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超声监测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超声监测对于提高计划生育手术的成功率和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重要性,更好地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方法对2006年3月~2007年12月在我站施行手术且自愿接受超声监测的1628例,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在1628例中,人流(包括人流、药流不全清宫、自然流产不全清宫和人流不全清宫及诊断性刮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超声监测对于提高计划生育手术的成功率和降低术后并发症的重要性,更好地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方法 对2006年3月~2007年12月在我站施行手术且自愿接受超声监测的1628例,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在1628例中,人流(包括人流、药流不全清宫、自然流产不全清宫和人流不全清宫及诊断性刮宫、引产后胎盘残留清宫)1204例,8例进行了第二次清宫,手术失败率为0.49%,上环324例,1例失败,失败率0.3%,取环100例,1例失败,取环失败率1.0%。较历年相比各种手术成功率明显提高,并发症也显著降低。结论 超声监测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手术痛苦,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可以广泛使用。

【关键词】  超声监测;计划生育手术


    超声监测是在超声显像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临床诊断和治疗的需要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其主要特点是在实时超声的监视或引导下完成各种抽吸、钳夹、置器等宫腔内操作,并连续动态观察手术过程[1]。我站2006年3月开始在计划生育手术中采用超声监测下完成各类宫腔内手术,避免了手术者操作的盲目性,提高计划生育手术的成功率和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特别是对于部分高危手术有效避免了出现后遗症和医疗事故发生的可能,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2006年3月~2007年12月来我站手术并自愿接受监测1628例,包括人流、药流不全清宫、诊断性刮宫、引产后胎盘残留清宫、人流不全清宫、上环、取环等,年龄18~67岁。

    1.2  方法  来站接受手术的患者自愿进行超声监测下手术,使用仪器型号为江苏CHISON 600M,探头频率3.5MHz,并按要求适度充盈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探头置于治疗巾下,经腹多切面检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双侧附件是否正常,然后以纵切为主,引导手术者器械的进入及操作,横切了解宫腔内物所在区域,全程监控手术过程。术后做好详细登记和监测记录。

    1.3  超声监测的内容  了解术中子宫的位置、大小,宫腔内妊娠囊的大小位置,宫腔内异常回声范围位置,宫内节育器形状位置,双侧附件有无异常等,及时与手术医生沟通,争取短时间高质量完成手术。

    2  结果

    在施行监测手术的1628例中,按人流操作步骤的1204例,8例进行了第二次手术,4例因子宫极度倾屈,1例因自然流产后时间长,2例膀胱充盈欠佳,1例术中不合作。手术失败率为0.49%。较以往二次清宫率明显降低。上环失败1例,因子宫极度后屈。上环后续用率增加,避免了部分因子宫屈曲上环不到位。取环失败1例,因绝经15年。

    3  讨论

    我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承担全县计划生育手术的60%,盲目的操作可致人流不全增加,上环续用率下降,取器失败、子宫穿孔等并发症比例增加,严重影响了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也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超声显像具有实时显示、灵敏性高、引导准确、无需造影剂、操作简便等优点,计划生育手术中在超声监测下宫腔内操作,为各种手术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根据长期监测调查表明,超声监测过程中,术前首先解除受术者认为充盈膀胱手术会增加痛苦的顾虑,部分患者由于过度紧张膀胱充盈欠佳,影响监测的效果;其次膀胱充盈需适度,过度充盈子宫和妊娠囊被挤压,子宫位置也会发生较大的改变,导致手术器械不易到达子宫角部,膀胱充盈不足则达不到监测的效果。特别是剖宫产术后的子宫,宫颈管相对较长,此种情况膀胱充盈必须适宜。监测手术中,患者必须避免咳嗽、向下用力等,密切配合医生完成手术过程。

    超声监测手术可以实时了解子宫的大小、位置,随着膀胱充盈和器械的牵拉子宫位置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前倾前屈者可以后推宫底,使子宫屈度得到改善。后倾后屈膀胱充盈须适宜,否则会更增加屈度。术中可指导器械在宫腔内的方向和深度,宫腔内容物所在位置,人流时避免盲吸、过度吸刮;上环时指导置器到达宫底,且观察退取助杆或套管后节育器的位置有无改变;取环时可以了解环的类型和位置,避免盲目勾取环。笔者将子宫横切时分为四个区,根据探头倾斜的角度可以比较准确定位宫腔内残留物所在位置,纵切时可以了解宫腔的深度及到达的区域。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超声监测可以相当程度提高手术成功率和降低并发症。特别是现阶段育龄妇女剖宫产比例明显提高,部分育龄妇女反复多次手术,均增加了高危手术风险。为了更好地开展超声监测工作,需注意以下几点:(1)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适宜充盈膀胱;(2)超声医生和施术者默契配合是手术成功的关键;(3)施术者应将手术操作和观看超声机荧屏有机结合[2]。综上所述,超声监测妇产科宫腔内手术利大于弊,适合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实用超声诊断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975.

2 邵建兰,张科荣,屈利,等.B超监测在高危宫腔手术中的应用价值.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6,7(1):37.


作者单位:443700 湖北宜昌,兴山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马代慈,黄达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