细胞不但可感受血流压力变化、炎性信号及循环中激素水平,还可释放生物活性物质,调节血管的张力和动态平衡。在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血管内皮会发生结构和功能异常,表现为内皮功能障碍。

    内皮细胞分泌的舒张因子NO和收缩因子ET-1,在正常情况下处于动态平衡,维持正常的内皮功能,NO与ET-1之间平衡破坏,是动脉内皮受损的显著特征[5]。血管舒张有两种方式,即内皮依赖性舒张和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反应性充血导致的血管舒张是内皮依赖性的,因此可用超声间接地检测血管内皮功能[6]。

    肱动脉内皮依赖性舒张与血清TC、LDL-C呈负相关,与HDL-C呈正相关,证实血浆胆固醇水平是影响血管内皮功能的重要因素,内皮功能失调是老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过程中的一个早期事件,且先于动脉粥样硬化病理形态学改变出现之前。本研究中反应性充血试验使肱动脉的血流量明显增加,高血脂患者血流介导的肱动脉舒张明显减弱,与其血浆ET-1的升高相一致,说明超声可以准确观察到患者内皮功能障碍。利用高分辨力超声探头进行肱动脉血流介导舒张功能的测定,可以在功能改变的极早期检测出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受损,不仅无创,具有良好的精确性和可重复性、可重现性,是对早期的冠脉内滴注乙酰胆碱检测冠状动脉内皮功能状态的有创性检查的改进,使其复杂的操作简单化,且可间接反映冠状动脉的内皮功能。这对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改善内皮细胞功能,对延缓血管病变进展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Loehr LR.Race difference of endodermis function in climacteric women. Am Heart J,2004,148(4):606-611.

2 胡泽华,史晓丽,王进,等.高频超声评价不同种族健康人的血管内皮功能.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7,8:702-703.

3 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t risk of atherosclerosis.Lancet,1992,340:1111-1115.

4 Sica DA.Endothelial cell function:New considerations.Eur Heart J,2000,2:13-21.

5 Takashi W,Tsutomu F,Kentaro F.Ultrasonic correlates of common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coeonary artery disease.Ngiology,2002,3(2):177-183.

6 李江,赵水平,李向平,等.新伐他汀降脂治疗对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和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78-281.


作者单位:841700 新疆马兰,解放军第546医院

作者: 胡泽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