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CT诊断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骨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旁腺功能亢进。CT检查:左甲状旁腺腺瘤(图1),左肾结石、左输尿管结石(图2),腰椎骨质疏松(图3),骶骨及骨盆骨质疏松伴纤维囊性骨炎(图4~6)。图1左侧甲状旁腺区见椭圆形混杂密度病变,大小约2。5cm,其内密度不均匀,实性病变成分见明显强化,其内低密度灶无明显强化,提示为液化坏死图2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囊性骨炎;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1岁,腰部疼痛伴血尿就诊。实验室检查:尿中见红细胞(+++),血钙升高,血钙20 mg/dl,尿钙磷升高。CT检查:左甲状旁腺腺瘤(图1),左肾结石、左输尿管结石(图2),腰椎骨质疏松(图3),骶骨及骨盆骨质疏松伴纤维囊性骨炎(图4~6)。

    图1  左侧甲状旁腺区见椭圆形混杂密度病变,大小约2.5 cm×3.5 cm,其内密度不均匀,实性病变成分见明显强化,其内低密度灶无明显强化,提示为液化坏死  图2  左肾小盏内见点状致密灶,为肾结石,左输尿管上端见条状致密灶,为左输尿管结石,左肾盂肾盏扩张  图3   腰椎骨质疏松  图4~6  骨盆骨质疏松,双侧骶骨、髂骨、股骨头、股骨颈内见囊性骨质破坏区,大小不等,病变有膨胀,其内密度不均匀,内见纤维间隔,外周见骨棘,边界清晰

    2  讨论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有原发、继发两种。甲状旁腺腺瘤、腺癌、甲状旁腺增生均可引起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以腺瘤发病率最高。临床上将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分为骨型、肾型、骨肾混合型[1]。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是由于佝偻病、骨软化症、妊娠肾功能不全和钙的丢失等引起。

    机制: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过多的甲状旁腺激素作用于肾小管使其不吸收磷酸盐、磷排出增多形成低磷酸症。当甲状旁腺激素作用于骨,动员骨钙至血中。形成高钙血症,并有大量钙从尿中排出。尿钙磷排出增加,常形成尿路结石。骨质脱钙被纤维组织代替,形成多发性囊肿。所以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骨病又叫弥漫性纤维性骨炎[2]。

    临床表现:以女性多见,男女之比为1∶3,多在30~60岁。症状主要由高血钙症和脱钙引起。高血钙引起平滑肌横纹肌张力低,患者有鼻、口黏膜干燥。吞咽及胃肠道症状。尿路结石常引起肾绞痛、血尿。有些患者常合并软组织钙化。骨质脱钙常引起骨痛,轻微外力即可引起骨折[2]。实验室检查:血钙升高,往往在15~16 mg/dl,血磷低,尿钙磷均高,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

    影像学表现:影像学表现复杂多样,约有30%~40%骨改变,患者长期表现为原因不明的骨质疏松及非外伤性骨折,或误诊为骨肿瘤。文献报道平均误诊为76.9%,典型表现为普遍脱钙,骨膜下骨质吸收,局部骨质破坏和软组织钙化。

    弥漫性骨质疏松是本病早期的唯一表现,也是整个病程发展过程最常见改变[3]。又因多种疾病都可引起骨质疏松,仅凭骨质疏松不能做出诊断。早期改变在手、颅骨、牙周骨组织。沿中位指骨的桡侧缘出现骨膜下骨质疏松是可靠征象。此外还有末节指骨甲粗隆吸收。另外还多见于骶髂关节、耻骨联合、肩锁关节。骨膜下骨质吸收表现为花边样脱钙。有时出现平行于骨干的线条形透亮带。颅骨出现颗粒状囊性脱钙区,似花椒盐。牙根周围硬板消失。婴儿骨骼改变多见于干骺端出现透亮环,常伴有骨折。纤维性囊性骨炎是本病的晚期改变,是最易诊断的一种病变[3]。因纤维组织变性出血,囊内有陈旧性出血而呈棕色,故又称棕色瘤,棕色瘤的出现标志本病进入晚期。棕色瘤多位于骨干,少数位于干骺端。骨盆与脊椎病变见膨胀,骨皮质变薄。脊柱病变有时出现双凹状变形,后凸侧弯。骨盆出现变形,假骨折。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合并关节或纤维软骨纤维化者占10%~20%,膝关节半月板和腕三角骨是最易发生钙化部位,尿路结石约占5%,甲状旁腺包膜也可发生钙化。

    本病例是以腰痛、血尿就诊。CT检查时发现腰椎骨盆骨质疏松、囊性骨炎,泌尿系结石。继而对甲状旁腺检查,发现甲状旁腺腺瘤,从而确诊本病。当遇到有原因不明的骨质疏松特别是非外伤性骨折和囊性骨变的患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要进一步做影像学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本病需和骨囊肿、骨纤维异常增殖症、骨髓瘤、转移瘤等病相鉴别。骨囊肿好发于长骨干骺端,边缘多锐利清晰,无骨质疏松;骨纤维异常增殖症多呈磨玻璃改变,也可合并囊性病变,但仍以磨玻璃改变为主要表现;骨髓瘤为多发病变,主要表现为虫蚀、鼠咬状融骨性骨质破坏区,尿中多见本周蛋白;转移瘤有原发病变,融骨型转移瘤骨质破坏不规则,周边无硬化。最后甲状旁腺病变的检出对本病的诊断有决定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徐德水.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临床放射学实践,2000,19:178-180.

2 张玉阁,李荣镈,王溱,等.X线诊断学.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384-386.

3 田军,张建梅,王家臣.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骨病的影像学诊断.医学影像学杂志,2006,16 (11): 1189-1191.


作者单位:251500 山东临邑,临邑县人民医院CT室

作者: 菅吉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